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講義 / 自編講義 / 明湖居聽書

第八課 〈明湖居聽書〉學習講義

班級:____ 座號:___ 姓名:_______

一、注音國字

「疙」:

「ㄐㄧㄝˊ」鼓:

「和」了和弦: 

削壁千「ㄖㄣˋ」:

外「ㄍㄨㄚˋ」兒:

周「匝」數遍:

黑布「ㄒㄧㄤ」滾:

花「ㄨˋ」春曉:

歌喉「遽」發:

「錚鏦」:

「ㄉㄡˇ」然:

馳「騁」:

二、注釋

風乾橘皮:

那人「氣味」倒還沉靜:

錚錚鏦鏦:

觀止:

如白水銀裡頭養著兩丸黑水銀:

陡然:

周匝:

於我心有「戚戚焉」:

大珠小珠落玉盤:

10.三月不知肉味:

11.乳燕歸巢:

12.霍然:

13.新鶯出谷:

14.一「哄」而散:

15.抑揚頓挫:

16.屏氣凝神:

17.三十歲「光景」:

18.伏貼:         19.遜一籌:

20.秀而不媚清而不寒:

三、作者簡述

劉鶚,字   ,筆名      ,其著作老殘遊記書中主角名叫   ,號   ,實為作者自況。其著作另有     】,為甲骨文名作。

劉鶚個性放曠,精通各家之學,曾治【   功,又建議修鐵路、採煤礦,被視為   ,後因向八國聯軍購米,賑濟飢民而被流放新疆,病死於迪化得年僅五十三歲。

老殘遊記初編   回,影射末時局腐敗,攻擊當時吏治,揭發   之惡,為晚著名的   小說。

 

四、作者寫作背景及題解

本文節選自老殘遊記第二回,原題為「歷山山下古帝遺蹤,【          】」。明湖居是位於山東 濟南 大明湖邊的    茶館。小說中寫老殘遊覽了大明湖回來,在街頭牆上看到「明湖居說鼓書」的招貼,聽見眾人爭說    說書之妙處,次日便往明湖居聽書。

文中先敘彈    者的容態、技巧,作為引子;再寫黑妞說書的高妙作為    ,烘托白妞說書的出神入化。

胡適稱讚本文與    琵琶行    赤壁賦【    】秋聲賦,都是用許多具體的物事來作譬喻,在音樂描寫上有高妙的技巧。

 

五、課文文意重點分析

第一段:描寫彈三弦者的神態與彈奏的技巧。

段析 此段以彈三弦的琴師為開場,泛泛地讚美其彈奏技巧,為下段出場的黑妞進行鋪墊,以烘托出黑妞表演之巧妙。

Q1:劉鶚先從哪些方面描述彈三弦者?

【   】、【   】、【   】

有何效果?【     】

Q2:男人從小調、大調演奏到輪指,作者如何以觀眾的反應描述其表演?請完成以下表格。

表演

觀眾的反應

小調

【                】

大調

【                】

輪指

【                】

Q3:揪出修辭來!

(1)「一臉疙瘩,彷彿風乾福橘皮似的」?【    】

(2)恍若有幾十根弦幾百個指頭在那裡彈似的」?【    】、【    】

第二段:描寫黑妞的容貌與說書的妙處。 

段析 描寫黑妞出場說書的樣貌與身段,用來「陪襯」第四段出場的白妞 王小玉,進一步烘托出白妞表演之精湛。

Q1:透過作者的摹寫,請指出你看到的黑妞模樣。

(1) 外型?【         】

(2) 髮型?【         】

(3) 裝飾?【         】

(4) 服裝?【                】

(5) 彈奏的樂器?【    】、【    】

Q2:作者如何描寫黑妞說書的妙處?

(1)【   】描寫:「歌喉遽發字字清脆~其中轉腔換調之處百變不窮。」

(2)【   】描寫:「覺一切歌曲腔調俱出其下以為觀止矣!」

Q3:作者以「新鶯出谷」、「乳燕歸巢」比喻聲調,你一定還能想到別的比喻,請發揮你的創意,試任舉一種聲音比喻看看。(50)

 

 

 

 

第三段:藉觀眾的評論,引出主角白妞。

段析 (1)由觀眾誤把黑妞當成白妞的評論,為下段即將出場的白妞埋下伏筆,烘托白妞高超的技巧。(2)同時寫戲園子裡人聲鼎沸的情景,為下段王小玉在「一盼」之間,對比全場即鴉無聲的舞臺魅力。

(3)作者寫滿園子裡談笑、叫賣等嘈雜的人聲,看似閒筆,實有意留下一段空白,好讓急切的讀者在期待的間歇裡,去回味及懸想。

第四段:描寫白妞的容貌神態與掌控全場的震懾力。

段析 (1)經由前三段「彈三弦者」、「黑妞」、「觀眾」的層層鋪墊,王小玉終於出場。(2)不直接描述白妞的說書技巧,而是先寫其「秀而不媚,清而不寒」之相貌,接著寫她操弄梨花簡的高明,後以濃筆就其「如秋水,如寒星,如白水銀裡頭養著兩丸黑水銀」的眼神震懾旁人,讓所有觀眾安靜無聲,最後才筆酣墨飽地寫出令人銷魂的說書之感。

Q1:白妞出場前後,園子裡的氣氛有何不同?由此透露了什麼訊息?

(1) 【                   】

(2) 【                   】

Q2:揪出修辭來!

「那雙眼睛如秋水如寒星如寶珠如白水銀裡頭養著兩丸黑水銀」【   】、【   】、【   】

第五段:連用數種具體的事物為喻,描繪白妞說書的妙絕。

段析 白妞說書的精妙處,是全文的重心所在。作者以具體的事物描寫聲音,如「鋼絲拋入天際」、「飛蛇在黃山三十六峰半中腰裡盤旋穿插」、「放東洋煙火」等,突出白妞唱曲那種千迴百折、窮極變化的特點,讓讀者能實際感受其妙絕之處。

Q1:本段擅用「譬喻」及「摹寫」修辭形容白妞說書,寫下作者在傳達聲音的何種樣態?

 

(1)「五臟六腑裡,像熨斗熨過,無一處不伏貼;三萬六千個毛孔,像吃了人參果,無一個毛孔不暢快。」從聽眾的感受反映聲音:【      】。

(2)「唱了十數句之後,漸漸的越唱越高。忽然拔了一個尖兒。」:是以【   】拋空之響聲狀其聲,寫聲音【      】。

(3)以「由傲來峰西面攀登泰山的景象」,喻白妞聲音:【      】。

(4)以「飛蛇盤旋穿插於黃山三十六峰半中腰」,喻白妞聲音:【      】。

(5)以「東洋煙火化作千百道五色火光」,喻白妞聲音:【     】。

(6)以「好鳥亂鳴於花塢春曉」譬喻:【           】。

第六段:敘述觀眾的評論,讚美白妞的說書。

段析 視點回到觀眾的評論,藉由旁觀者的角度,輔以古人讚美悅耳樂曲之言論,來烘托白妞跌宕多姿的說書技巧。

Q1:作者有兩處引用古人的話來烘托白妞的技巧,分別為何?

(1)語出《列子‧湯問》的:【          】

(2)語出《論語‧述而》的:【         】

第七段:以黑驢段補敘白妞說書的高妙。

段析 略筆帶過黑妞之說書,而詳寫白妞唱黑驢段之過程,並引琵琶行「大珠小珠落玉盤」之詩句,再次強調白妞說書的精妙。

Q1:白妞以何種方式演說黑驢段?【    】

她的「獨到」為何?【             】

作者認為這種「獨到」是怎麼樣的?【      】

補注53:白居易琵琶行:「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

第八段:寫眾人意猶未盡,然而黑妞出來敷衍幾句就收場了。

段析 寫所有觀眾欲罷不能,冀望能繼續聽到白妞說書,表演卻已告一段落,而人群立刻一哄而散,亦側寫了白妞的吸引力。

Q1:你觀賞文化藝術表演,是否也有過類似的感受?請分享那場表演的主要內容。(50字)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