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童軍小天地

壹、童軍歷史沿革:

童軍活動英語:Scouting,簡稱童軍,也稱童軍運動,臺灣和港澳舊稱童子軍),是一個國際性的、按照特定方法進行的青少年社會性活動。童軍活動的目的,是向青少年提供他們在生理、心理和精神上的支持,培養出健全的公民[1],最終目的是希望將來這些青少年可以回饋社會並對社會有所貢獻。

童軍運動開始於1907年,那時英國陸軍中將羅伯特·貝登堡,在英國白浪島舉辦第一次的童軍露營。貝登堡以他早期的軍事著作為基礎,在他的著作《童軍警探》(倫敦,1908年)寫下了童軍運動的原則,並受到叢林印地安人創辦人歐尼斯特·湯普森·西頓基督少年軍創辦人威廉·亞歷山大·史密斯的影響和出版家西里爾·亞瑟·培生的支持。在20世紀的前半期,這個運動發展成包括3個童軍年齡層(幼童軍童軍羅浮童軍)和3個女童軍年齡層(幼女童軍女童軍蘭姐女童軍)。

童軍運動採用童軍運動方法,此方法強調以實際的戶外活動作為非正式的教育訓練方式,內容包括露營、森林知識、水上活動、徒步旅行、野外旅行和運動等。另外一個可明顯識別此活動的特色是童軍制服,主要是為了消彌國家及社會地位之間的差異性,和達到人與人之間相互平等的狀態,常見的裝備有領巾、軍帽和可識別的主要服裝。而童軍運動中獨特的制服徽章包括了以百合花飾三葉草圖案為主的組織徽章,還有童軍布章等榮譽象徵。

貳、童軍課程:

一、靜思語尋寶圖
  (一)密碼戰力圖
  (二)靜思語地圖
  (三)學生學習單
  (四)靜思語簡報
二、方向辨別
  (一)方向辨別簡報
  (二)方向辨別關卡
三、校園防災巡禮
  (一)校園防災巡禮簡報
  (二)上課活動照片
四、童軍工具製作
  (一)羅馬砲
  (二)簡易弓箭製作
五、戶外帳篷搭設
  (一)常見帳篷介紹
  (二)帳篷搭設技巧
六、童軍旗語訓練
  (一)數字旗語簡報
  (二)上課活動照片
七、童軍團康活動
  (一)布幕猜人
  (二)一個都不能少-英文巧拼趣
八、繩結法
  (一)各種繩結
  (二)學生上課照片
九、生火及火煤棒
  (一)簡易生火
  (二)鑽木取火:拉弓式徒手式
  (三)火煤棒製作燃燒畫面
十、童軍精神堡壘
   (一)精神保壘簡報
   (二)學生活動作品


十一、手號操、哨音訊號:
   (一)手勢訓練
   (二)哨音訓練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