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弘文中學新聞稿 / 遛蟑螂?! 翻轉噁心小強!75種小強? —弘文蟑螂達人

遛蟑螂?! 翻轉噁心小強!75種小強?弘文蟑螂達人


台中市弘文中學生物老師陳俊穎開設生物特色課程「蟑螂解密」,其中的蟑螂行為觀察讓學生覺得非常新奇,必須把蟑螂用棉線綁住,觀察牠走路、找食物、掙脫逃跑等行為。學生表示「從來沒有這麼近距離觀察蟑螂,其實看久就不覺得噁心了」,也有學生對蟑螂被壓住腳會產生自割的行為感到不可思議。另外,蟑螂解剖課程更讓學生了解昆蟲的循環、消化與神經系統,同學驚呼連連「我看到蟑螂的心跳了」。

陳俊穎表示,自己就讀中興大學昆蟲系時需要時常觀察和解剖蟑螂以進行許多生理學實驗,也相當享受與蟑螂相處的時光。陳也向學生澄清蟑螂並非大家想像中一無是處,根據臺灣物種名錄的紀錄,台灣有75種蟑螂,但是其中只有不到10種才會出現在人類居家環境,其他大多是生長在山林間,所以大家對蟑螂的印象都是來自家中的蟑螂,真是替其他蟑螂抱屈。蟑螂其實有個古典美名「蜚蠊」,也是很愛乾淨的一種動物,時不時要清潔自己的觸角。蟑螂是跑最快的昆蟲,別看他小小一隻,牠時速可達到5公里,體型若換算成人類,相當於跑得跟高鐵一樣快。中國甚至將美洲蟑螂萃取液製成中藥製劑,可修復皮膚的創傷、治療慢性胃炎等,以前從未料想到蟑螂也可變成對人類有貢獻的藥物。蟑螂和人類都是生態系的一員,蟑螂在生態系中是扮演清除者的角色,幫助物質在自然界中循環再利用。以後看到人人喊打蟑螂,不妨放下手中的拖鞋,與他和平共處吧!

陳說蟑螂交會他很多事情,也希望學生與蟑螂「交朋友」,能對蟑螂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不再只是用傳統的觀念去看待牠。「蟑螂解密」課程不僅帶領弘文學生一窺蟑螂的奧秘,更顛覆了傳統教科書的教學方式,以最貼近生活的教材,帶領學生探索知識,希望未來能有機會讓更多學生參與課程。


課程地點:弘文中學  生物實驗室

課程時間:5/27  10:00~12:00

聯絡人  

弘文中學 甯湘寶主任
                                 0925785783
                                 ningbaoo@hwhs.tc.edu.te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