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弘文中學新聞稿 / 你知道你家可能住著一百種以上的昆蟲嗎? 自然科學博物館「我家蟲住民」移師弘文中學舉辦

你知道你家可能住著一百種以上的昆蟲嗎?
自然科學博物館「我家蟲住民」移師弘文中學舉辦


弘文中學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作,於108521(星期二)上午10時在弘文中學展出我家蟲住民校園巡迴展發表會,開放台中市的國中小學免費團體報名參觀,展場中可以認識幾十種的居家節肢動物和昆蟲,還有活體可以近距離接觸。

獲得展覽的機會不容易,只有幾間學校入選。辦此展覽是希望引進科博館的學習資源,增加弘文師生與社區國中小學生的學習機會。期待能藉由此特展能改變大家對家中節肢動物的觀點與態度,瞭解蟲出現在家中是很自然的現象,希望大家思考如果家中不適合昆蟲生存了,那還會適合人生存嗎?期盼不再因未知而恐懼,甚至可以將家中出現的節肢動物做為改善家裡環境的指標,科博館詹美鈴博士表示:從家中調查的昆蟲可以知道家中環境是否太潮濕、是否有黴菌滋生、是否化糞池太久沒清理。原來家中的節肢動物能幫助我們瞭解這麼多事情。

現場更是讓校內外師生近距離接觸三種蜚蠊(俗稱蟑螂),分別是澳洲蜚蠊、美洲蜚蠊和馬搭加斯加蟑螂,台灣光是蟑螂就有七十幾種,其實只有幾種居住的環境與人類重疊,大部分的蟑螂幾乎都是在野外比較多呢!生物科陳俊穎老師也在現場為大家解說,居家的蟑螂之所以可以散播這麼快,除了有著頑強的生命力之外,他們就連0.3公分的縫隙都可以自由穿梭其中,美國科學家就有利用蟑螂這樣的特性安裝控制器在馬達加斯加蟑螂上控制蟑螂行動,未來也許可用於地震救災使用。原來,害蟲益蟲都是由人類定義的,我們應該多多看到害蟲的另外一面才是。

張輝政校長表示,弘文中學強調多元創新,每學期固定都會有大小規模的展覽和講座,為的是激發學生多元的興趣與多元的學習,希望學生能在其中發掘自我的潛能,啟發個人的學習興趣,看到這麼多校外的國中小學校來到弘文中學參觀這麼投入,辛苦辦這些展覽也非常值得。團體立即預約參觀:https://reurl.cc/VnAAn

可預約時段查詢,https://reurl.cc/Gg8Yx


聯絡人

                  弘文中學 甯湘寶副校長
                  0925785783
                 
ningbaoo@hwhs.tc.edu.tw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