跳到主要內容

. / 弘文中學新聞稿 / 多元創新成長營 中忍試煉新生訓練

多元創新成長營  中忍試煉新生訓練


弘文中學於107716(星期一)717(星期二)上午8時至下午16時,讓國中一年級新生藉由遊戲闖關來認識學校的環境、學習生活教育,並且訓練溝通表達與合作,凝聚班級向心力,甚至導師幫助班上闖關還可另外加分。

以知名忍者動畫為發想,各位新生代表著「下忍」階段的忍者,來到弘文中學的第一天必須接受「中忍試煉」的考驗,收集查克拉,通過層層關卡之後即成為「中忍」,意味著階段性的成長,而第二天會有不同等級的「中忍任務」等著他們完成,全數完成,代表著有資格成為一位出色的中忍。

第一天的中忍試煉闖關內容包含國文、英文、數學的遊戲、自然科學的趣味實驗、公民的法律知識、學校周遭的地理與歷史、美術、體育、音樂、家政等藝能科,都變成了遊戲闖關內容,在跑關的過程中也順便認識了校園環境。第二天的中忍任務闖關內容以生活教育與行政單位為主,包含打掃、掃廁所、請假規定、服裝儀容、獎懲規定、報修設備等,全都是用遊戲的方式闖關,邊玩邊學,例如:

服裝儀容關卡名稱叫做「影子模仿術」,小隊抽出不同樣式的校服照片,必須派人在限時內從一堆校服中找出正確的服飾與配件,其他人幫忙拿衣服,此關卡除了學習怎麼穿之外,如果穿到不合格的改褲、皮鞋、襪子,關主也會順便介紹不合格的穿著。

報修設備關卡名稱叫做「蛛絲馬跡」,小隊必須在教室內限時找出貼在教室內器材上的30個標籤,標籤上寫著器材損壞的情形,必須將損壞情形詳實記錄在報修單上才可過關。

打掃教室關卡名稱叫做「潛影蛇手」,小隊必須抽工具如夾子、水桶、掃把、抹布、畚箕,進到灑滿紅豆的教室,抽屜、地板、桌面、講桌、窗溝、黑板溝都是散落的紅豆,小隊必須在限時內限收集紅豆到杯子中,且超過一定刻度才可過關。過程中無法用手且只能用自己的器具,所以拿掃把的人就必須要找拿畚箕幫忙、拿抹布的人要找拿水桶的人幫忙就更快、窗溝可能要抹布或是夾子的人幫忙,諸如此類的分工合作、團隊溝通,才能通過任務。許多關卡都非常的有意思,與以往講述規則規定截然不同。讓新生想玩就會自己主動去學,這就是遊戲化強大的力量。
    新生訓練的開場,校長即將穿著動漫中的披風帥氣的出場,各處室的主任也穿著邪惡組織的披風共同走到舞台前,校長及主任們角色扮演的裝扮,不僅今起活動最高潮,不僅獲得全場熱烈的掌聲及歡呼聲,更是參與活動的師生們共同期待。此外也將校園的場景打造成忍者的情境,各處室也化身不同的國家,如學務處變成血霧之國,佈置成詭譎的氣氛;教務處變成鮫鯃之國,佈置成海洋和鯊魚的情景;輔導室變成了縛島寺,有日本神社的氛圍,但又有陰森的氣息;總務處變成了叢塢之國,佈置成森林的感覺。

關卡設計與場景佈置都是由弘文老師、志工學生、校友小香蕉服務隊一同討論及公同打造完成的,希望能讓新生們感受到不一樣的新生訓練。
    張輝政校長強調,希望新生訓練活動的規畫要有別以往的制式教條式的宣導及介紹,真正讓學生在多元的課程設計中,能夠融入愛整潔垃圾不落地、有禮貌說好話、要榮譽考試能自律、要守時上課不遲進的生活學習目標及弘文各科教學主題,讓新生訓練的活動更具有教育意義,因此,希望活動過程藉由全校師生的參與,讓高國一新生都能體會弘文中學師長、志工學生、校友小香蕉服務隊用心的規劃,鼓勵學生學習並激勵班級團體底動力,營造尊重、感恩、創意、智慧、合作的班級向心力,以多元創新、國際弘文的辦學目標,課程融入啟發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環境,藉由活動增進師生間的情感及良好互動,強化以弘文人為榮的共同目標及友善校園環境,留下未來弘文師生共同美好回憶。


聯絡人 弘文中學學務處甯湘寶主任
                   手機0925785783
                    
信箱ningbaoo@hwhs.tc.edu.tw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