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五、進修、研究及出版紀錄

1.進修與研究

靜宜大學教育研究所

 

2.出版紀錄

論文名稱 高中學生思考風格對數學學習動機與學習滿意度影響之研究---以海洋中學為例

A Study on the Influence of High School Students' Thinking Style on Mathematics Learning Motivation and Learning Satisfaction---Taking Marine Middle School for Example

指導教授 孫台鼎

 

摘要

    本研究旨在研究海洋高中學生思考風格、數學學習動機與數學學習滿意度之現況,並探討不同背景高中學生之思考風格對數學學習動機與數學學習滿意度之影響。採用問卷調查法,以海洋高中學生326位高中學生為研究對象,以描述統計、獨立樣本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皮爾森積差相關、迴歸分析等統計方法分析資料。茲將本研究結果歸納如下:

一、高中學生之思考風格就功能層面來看,以「立法型」為最多,依次為「行政型」,「司法型」。

二、高中學生之數學學習動機屬於中偏高程度。而就數學學習動機的各構面來看,以「成就目標導向」為最高,其次為「主動學習策略」。

三、高中學生之數學學習滿意度屬於中偏高程度。而就數學學習滿意度的各構面來看,以「教師教學」為最高,其次為「學習成效」。

四、高中學生思考風格的部分不因性別而有所差異。

五、高中學生思考風格的部分不因年級而有所差異。

六、立法型、司法型思考風格的高中學生有較高的數學學習動機。

七、不同思考風格的高中學生對數學學習滿意度並沒有顯著關聯。
本研究依據結論提出建議,作為教育行政單位、教師個人及未來研究之參考。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