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弘文中學新聞稿 / 弘文中學教學卓越大放異彩 學生有感的「走讀.生活.創遊趣」學習

弘文中學教學卓越大放異彩 學生有感的「走讀.生活.創遊趣」學習


弘文中學於107925(星期二)上午1010分起,在智慧教室辦理教學卓越獎課程演示成果發表會。教育部教學卓越獎於921日在正修科大舉行頒獎,弘文高中從全國249個教學團隊中脫穎而出,在桃竹苗中彰雲嘉地區高級中等學校中,今年僅有弘文高中獲得教學卓越銀質獎殊榮師生同歡弘文高中的教學翻轉被看見了。

    弘文高中的「走讀.生活.創遊趣」,是一門以旅行的概念為發想,走入生活的課程。但與一般走讀課程有何不同呢?一般的走讀課程,由單一學科帶領,走完、寫完心得便結束課程,可是弘文高中的「走讀.生活.創遊趣」則是由國文、歷史、地理、資訊等跨領域教師群及社區專家帶領走讀,藉由帶領學生走讀的過程中,結合文本閱讀,融合學科知識,讓學生拍下自己喜歡的照片,寫下自己喜歡的文字,關懷這塊土地上的人、事、物,瞭解這塊土地上的地貌景觀、人文風景,也進一步覺察自己與世界的關係。最後以資訊教學讓學生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明信片、圖文誌作品集、紀錄短片、創遊APP
    高二黃薏軒同學參與假日聚興山(名列小百岳#40,海拔535公尺)走讀課程後說:「因為此次的走讀,我才知道原來地理、歷史跟文學是可以那麼靠近生活的,我們總想著讓自己過的更好,卻遺忘了最好的生活是由身邊的一點一滴、一草一木累積而來,我想,若干年後,我依舊會記得當時與同學還有老師一起登頂的感動,這是誰也給予不了的。

    弘文教師團隊堅信學科跟生活是緊密結合的,透過五官真切感受、學習是不會忘記的,國文科陳唎㖿老師:「在課程實施後,我看見:原本怯懦的學生帶著自信的眼神,將自己的成果分享給其他的老師和同學,原本不喜歡運動的孩子,在FB上分享他最近登山健行的心得,手機訊息裡,傳來學生剛去攻頂完玉山前鋒的照片,學生落實在生活中的行動力,讓我覺得我們的改變是有意義的。」。

    張輝政校長說明,弘文高中的選修課「走讀.生活.創遊趣」落實了108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學生應該知道知識是彼此連結,貼近生活的,而且是需要自己主動觀察、學習、探索。透過弘文教師團隊的帶領,積極培養學生的觀察力(Seeing)、資訊力(E-learning)、感受力(Nice-Feeling)、創造力(Script-Creating)、分享力(Enjoying),我們稱之為「弘文人品味SENSE超能力」。團隊教師帶領學生走出教室,讓學生在生活情境中探索在地文化,透過社會參與思考自身文化,運用自主行動與世界連結,用多元的方式與世界溝通互動,能夠讓學習的情境不斷遷移,成為一個終身學習者。
    張輝政校長強調「多元創新、國際弘文」是學校的辦學理念,優質的績效更獲得106年度教育部新課綱雙前導學校的殊榮。學校更積極開發課程,榮獲台中市教學卓越獎第一名的肯定,晉級參加全國的決賽,今天全校師生的努力並獲得全國教學卓越銀質獎殊榮。學校各項的教學及活動,必須融入教育的意涵,讓學生去體驗發表,更鼓勵課程創新,師生藉由分組、討論、分享、反思的教學方式,達到學習效果,在溫馨的校園中增添活潑的氣息,弘文中學是潭子地區最高首府潭子地區六所國小策略聯盟,擔任美語教學的伙伴學校,提供最優質的美語教學外籍教師資源,協助潭子地區六所國小發展各校美語課程教學特色。未來也將提供更多元的教學資源,讓社區及學生受益,更能提昇的學生學習及競爭能力,增進校際間的交流,善盡教育資源共享責任,達到社區合作目標。


聯絡人:學務處甯湘寶主任
                      手機0925785783
                       
信箱ningbaoo@hwhs.tc.edu.tw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