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弘文中學新聞稿 / 澳洲高校師生慕名摘星山莊而來 弘文高中生全英文導覽

澳洲高校師生慕名摘星山莊而來 弘文高中生全英文導覽


位於臺中潭子的「摘星山莊」為市定古蹟,迄今已超過百年歷史,是一座兩進多護龍的四合院傳統建築,特別在浮雕、交趾陶及裝飾彩繪方面都相當精緻,因此受讚譽為「台灣十大民宅之首」,其「無處不雕、無處不書、無處不畫」之雅稱聞名遐邇,近日更吸引了澳洲遠到的貴賓來訪。28日教師節當天,澳洲黃金海岸著名公校Pimpama中學20名師生慕名而來,弘文高中部學生則以流利的英文迎賓,東西方年輕人在「摘星山莊」共同經歷了一場美好的跨國文化交流饗宴。 

    澳洲Pimpama師生一早抵達「摘星山莊」即被埕前一泓半月池與蒼翠竹林之美所吸引,頻頻拍照並發出讚嘆,古色古香的建築到處都是栩栩如生的交趾陶、雅緻的石雕木刻,及書法等,都讓澳洲訪客們大開眼界。弘文中學英語導覽志工則早已等候貴賓到訪,從地理、歷史文化、美術以及風土人情等典故侃侃而談,如數家珍,讓這群來自澳洲同樣年紀的高中學生讚嘆不已,直呼是一個超棒的體驗!帶隊的澳洲老師Mr. Buhagiar說,弘文將課程與古蹟保存作結合,教導學生不但成為專業導覽者也成為歷史文化的守護者,實在令人感動,也讚嘆弘文是一所充滿人文底蘊的學校,此行能看見高中生全程用英文對摘星山莊的古蹟與歷史文化作詳細介紹,豐富了他們這次參訪的意義。

澳洲學生Chelsea說,這是她第一次看到這樣完整而美麗的中式建築,知道「摘星山莊」已超過百年歷史更是讚嘆它的保存完整;Brandon則對弘文學生能用英文導覽感到很厲害,完全不能想像自己能像他們一樣用非母語作古蹟介紹。這次的參訪給他們一個相當不同的體驗,覺得不虛此行。

    張輝政校長指出,弘文中學近年積極鼓勵教師開發社區營造課程,校內課程「古蹟會說話」即以「摘星山莊」為課程基礎,融合了歷史、國文、美術、地理以及英文等學科,同時訓練學生以中、英文導覽古蹟,並參與「優遊臺中學」開設跨校選修課程,課程開設以來已經吸引了各校學生造訪「摘星山莊」,頗受好評。本次接待澳洲參訪團也正好展示了學生在課程中長期所培養起來的古蹟導覽能力,尤其是英文導覽的部分更是已經獲得「摘星山莊」正式導覽的認證,結合社區資源互惠共好,就是最好的國際交流的課程示範。
928日交流課程時間表:    

時間

主題

地點

08500940

摘星山莊導覽(弘文學生志工全英語解說)

潭子摘星山莊


聯絡人:總務處甯湘寶主任
                      手機0925785783
                       
信箱ningbaoo@hwhs.tc.edu.tw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