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講義 / 自編講義 / 現代詩選-狼之獨步、雁

B3 L7現代詩選學習講義

班級:________ 座號:________ 姓名:______________

一、注音國字

長「ㄏㄠˊ」:

「ㄋㄩㄝˋ」疾:

「魘」夢:

「颯」颯:

「ㄌㄧㄠˊ」撥:

戰「ㄌ一ˋ」:

雲「一ˋ」:

「ㄠˋ」藍:

二、注釋

先知:

戰ㄌ一ˋ:

長ㄏㄠˊ:

魘夢:

雲一ˋ:

引逗:

奧藍:

颯颯:

 

(一)狼之獨步 紀 弦

※前情提要──寫作背景

  要了解狼之獨步這首詩的寫作背景,必須與紀弦在臺灣詩史上的開創地位連繫起來。民國四十五年紀弦創立現代派,提倡「新現代主義」,撼動了當時文壇對於「新詩」的認識,因此本詩可以說是詩人對於當時文壇的一種宣告,詩人向明說:「其實讀這首詩還應更進一層地認識因為沒有任何一種文字的形成不是事出有因紀弦創作此詩在民國五十三年離他創立現代派已是第八個年頭而離他解散現代派和停辦現代詩雜誌才不過一兩年的光景現代派創立時真是風起雲湧大批青年詩人都拜倒其門下然其現代派所主張的橫的移植主觀的強調以及純詩的追求卻為整個文壇帶來震驚因而產生廣泛的討伐與抗拒而偏偏響應者眾能以理論護衛者寡致使紀弦形勢孤單多年不得平靜最後終至厭煩而將現代派自動解散其遭受挫折的失落感可想而知詩境本乃心境的反映狼之獨步卻是他在心境最壞的時候的一首創作當然所有的感慨和憤懣都會借詩發揮這首詩之所以表現出孤絕和激烈是自然的事。」(見向明《詩來詩往》臺北三民書局

*題解及作者簡述

1.    紀弦,本名【  路逾 】,引介【  象徵主義  】等現代思潮,是積極鼓動臺灣新詩革命的重要人物。於民國四十二年獨資創辦現代詩季刊,四十五年號召組成【 現代派 】,造成新詩創作的巨大變革。

2.    紀弦一直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多年來創作不輟,有  詩壇常青樹 】之稱。其詩具有【 浪漫主義 】的傾向,題材廣泛,風格多變,有時滑稽玩世,有時豁達超脫,彷彿詩壇老頑童。

:象徵主義:「象徵主義」一詞最早出現於西元一八八六年的法國,法國詩人波特萊爾就是文學上象徵主義的先驅。象徵主義者在題材上較側重於個人想像與內心情感的描寫,較少涉及到一般的社會題材;在藝術方法上,強調用有質感的形象及暗示、對比、聯想等手法,取代空泛的修辭和生硬的說教。此外,象徵主義的文學作品也重視音樂性和韻律感。

3.    詩中作者以曠野裡獨來獨往的一匹狼自喻,既有孤獨淒涼之感,也有 獨步自詡 的尊嚴,整首詩就在這種矛盾的情境中開展出來。

4.    狼的長嗥讓人感覺悽厲,暗寓【      】不被社會認同,但詩人卻覺得這是一種【過癮  】。

5.    天地之間空無一物,既是【 孤單 】的寫照,也是【 睥睨詩壇 】的豪氣。

*課文文意重點分析

內涵

狼向空無一物的天地長嗥,顯示作者的狂傲不羈,凸顯詩人勇於試探義無反顧的開創精神,也展現做為新詩革命的先行者走在時代前端的自信寂寞

矛盾情境中的弦外之音

詩句

暗示

我乃曠野裡獨來獨往的一匹狼。

不是先知沒有半個字的嘆息

作者以狼自喻,既孤獨蒼涼,亦「獨步自詡」。雖謙言自己不是先知,句中卻隱約透露一種自負與堅持。

而恆以數聲悽厲已極之長嗥

搖撼彼空無一物之天地

使天地戰慄如同發了瘧疾

並颳起涼風颯颯的

颯颯颯颯的

這就是一種過癮

1.         「恆」點出長久的堅持。「悽厲已極」除了間接表現內心的不滿與不平外,更企圖顯現長嗥聲音的震撼力。「長嗥」代表自我內心發出的真正聲音,是詩人對藝術的堅持吶喊

2.         中間四句以狼「嗥」吼出自己的憤怒與蔑視,表現出不受羈束的野性,是對自我力量的標榜,強調對當時詩壇的震撼力。

3.         末句有痛快淋漓的豪氣,表露詩人自負又諧謔的形象。

寫作技巧

1.  作者利用「曠野」、「獨來獨往」、「長嗥」、「空無一物」、「戰慄」、「颯颯」等意象,塑造了孤絕、自傲、自信的氛圍,建構出詩人的孤絕狂傲、對世俗的漠視。

2.  這就是一種過癮」,冰冷且帶戲謔的口吻。過癮於這些使得天地戰慄、搖撼的惡作劇式作為,以俏皮又頑童的口吻做詩的結局。

語言節奏

1. 以「乃」、「之」等文言文字詞形成文言句法,有意造成鏗鏘的節奏,摹狀狼在獨行時堅定的步伐。

2. 第六句連用六個「颯」字,大有助於音響及情感之凸顯、延長。

   

 

(二)雁 白 萩

※前情提要──寫作背景

  存在主義大師卡謬以為:「明知活著的無意義,還能誠實面對命運的橫逆,這便是一種忠於自己靈魂的存在。」白萩因為現實生活中的困境,因此開始思索「存在」的意義,創作雁一詩。詩中,主角「雁」儘管清楚認識到自身存在的荒謬性,仍然堅定而執著地要飛行,直到在追逐中死去,顯現強烈的存在主義色彩。白萩妻子陳文理曾在一篇文章中談到她的丈夫和這首詩:「對一個生活在安穩環境中的人,是不會了解白萩顛沛失所的困頓。生存對我們而言,是一個重擔,從詩作便能領會。」雁這首詩所表現出來的那種「雖九死而不悔」的生存狀態,即是源自於詩人內在的生命意志的投射。

*題解及作者簡述

1.    白萩,本名【 何錦榮 】,早期作品強烈【 抒發自我 】,散發【 浪漫 】情調,並運用各種語言技巧,以期突破既有的形式。後期作品致力於探討【 生命 】,語言則回歸【 口語 】,淺顯自然。

2.    屬於【 詠物述志 】的現代詩,詩人藉由雁的不斷飛翔,暗寓人生應該為了實踐理想、目標,排除萬難,無悔地追求

3.    這首詩以雁喻【    】,藉著雁的飛行,歌頌人類【  永不屈服 】的意志。  

*課文文意重點分析 

內涵

全詩以雁的飛行,象徵人追求理想的悲壯精神,歌頌人類永不屈服的意志。

(悲劇性產生於內心永遠的掙扎與隨之而來永不屈服的行動)

段旨

第一段:人為追逐理想而活。

第二段:追尋理想是人的宿命。

第三段:追求理想,縱使不成功,仍要堅持。

第四段:點出追尋理想的悲壯性。

 

追尋理想

無悔追求

 

一段

1.    第一行以兩個「仍然」的重複,強調「飛行」是雁活著時不斷的活動。

2.    地平線」是雁追逐的理想,「地平線長久在遠處退縮地引逗著雁追求「可見不可及的理想」,襯托出雁的壯志。

3.    地平線長久在遠處退縮地引逗著我們」是長句,既帶出「地平線」長長的形象,也以漫長的節奏,模擬雁漫長的飛行。

二段

1.   天空還是……」、「我們還是……」,一、三說明飛行是雁世代交替卻不變的使命。

2.   廣大虛無」暗示理想永遠不能實現。

3.   繼續著一個意志陷入一個不完的魘夢」道出雁的悲劇精神。

三段

1.   在黑色的大地與/奧藍而沒有底部的天空之間天地間色彩是無邊的憂鬱虛無。雁所追求的「一條地平線」更顯得虛無飄渺。

2.   我們將緩緩地在追逐中死去,……」兩行是雁對自己生命悲劇的認知。「仍然要飛行」是「雖九死而不悔」的堅定執著,表現出「知其不可而為之」的精神。

3.   繼續懸空在無際涯的中間孤獨如風中的一葉空間上小與大的對比,時間上的「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都烘托出雁的孤獨。

4.   繼續……一葉」是全詩最長的一行,以漫長的音節,傳達雁漫長的飛行。

四段

而冷冷的雲翳/冷冷地注視著我們。」以冷眼旁觀、帶有凶險的雲翳相對照,益發襯托雁飛行的堅毅、悲壯。

意象

:喻指人。

地平線:象徵似近實遠、可見不可及的理想。

廣大虛無的天空:暗寓處境艱難。

雲翳:暗指不可知的凶險。

     

相關語文常識──新詩流派

◎請將正確的代碼,填入下列新詩派別簡介的表格中。

參考選項:(A)紀弦(B)洛夫(C)瘂弦(D)余光中(E)波特萊爾(F)「橫的移植」(G)「超現實主義」(H)「禪」(I)白萩(J)知性 (K)抒情(L)周夢蝶(M)鄉土情懷 (N)「縱的繼承」    (O)固有傳統文化的特質

 

詩派

代表詩人

詩  觀

1.

現代

詩社

紀弦楊喚

鄭愁予林泠

(1)民國四十二年,「現代詩運動先驅者」(A)創立現代詩季刊,民國四十五年成立「現代詩社」。

(2)主張「(F)】」:宗法國(E),以「領導新詩的再革命,推行新詩的現代化」為職志,把西洋現代文學理論直接移植過來,強調「新詩乃是(F)」,革除已腐敗的舊有詩論。

(3)主張(J),排斥情緒的告白。

2.

藍星

詩社

覃子豪(D)(L)

羅門蓉子向明葉珊楊牧

(1)民國四十三年,為反對紀弦的詩論成立「藍星詩社」。

(2)主張兼有「橫的移植」、「【(N)】」兩種素質:詩應保有自己(O)

(3)尋求詩的思想根源:詩的意義在於關注人類本身,並表達嶄新的人生境界及生活體悟。

(4)作風傾向(K)

3.

創世紀詩社

張默(B)(C)

主張「(G)】」:研究和發掘人的心理狀態,呈現具體且大膽的創作。

4.

笠詩社

(I)林亨泰

強調詩的創作應回歸到(M)、現實生活與社會批判。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