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講義 / 自編講義 / 世說新語

世 說 新 語 學 習 講 義

班級:        座號:      姓名:_________           

一、《世說新語》

簡介

作者:為(    )擔任江州刺史時,召集門下客所撰。南朝(  )(    )作注。

篇卷:全書分三卷,起自〈德行〉,終於〈仇隙〉。以「孔門四科」(    )、(    )、(    )、(    )為首四篇。

異稱:原名《世說》,梁陳以後,或稱《世說新書》。「世說新語」之名最早見於唐‧劉知幾史通》一書。

內 容

   )至(   )年間名士的言行軼事。記錄當時不同類型人物的狂放不羈、荒淫凶殘、詼諧幽默、哲理智慧與嘉言懿行

文學

表現

簡約清麗,受(   )影響,反映當時清談風格。

廣泛地反映當時的社會現象、士族的神采風貌及審美情趣。

價值

所記敘的軼聞雋語,為六朝(     )小說代表,也是後世小品文的典範。

書中善用對比、譬喻、誇張等文學技巧,不僅留下許多名言佳句,其人物事蹟也多為後世戲曲小說所引用、取材。

開說部(指古典小說、戲曲及民間說唱文學等)先河,與(   )、(    )並為中國三部說話寶典

《四庫全書》中列入(   )「小說家」。

門類

全書按門類編排,共三十六門類:

德行第一:記士人內修與外行之存養 言語第二:記魏晉談家文士之慧言巧語;政事第三:記當時諸子行政之事;文學第四:記文章博學,而兼及清談之事;

方正第五:記當時人士行為方正者 雅量第六:記時人度量之宏闊者;識鑒第七:記時人審察事理,鑒別是非之言論 賞譽第八:記時人賞識讚譽之言詞;品藻第九:謂定人品等差及文質;規箴第十:記時人以忠正之言相勸戒箴砭;捷悟第十一:記時人敏捷領悟之事;夙惠第十二:記時人之年幼而聰慧也;豪爽第十三:記神氣豪邁,不落凡俗,言行舉止爽朗,令人快意之事;容止第十四:記時人之威儀、動靜;自新第十五:記自行更新,革去過失之時人;企羡第十六:謂舉踵仰慕其德望也;傷逝第十七:謂對死亡者有所感傷也;棲逸第十八:記時人之棲止隱逸於山林者;賢媛第十九:記有賢才之女子;術解第二十:記時人解譬精到之事;巧藝第二十一:記時人精妙之工技;寵禮第二十二:記時人之受禮過寵異之事;任誕第二十三:記時人放縱不拘之行為;簡傲第二十四:記時人疏略傲慢之行為;排調第二十五:記時人相互嘲戲之言;輕詆第二十六:記時人稍加詆毀他人之言語;假譎第二十七:記時人玩弄手段,詭詐之事;黜免第二十八:記時人貶斥罷免之事;儉嗇第二十九:記時人節儉吝嗇之事;汰侈第三十:記時人驕溢逾分之事;忿狷第三十一:記時人忿怒急躁之行為;讒險第三十二:記時人毀善害能之言語及危害他人之行為;尤悔第三十三:記時人咎戾之事;紕漏第三十四:記時人錯誤疏漏之事;惑溺第三十五:記時人因心志迷亂而生偏見之事;仇隙第三十六:記時人怨憤隙之 

 

二、小說定義與流變

定義

1.        「小說」一詞,始見於(      ),認為小說是瑣屑偏頗的言談,與現代文學體裁的「小說」意義不同。

2.        《漢書‧藝文志》:「小說者流,蓋出於(   ),街談巷語,道聽塗說者之所造也。」認為小說是胡謅之詞、街道流傳之語。

3.       現代「小說」,乃指有「人物」、「情節」、「對話」的文學體裁。

  分類

作家與作品

說明

先秦

(     )

山海經、穆天子傳

1.     小說萌芽前期

2.     本時期的小說四庫全書列為「子部」

3.     山海經是以神話片段和原始思維寫成的地理書

(     )

韓非子、莊子、孟子、呂氏春秋等

漢魏六朝

筆記小說

(   )小說

干寶-搜神記、張華-博物志

1.     文字短小,零星記事,無完整之結構。

2.    筆記小說在四庫全書列為「子部」

(   )小說

(    )-世說新語、葛洪-西京雜記

唐代

傳奇小說

愛情類

 

 

 

 

(    )-李娃傳、(   )-鶯鶯傳、蔣防-霍小玉傳

1.     唐代小說稱為「傳奇」,為(     )小說,故事已有完整結構

2.     唐小說又稱「傳奇」,多保存在北宋李昉的(     )。

3.     唐代傳奇屢為元明戲曲所取材

4.     唐傳奇在四庫全書列為「子部」

神怪類

 

陳玄祐-(    )、沈既濟-(    )、李公佐-(      )等

俠義類

袁郊-紅線傳、杜光庭-(    )等

宋代

傳奇

樂史-楊太真外傳與綠珠傳

 

為仿唐人(     )之作,或述神怪,或記人物。

話本

大宋宣和遺事(水滸傳前身)、三國志平話(三國演義前身)、大唐三藏取經詩話(西遊記前身)

(     )小說,為宋代說書人的故事底本。

元代

章回小說

施耐庵-(    )、羅貫中-(     )

元代開始發展章回小說

明代

擬話本

1.     三言:馮夢龍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恆言

2.     二拍:凌濛初拍案驚奇初刻本、二刻本

3.     (     ):為抱甕老人就三言、二拍將近二百篇小說中,選出四十篇輯成。

1.     文人擬宋代的話本而成

2.     為(     )小說

章回小說

許仲琳-(     )、吳承恩-(    )、蘭陵笑笑生-(    )

為(     )小說

清代

章回小說

吳敬梓-(     )、曹雪芹-(    )、劉鶚-(     )、李汝珍鏡花緣

1.     為(     )小說

2.     章回小說未列入四庫全書

文言短篇

蒲松齡-(     )、紀昀-閱微草堂筆記

承唐代傳奇之形式

補充說明

1.     明代李漁「四大奇書」是指: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金瓶梅

2.     金聖嘆「六大才子書」:(   )、(   )、(   )、(   )、(     )、(     )

3.     晚清四大譴責小說:李寶嘉(      )、(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老殘遊記、(   )孽海花

4.     最早的白話章回小說:(     )

5.     最廣為流傳的章回小說:(     )

 

三、作者簡介

1.     劉義慶,(南)朝 彭城(今江蘇省 徐州市)人。

2.     劉裕稱帝後,劉義慶襲封(臨川王)。

3.     劉義慶生性簡素,愛好(文學),喜招聚文士編撰書籍,如(世說新語)、(幽明錄)、徐州先賢傳等書,以(世說新語)最為有名,也最為流行。

4.     世說之名,之時稱(世說新書);劉知幾史通)始稱此書為世說新語

 

四、請閱讀以下文字,判斷其出自世說新語哪一門

1.華歆王朗俱乘船避難,有一人欲依附,輒難之。曰:「幸尚寬,何為不可?」後賊追至,欲捨所攜人。曰:「本所以疑,正為此耳;既已納其自託,寧可以急相棄邪?」遂攜拯如初。世人以此定之優劣。

 

2.黃門兄弟三人俱詣公,子猷子重多說俗事,子敬寒溫而已。既出,坐客問公:「向三賢孰愈?」公曰:「小者最勝。」客曰:「何以知之?」公曰:「『吉人之辭寡,躁人之辭多。』推此知之。」

  

3.劉伶恆縱酒放達,或脫衣裸形在屋中。人見,譏之。曰:「我以天地為棟宇,屋室為衣,諸君何為入我褌中?」

 

【參考選項】()德行 ()言語 ()政事 ()文學 ()品藻 ()雅量 ()任誕 ()忿狷

 

五、宜特別注意之文字形、音、義

1.俄而:

2.詠絮之才:

3.未若柳絮「因」風起:

4.我才不及卿,乃「覺」三十里:字音【   】,字義:【   】。

5.乃:

 

我才不及卿,「乃」覺三十里(劉義慶 世說新語選

 

同。「乃」嘆曰(劉義慶 世說新語選

四維不張,國「乃」滅亡(顧炎武 廉恥

 

行三十里,魏武「乃」曰(劉義慶 世說新語選

同年曰:君賜不可違也。「乃」簪一花(司馬光 訓儉示康

 

謂獄中語,「乃」親得之於公云(方苞 左忠毅公逸事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陸游 示兒詩)

 

 

六、國學常識

1.下列是一段關於中國古典小說的敘述,請就下列參考選項,選出最適宜的答案。(10分)

  六朝時期的小說,主要有兩種類型:一類記載仙鬼奇聞怪談,如【  】;一類記載當時人物之軼聞瑣事,如【  】。這兩類作品,雖名為小說,實皆零星記事,無整體結構可言。唐代文人所寫的短篇文言小說,一般稱為【  】,其中不少名篇都成為後代小說或戲曲創作時的藍本。宋代小說,一般稱之為【  】,這類由市井說書行業逐漸演變而來的小說,到時期便發展出長篇的【  】,例如以三國歷史、人物為題材的【  】;描寫一百零八條好漢聚義梁山泊故事的【  】;描寫玄奘西天取經、神魔鬥法的【  】;描述西門慶及其眾妻妾故事的【  】等,合稱「【  】」,都是膾炙人口的名著。

【參考選項】()聊齋志異 ()世說新語 ()搜神記 ()筆記小說 ()話本

()傳奇   ()章回小說 ()金瓶梅 ()水滸傳

()三國演義 ()四大奇書 ()西遊記 ()玉茗堂四夢

2.下列題組是關於小說的說明,請根據上下文意,判斷畫線處的敘述是否正確?若其敘述正確者,請畫「○」;若其敘述錯誤,請打「╳」。3分)

  「小說」一詞,最早見於()《莊子‧外物》篇班固 漢書 藝文志認為小說是短小零碎的傳聞、掌故,所謂街談巷話,道聽塗說之所造也。 南北朝的小說內容以志怪、志人為主,()零星記事,缺乏完整的結構,稱為「筆記小說」()南朝宋劉義慶的《世說新語》為有名的志怪小說,遂開後世說部的先河

()

 

()

 

()

 

3.請依據提示,寫下先兩種文體代表作。2分)

時代

文體

特色

代表作

神話

神怪之說

(    )

寓言

藉故事表達寄託之意

(   )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