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B1 L13 〈孔乙己〉學習講義

班級:____ 座號:___ 姓名:_______

一、字音、字形、字義

1.「茴」香豆:字音【ㄏㄨ】。

2.闊綽:豪華奢侈。

3.「羼」水:字音【ㄔㄢ】,字義:【混雜      】。

4.破夾「ㄠˇ」:字形【ㄏㄨ】。舊時以介紹佣工為業的人。

5.薦頭:口氣、態度。   

6.君子固窮:君子窮困的時候,仍能堅

7.頹唐:委靡不振。在本課有

8.努著嘴:翹起雙唇,表示生氣或不耐

9.「ㄓㄢˋ」了酒:字形【蘸 】,字義:【沾       】。

10.「打折」了腿:打斷。      

11.服辯:

12.間或:

13.短衣幫:此指

14.穿長衫的:此指

15.聲氣:

二、作者簡述

1. 魯迅,原名【周樹人  】,字【豫才   】,至民國  】年始用魯迅為筆名。

2. 魯迅,是【文學  】家和【思想  】家,出身於沒落的封建家庭。

3. 青年時代受【進化論】、尼采超人哲學】和托爾斯泰博愛】思想的影響。1902年赴日本留學,原在仙台醫學院學醫,後從事文藝工作,企圖用以改變國民精神。

4. 1909年,與其弟【周作人  】一起合譯域外小說集,介紹外國文學。

5. 用「魯迅」的筆名,發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篇白話小說【狂人日記】,奠定了新文學運動的基石。五四運動前後,參加【新青年 】雜誌工作,成為「五四」新文化運動的主將。

6. 192112月發表的中篇小說【阿Q正傳】,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的不朽傑作。

7. 1929年,其子周海嬰出世。魯迅寫下【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據說是魯迅的名言,也是魯迅的座右銘。

8. 魯迅除小說外,【雜文  】是他運用最多的文學形式,顯現他戰鬥到底的【革命  】形象。

三、作者寫作背景及題解

1. 孔乙己寫於民國七年冬天,民國八年四月發表於【新青年 】雜誌,後收入小說集【吶喊  】。

2. 魯迅認為唯有【文藝  】才能改造人心,因此作品旨在:【揭出病苦,引    】。

3. 孔乙己魯鎮咸亨酒 店】為場景,透過【小伙計】這個敘述者的視角看孔乙己

4. 孔乙己故事始終在【】聲中鋪陳,但作品描寫的是悲慘人生際遇,增強作品悲劇的效果,也凸顯小說的【諷刺 】張力。

5. 孔乙己全文,既描寫【腐舊思想對讀書人  】的戕害,也暴露【社會大眾的冷漠無情   】。

四、課文文意重點分析

1. 本文第一段用什麼樣的方式,巧妙地將人分為兩類?此兩類分別是:【空間  】和【衣著  

2. 文中的「我」是誰?【小伙計】這樣的設計有何效果?【從一個孩子的角度不具批判得以真實看見孔乙己的人生

3. 請說明孔乙己的體貌:【高大、青白臉色】、身分:【考不中科舉失意的讀書人】、長相:【皺紋間時常夾些傷痕

4. 孔乙己綽號的由來:【語言迂腐不合時宜    

5. 孔乙己每每在笑聲中登場,作者意在揭露:【社會的冷漠                          

6. 孔乙己與「我」、「小孩」的互動,可看出孔乙己那些性格?【善良、大方、愛面子   

7. 孔乙己欲教導小伙計「回」字的四種寫法,從此處可看出孔乙己怎樣的個性?【好為人師,賣弄學問

8. 孔乙己最怕別人提及他哪些事?【考不上秀才和偷東西

9. 文中的舉人是個怎樣的人?【苛刻狠毒      

文中的掌櫃是個怎樣的人?【唯利是圖      

「還欠十九個錢呢!」是掌櫃最後關心的事,它流露出世人什麼樣的心態?【人情涼薄、市儈十足、落井下石

「大約孔乙己的確死了」有何特殊之涵意?【將矛盾的詞(大死毫不在意的冷漠無情

五、相關常識

魯迅以小說創作起家,下列為其小說代表作:

(1)狂人日記:為現代中國小說的濫觴,揭發中國歷史【禮教吃人   】的本質。

(2)孔乙己:表現冷酷人世的另一種【吃人   】的真實。

(3)藥:凸顯了老百姓深入骨髓的【愚昧   】。

(4)阿Q正傳:為何小說人物取名「阿Q」?【腦袋後面拖著長長的辮子】。所衍生出的「阿Q精神」是指?【精神勝利法】。這種性格是對於國家近百年屢受列強欺侮慘狀的一大諷刺。

六、歷屆試題

閱讀下文,回答問題。〔105.學測〕

  羿在垃圾堆邊懶懶地下了馬,家將們便接過韁繩和鞭子去。他剛要跨進大門,低頭看看掛在腰間的滿壺的簇新的箭和網裡的三隻烏老鴉和一隻射碎了的小麻雀,心裡就非常躊躕。但到底硬著頭皮,大踏步走進去了,箭在壺裡豁朗豁朗地響著。剛到內院,他便見嫦娥在圓窗裡探了一探頭。他知道她眼睛快,一定早瞧見那幾隻烏鴉的了,不覺一嚇,腳步登時也一停—但只得往裡走。使女們都迎出來,給他卸了弓箭,解下網兜。他彷彿覺得她們都在苦笑。「太太……」他擦過手臉,走進內房去,一面叫。嫦娥正在看著圓窗外的暮天,慢慢回過頭來,似理不理地向他看了一眼,沒有答應。這種情形,羿倒久已習慣的了,至少已有一年多。他仍舊走近去,坐在對面的鋪著脫毛的舊豹皮的木榻上,搔著頭皮,支支吾吾地說—「今天的運氣仍舊不見佳,還是只有烏鴉……」「哼!」嫦娥將柳眉一揚,忽然站起來,風似地往外走,嘴裡咕嚕著,「又是烏鴉的炸醬麵!又是烏鴉的炸醬麵!你去問問去,誰家是一年到頭只吃烏鴉肉的炸醬麵的?」               (魯迅〈奔月〉)

(   )()文中羿與嫦娥言語失和的原因,最可能的選項是 ()羿不務正業,只知狩獵遊樂而不照顧嫦娥 ()羿的狩獵成果,無法滿足嫦娥的生活所需 ()嫦娥不想再過僕傭簇擁的生活,羿卻不然 ()嫦娥掌握家中大權,把羿當成僕傭來使喚。

(   )()下列關於文中描寫的敘述,不恰當的選項是 ()嫦娥「風似地往外走」,意在強調嫦娥的輕盈敏捷 ()「羿在垃圾堆邊懶懶地下了馬」,暗喻羿的困頓處境 ()木榻「鋪著脫毛的舊豹皮」,暗指羿被現實生活不斷消磨 ()「她們(使女)都在苦笑」,其實是羿個人內心感受的投射。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