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弘文中學新聞稿 / 「夏日昆蟲趣」---弘文中學暑期國小公益昆蟲營

「夏日昆蟲趣」---弘文中學暑期國小公益昆蟲營


一群來自弘文高中「扶輪少年服務團(簡稱扶少團)高一、二年級學生,在今年暑假由同學們自發性成立志工服務隊,分七個梯次半天或一天的時段,至台中市各社區國小(包含大肚、馬鳴、東寶、太平區中華、春安、忠信與桐林等七個國小)舉辦「公益昆蟲營」活動,以自然科學結合生命教育,提升學童知識與對環境生命教育的重視,讓國小學童能充實過個不一樣的暑假。

    本次活動主題命名為「夏日昆蟲趣」,主要以介紹生活週遭昆蟲生態為主軸,設計了一系列活潑有趣的互動課程內容,除了在課堂上提供多樣實體昆蟲,以甲蟲為例提供給同學近距離互動外,並在課程中介紹其相關知識及如何飼養,教導小朋友製作昆蟲標本,協助小朋友自製昆蟲屋,並提供學生一人一隻甲蟲可帶回家觀察記錄,增加學生學習印象,讓學生能輕易學習到不同於課本上的知識。弘文中學學生王暐涵表示,以往曾參加扶少團辦理的淨山、淨灘、飢餓12公益洗車及製作手餅乾募款捐贈惠民盲校與潭子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等公益活動,這次參與學童公益昆蟲營教學活動,也是因為看見他人因自己的服務而露出笑容真的是非常滿足,將會持續秉持熱愛服務的心繼續參與公益服務活動。

    為了辦好本次活動,弘文扶少團志工同學們皆在暑假前利用平常課餘時間一起討論,一起規劃並設計課程內容。相關上課所需要用到的道具皆是志工同學們親手製作,充分運用平常在校所學自然科學知識,轉化成國小學童能接受進而喜歡學習的內容。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活動也受到學校師生重視與支持,負責發起本次活動的高二學生林融聆同學,本身也是擔任學校扶少團副團長的她表示,平常就常參與社團辦理校內外的服務活動,從服務活動中接觸到的人事物得知,學校週邊社區太多學子的家庭大多是來自外配、單親與隔代教養等學習經濟環境弱勢家庭,為了讓他們在暑假能過得更充實,心中一直有想法,想將這一顆服務炙熱的心推廣到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除了將在暑假期間到各國小服務學童的理念與計畫告知社團同學尋求支持與共襄盛舉外,更在短時間內招募到了30位志工同學參與活動。整個活動也受到學校董事長與校長的支持,校方得知活動是以介紹昆蟲生態為教學內容,擔任董事會秘書廖皓淳先生本身亦是中興大學昆蟲系畢業,全力支持同學活動,教導同學如何深入淺出的認識昆蟲知識,學習製作標本技能,進而培養同學能入國小校園與小朋友互動的教學能力。

    本次活動迄今(7/12)已到台中大肚、馬鳴、東寶與太平區中華等四個國小完成課程輔導,所到各國小都獲得該校師生廣大迴響。其中太平區中華國小校長蔡文標先生表示,中華國小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學校週邊皆有綠樹環繞,近年來改善生態池,也新建了蝴蝶館及貓頭鷹觀察,藉由特殊環境建構昆蟲生態,拉近學生與環境生態的距離。目前正在規劃昆蟲繪本館,正好與弘文中學扶少團昆蟲營的理念不謀而合,非常感謝弘文中學師生到校教學,讓學生對昆蟲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最新消息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