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三、教學省思

關於數學科教學

數學科教學必須考量學生程度上面的落差,假如中上程度的學生佔較多數,在教學上,老師比較能夠去做一些深度或廣度的延伸,不需要從最基本的東西,一直在磨練孩子。但是假如學生的基本東西很欠缺,可能國中就放棄了,在教學上,我會盡量把以前國中已經放棄的東西,慢慢把它拉回來。高一的教材內容大概涵蓋國中二、三年級的內容,差不多是這些部分,所以針對高一學生,我會儘量講慢一點,希望可以把以前缺讀的地方補回來。這些學生又有一個特性,就是"注意力"沒有辦法長時間的集中,所以我想說是不是可以透過媒體科技,讓學生覺得數學更有趣,也就是在這堂課中,除了學習之外,可以在有趣裡面去做學習。

我很喜歡在課堂上,將數學家的故事整理出來,就是把他的背景因素找出來。學生一開始會覺得是聽故事,他們就會了解原來數學家也不是突然就發現東西,也是從生活中去發現的,因此可以盡量去找一些生活相關的去結合,感受會比較貼切一點。雖然可能 沒有辦法像國文有一些影音效果那麼的強烈,不過也可盡量找像這樣一個故事性的東西。 關於科技的應用數學有些單元必須去做圖形的繪畫,當然還是要有板書去繪畫,但我覺得剛 開始的時候可以應用到媒體的部分,讓學生更精確的去看到圖形的變化,或是一 些例子。而且如果要讓同學做更多類型的演練,善用媒體是可以加深、加快的,我覺得這是媒體可以幫助老師的地方。

我會利用書商提供的資源,不過通常書商提供的就是題目,然後答案就整個上來。所以答案的部分,我會去做一些修改。就是針對哪些是學生需要具有的觀念,我會把它挖掉,讓學生回答,去做練習。我儘量拿掉證明題的部分,可能是我任教的學生程度普遍屬於中下,對數學已經沒有太大熱情,若太多的證明,會讓學生更害怕,我習慣用簡單的數字去形容,比方我"說明"算幾不等式,我不會用證明給學生看,而是舉數字上的變化,一個個代給學生看,從數字的變化去熟悉這個不等式,比起之前用證明的方式還要容易讓學生理解。

總而言之,別把孩子當成數學系的同學來教,對於數學程度不好的中學生,儘量讓他們多操作,有時候我們教學上會有盲點,學生往往思考風格與我們以為的有落差,唯有在學生操作的過程中,才有辦法了解學生的未知點,進而幫助他們學習,幫助他們走過數學的難關。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