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講義 / 自編講義 / 劉姥姥進大觀園

  B2 L8〈劉姥姥進大觀園〉學習講義

班級:__________ 座號:________ 姓名: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劉姥姥進大觀園

 

作者藉姥姥洞悉世情的雙眼,引領讀者由旁觀者角度見識大觀園中豪華、奢侈的生活,鮮明映照出貧富懸殊的不同世界。對比日後姥姥進榮國府時的衰敗淒涼,反映出紅樓夢千紅一窟(哭),萬豔同杯(悲)」的盛衰生滅情色皆空主題。並由姥姥這個鄉村老婦對比出錦衣玉食、養尊處優的太太、小姐們富貴表象後的精神生活的空虛、狹窄。

 

二、曹雪芹與紅樓夢

 

()曹雪芹生平簡介

出身

曹雪芹,名【 】,字【 芹圃 】,號雪芹曹雪芹原是人,先祖於明朝末期遷居瀋陽,入了滿州籍,成為正白旗人。

榮寵

歲月

三代

織造

康熙二年,雪芹曾祖曹璽任「江寧織造」(織造宮廷及官府用綢緞的衙署,同時是皇帝的耳目,監視江南一帶百姓和官吏)監督,是當時的要職。之後雪芹的祖父曹寅、伯父曹顒ㄩㄥˊ父親曹頫ㄈㄨˇ相繼任此職共六十五年。曹寅康熙的關係親密:母親做康熙的保姆,他做康熙的「伴讀」。康熙三十一年,曹寅江寧織造,康熙對他特別寵信,六次下江南,四次住在家,曹寅江南的二十三年,是家的鼎盛時期。

家學薰陶

曹寅文學造詣極高,曾主持刻印全唐詩自刻詩鈔詞鈔,對戲曲有深入研究,親自編寫排練戲曲,以供接駕之用。常與文士詩人來往。曹寅藏書包含極多珍本與各類書籍,都成為曹雪芹肚中才學的基本來源。曹雪芹工詩、畫,好善談吐懂得鑑別字畫。這些特色,突出反映在紅樓夢中。

晚景淒涼

雍正繼位,鞏固自身權力,打擊前朝重臣曹頫被追查虧欠,勒令賠償。家終於被抄家,抄家後,遷回北京祖屋居住。曹雪芹漸漸窮得「舉家食粥」,妻子被貧困折磨而死,唯一的孩子不幸在乾隆二十七年夭亡。曹雪芹悲痛至極,在次年去世。

 

() 紅樓夢主要人物表

 

 

 

 

 

 

 

 

 

 

 

 

 

 

 

()劉姥姥四進榮國府

回數

內          容

一進

6回)

姥姥依女婿王狗兒過活,經濟拮据〔ㄐ一ㄝˊㄐㄩ〕當年王狗兒的祖父和府(夫人娘家)攀上了親戚關係,於是姥姥到府求援,結果得到了王熙鳳二十兩銀子的賞賜,姥姥千恩萬謝、歡喜而歸。

二進

(3942)

隔年秋季,姥姥帶著新摘的瓜果菜蔬來到榮國府道謝。賈母一見投緣,留她住幾天,讓姥姥有機會能夠進入大觀園大開眼界,並獲得賞賜(一百多兩銀子及眾人贈送的各色物品),滿載而歸。過程中又替王熙鳳之女命名為「巧姐」。

三進

113

這時家已經衰敗,姥姥聽說賈母去世,家被抄,進城探視。臥病在床的王熙鳳自覺已撐不下去,便把女兒巧姐託付給姥姥。

四進

(118119)

王熙鳳死後,巧姐的舅舅王仁賈環要把她賣與藩王,在緊急關頭,幸虧姥姥把她喬裝打扮帶出大觀園,後來嫁給一個姓的地主,過著平凡安定的生活。

 

() 紅樓夢人物簡介

賈寶玉

別號:

怡紅公子

絳洞花王

富貴閒人

不肯「留意於之間,委身於經濟〔經世濟民〕之道」,不願讀書中舉,揚名顯親。第三回以西江月〔詞牌名〕概括他的性格:「潦倒不通庶務,愚頑怕讀文章。行為偏僻性乖張,哪管世人誹謗」後來把四書以外的儒家書籍都燒了。但「雜學旁搜」,閱讀西廂記牡丹亭等,仰慕書中人物的追求愛情,憧憬自由幸福。賈寶玉反對「男尊女卑」,他的名言是:「女兒是水做的骨肉,男兒是泥做的骨肉,我見了女兒便清爽,見了男子便覺濁臭逼人。」對女性的同情是發自真誠。

賈母  】

榮國府老太君,賈代善夫人,娘家係金陵世勛侯,亦稱。她初嫁府,正值兩府功名鼎盛。她壽高、福深、威重,和藹慈祥。把家政委託給孫媳王熙鳳後,安享晚年。府被抄,她開箱倒籠,拿出全部積蓄,分給各房兒孫度日。

鴛鴦 

賈母房中婢女,甚受信任,在府的婢女中地位很高。但她自重自愛,從不仗勢欺人,因此深得上下人等的好感和尊重。賈母仙逝後自殺。

 

()金陵十二釵林黛玉薛寶釵元春迎春探春惜春(元、迎、探、惜,諧音「原應嘆息」)、王熙鳳賈巧姐李紈史湘雲秦可卿妙玉

姓名/別號

寶玉的

性        格

林黛玉

別號:

瀟湘妃子

姑表妹

前世為三生石邊的絳珠草,受赤霞宮 神瑛侍者(賈寶玉前世)的甘露之惠,願下凡還盡眼淚。文才高妙,體弱多病,多愁善感,容易計較,居瀟湘館。她生性孤高,和寶玉同為封建的叛逆者,從不勸寶玉走仕宦道路。她和寶玉真心相愛,但寶玉後娶薛寶釵林黛玉淚盡、吐血而亡。

薛寶釵

別號:

蘅蕪君

姨表姐

出身皇商大家,為待選入宮而進京。入選不成,寄居蘅蕪院表現端莊賢淑,但城府深,能籠絡人心,妃從宮中送來一個燈謎叫大家猜,她「口中少不得稱讚,只說難猜,故意尋思,其實她早猜著了」。得到府上下的誇讚,成為「二奶奶」的理想人選。

賈惜春

堂妹

天性孤僻,不喜與人親近。賈母逝後入櫳翠庵為尼(紫鵑伴隨出家)。

王熙鳳

渾號:

鳳辣子

堂嫂

表姐

府的實際當權者,精明幹練而貪婪,權力慾強,妒悍的妻子。她奉承賈母,深得賈母歡心,對平輩處處照顧,對下則採用高壓因為沒有生兒子,賈璉藉口納妾,影響熙鳳的地位,她設計害死尤二姐

李紈

別號:

稻香老農

嫂嫂

青春喪偶之後,清靜守節,面對府錯綜複雜的糾葛,儼然是局外人。大部分時間幽居在稻香村中,或做點針黹〔ㄓˇ〕,或課子讀書,即使受命暫時理家,也只「按例而行」,並不「多事逞才」。

 

() 紅樓夢各書名緣由

書  名

命    名    緣    由

 石頭記   

紅樓夢本名。青埂峰下一塊通靈石頭,因無才補天,被一僧一道攜入紅塵,歷盡離合悲歡、炎涼世態的一段故事。

 情僧    

空空道人石頭記故事抄寫回來,傳入人世。從此,因空見色,由色生情,傳情入色,自色悟空,遂改名情僧,並將石頭記改名。

金陵十二 釵

書中故事發生於金陵,指第五回出現的金陵十二釵正冊中十二位女性人物

紅樓夢

出自書中第五回仙曲紅樓夢:「上演出這悲金悼玉的紅樓夢。」「紅樓」象徵富豪人家,「夢」意味繁華成空。

風月寶鑑   

賈瑞王熙鳳美色而痴邪病危,跛足道人持一鏡來,背刻四字,叮囑賈瑞:「千萬不可正照,只可反照。」賈瑞不聽,果然送命。寶鏡乃戒人勿妄動風月之情。

 金玉緣    

薛寶釵賈寶玉頸上各掛有金鎖片(刻「不離不棄,芳齡永繼」)和通靈寶玉(刻「莫失莫忘,仙壽恆昌」),象徵他們的姻緣乃是命定。

 

三、國學常識——中國古典小說流變簡介

緣起

1.「小說」一詞,始見於莊子 外物:「飾小說以干求取縣令〔懸令,高名〕,其於大達通達大道亦遠矣。」

2.漢書 藝文志:「小說家者流,蓋出於稗官小官。稗,音ㄅㄞˋ,街談巷語,道聽塗說者之所造也。」是指九流十家中的「小說家」(學派之一)。

3.「小說」原指瑣碎淺薄的言論小道理,與後代「小說」之意不同。

4.隋書 經籍志子部」所列小說,以燕丹子為最古,記錄荊軻秦始皇事。

5.小說起源於古代的神話(現存資料最多而且較為完整的著作,就是 山海經 如:夸父追日、精衛填海等故事。另如:穆天子傳

古典小說

流變

1.記載神話、傳說的代表:山海經穆天子傳

2.六朝,多零星記事筆記小說

3.傳奇已有完整結構宋代出現白話小說:話本;元代以後章回小說產生。

4.四庫全書不收錄 章回小說。筆記小說(如:世說新語搜神記、傳奇(如:太平廣記,則錄於四庫全書「子部」。

六朝

 筆記 小說

1.特色:雖名為小說,實皆零星記事,無完整之結構。為文言短篇小說內容由「志怪」轉為「志人」,為一大進步。

2.種類:(1)神異鬼怪類志怪小說):干寶 搜神記

        (2)名人軼事類志人小說):劉義慶 世說新語 

唐代

 傳奇 小說

1.特色:文言短篇小說已有完整的小說結構代表文言短篇小說的成熟。多保存於宋代 李昉〔ㄈㄤˇ〕所輯太平廣記。分為歷史、愛情、豪俠、神怪四類

2.代表作品:白行簡 李娃傳元稹 會真記鶯鶯傳)、陳鴻 長恨歌傳             杜光庭 虬髯客傳陳玄祐 離魂記沈既濟 枕中記

宋代

 話本 小說

1.特色:人小說以「話本」最出色,話本乃說書人之稿本,運用白話文的技巧開始成熟,是章回小說的鼻祖。

2.代表作品:大唐三藏取經詩話大宋宣和遺事

 章回 小說

代表作品:

1.施耐庵 水滸傳,以當時白話口語寫成,屬「俠義」小說。

2.羅貫中施耐庵的學生三國演義淺顯文言文寫成,屬「歷史」小說

明代

1.白話短篇小說:

(1)明代 馮夢龍輯有三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恆言

(2)凌濛初作二初刻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

(3)抱甕老人就「三」近二百篇小說中,選出四十篇佳作,名為今古奇觀

2.白話章回小說:如許仲琳 封神演義吳承恩 西遊記。(皆屬「神魔」小說

3.小說界四大奇書:施耐庵【 水滸傳 】、羅貫中【 三國演義 】、         吳承恩【 西遊記 】、蘭陵笑笑生【 金瓶梅 】。

清代

1.白話章回小說:以吳敬梓【 儒林外史 諷刺小說曹雪芹【 紅樓夢 人情(言情)小說劉鶚【 老殘遊記 】為代表。

2. 劉鶚【 老殘遊記 李寶嘉(字伯元 官場現形記吳沃堯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曾樸 孽海花並稱為晚四大 譴責 小說。

3.文言短篇小說:蒲松齡聊齋志異 】、袁枚 子不語論語子不語:怪力亂神。

4.翻譯小說:晚 林紓大量以文言文翻譯外國小說,如黑奴籲天錄法國 小仲馬 茶花女

※六才子書

清代 金聖嘆說法,提升小說、戲曲的地位,與「史、子、集」之著作並列

 莊子 莊周著,子書)、 離騷 屈原著,騷體韻文)、

 史記 司馬遷著,史書)、  杜甫著,詩集、韻文)、

水滸傳 施耐庵著,小說)、 西廂記 王實甫著,雜劇韻文)

※綜合整理

1.第一部筆記志人小說:世說新語

2.第一部揭發清官之惡的小說:老殘遊記

3.紅樓夢無論思想內容或是形式技巧,都具有永久的藝術魅力,卓立於世界文學之林,外學者研究論著繁富,形成「 紅  」

 

四、課文深究──人物刻劃

(一)劉姥姥

姥姥看府奢華

本課由綴錦閣中色色「五彩炫耀」的物件寫起,在姥姥都是前所未見。接著在沁芳亭觀賞全園景致,姥姥說強過年畫十倍。然後到瀟湘館,又借姥姥提及賈母房中的梯子是為了爬上去打開頂櫃,櫃子比普通人家的房子還要大,對比房子的高大寬敞。最後是府早飯時的氣派排場與浪費成習。全課藉姥姥遊園突顯府的奢華。

反映府精神空虛

賈母正想找一個外面上了年紀的人談談,以調劑富貴卻乏味的生活,到姐、鴛鴦設計調笑姥姥,在在反映奢華人家精神生活的空虛與狹窄。

刻劃姥姥生動傳神、言行恰得其分

飽經世故洞察人性如在沁芳亭看風景,姥姥一路奉承流露出得意心態的賈母:誇獎花園、惜春,之後稱頌黛玉。又例如會拉著惜春說話,卻只會留神打量黛玉。可見姥姥久經世故、人情練達的生活智慧。

純樸善良詼諧慧黠姐為姥姥頭上亂插花,姥姥笑道:「今兒索性做個老風流!」應對機靈,把這一陣笑鬧帶到高潮。又如:姐、鴛鴦設計調笑姥姥,姥姥明白:不過大家取個笑兒。不僅配合演出,且「!老!食量大如牛,吃個老母豬不抬頭!」一幕,顯然不是鴛鴦姐的教導,而是姥姥主動表演。可見姥姥的善良、豁達大度、慧黠。

言語傳神切合身分姥姥不可能咬文嚼字,所以言語通俗而活潑,切合村婦身分。如:「今兒索性做個老風流」、「才說嘴就打了嘴」、「一兩銀子,也沒聽見響聲兒就沒了

知所分寸瀟湘館路上,姥姥讓出路來與眾人走,自己卻走土地,表現出姥姥知分寸。

 

(二)眾人笑貌中呈現的性格、身分或特徵

  在曉翠堂用餐是歡樂的高潮,曹雪芹打破時間藝術的局限,將人物的不同笑態幾乎在同一時間呈顯,並描繪出切合人物身分、性格、最富特徵的神態,極為生動傳神。

人 物

作 者 描 寫

性 格 或 身 分

史湘雲

撐不住,一口飯都噴了出來

性格 豪爽 

林黛玉

笑岔了氣,伏著桌子叫「噯喲」

個性孤傲,伏著桌子不伏人,不善於向他人表達情緒

賈寶玉

早滾到賈母懷裡

表現出最受 嬌慣 的身分

 賈母 

笑的摟著寶玉叫「心肝」

顯示出寵愛孫子的祖母特性

夫人

笑的用手指著姐兒,只說不出話來

較為矜持,知道內情但忍著不說出口

姨媽

撐不住,口裡的茶噴了探春一裙子

一時失態,但因身為長輩,口中茶噴到探春裙子上,較可以被接受

賈探春

手裡的飯碗都合在迎春身上

閨閣中的英傑,敢做敢為,不忸怩做態

賈惜春

離了坐位,拉著他奶母叫揉一揉腸子

年紀最小且懦弱,笑得再厲害也不會滾到賈母懷裡,只能拉著奶母照顧

丫鬟婢女

彎腰屈背,也有躲出去蹲著笑去的,也有忍著笑上來替她姐妹換衣裳的

表現其奴婢的身分

薛寶釵

作者沒有描寫她的反應

端凝自持,未曾失態

 

五、歷屆試題精選

 

(    )1.每個人說話的口吻通常與他的性格相應,因此作家在塑造人物時,也會藉言談來凸顯其性格。下列引文為《紅樓夢》某位人物所說的話,依據你對《紅樓夢》人物的認識,最可能講這番話的人是:「你尤家的丫頭沒人要了?偷著只往賈家送!難道賈家的人都是好的?普天下死絕了男人了!你就願意給,也要三媒六證,大家說明,成個體統才是!你痰迷了心,脂油蒙了竅,國孝家孝兩重在身,就把個人送來了。這會子被人家告我們,我又是個沒腳蟹,連官場中都知道我利害吃醋,如今指名提我,要休我,我來了你家,幹錯了什麼不是,你這等害我?」 ()王熙鳳 ()林黛玉 ()薛寶釵 ()劉姥姥。                                     91.學測〕

 

(    )2.今日常用的語詞,有些是出自古典小說或戲曲故事,如「空城計」即來自《三國演義》。下列文句「 」中語詞,與其後出處搭配正確的選項為 ()我最喜歡當「紅娘」了,我來介紹你們認識吧/《西廂記》 ()他「過五關斬六將」,終於在全國比賽中獲得冠軍/《三國演義》 ()歷史告訴我們,吏治不清之時,人民會「揭竿起義」/《水滸傳》 ()放心,任憑他怎麼油滑,也「翻不出如來佛手掌心」/《西遊記》 ()這次到了巴黎,真可說是「劉姥姥進大觀園」,大開眼界/《紅樓夢》。                       〔93.學測〕

 

(    )3.閱讀下文,關於寶釵的回答,最可能是希望王夫人:   

 

()追查金釧兒真正的死因 ()勇於認錯以免良心不安 ()不要將金釧兒的死放在心上 ()不必為金釧兒的意外而生氣。             104.學測〕

 

六、《紅樓夢》主要人物簡介(依課文出現順序)

 

1.李紈稻香老農):出身於金陵名宦之家。青春喪偶之後,清靜守節,面對賈府錯綜複雜的矛盾糾葛,儼然是一個局外人。她大部分時間幽居在稻香村中,即使受命暫時理家,也只「按例而行」,並不「多事逞才」,以致得到了「大菩薩」的美名,小廝們也都說她是「第一個善德人」。晚年在兒子賈蘭科舉上榜得貴,誥命加身之時,卻隨即死去,終究是一場「夢裡功名」。

2.賈母:榮國府老太君,賈代善夫人,因娘家係金陵世勛史侯,故亦稱史太君。賈赦、賈政、賈敏之母,賈寶玉的祖母,林黛玉的外祖母。她初嫁賈府,正值榮、寧兩府功名鼎盛,家業興旺之時,又曾經歷過數次接駕的世面。晚年雖因賈府已大不如昔,然而她壽高、福深、威重,在家族中依然具有崇高的地位。她給人以閱歷豐富、通情達理、治家有方、深明大義、和藹慈祥的印象。在把家政委託給媳婦王夫人和孫媳王熙鳳之後,她日常就只帶領著孫兒孫女們遊玩宴樂,安享晚年。八十回後賈府被抄。面對家運乖蹇,家業破敗,她開箱倒籠,把歷年積蓄全部拿出,按情況分給各房兒孫過日子,盡到老祖宗對這個家庭的最後責任,表現出一個深明大義,享得起富貴,又經得起風雨的老人的氣度。她的通情曠達、果斷明晰,反襯出那些紈袴子孫的腐朽無能。

3.王熙鳳鳳辣子):俗呼鳳姐,出身金陵四大家族之一的王府。賈政和王夫人將總管家務之事交與賈璉、王熙鳳夫婦。賈璉無能,完全受她轄制,她就成了賈府的實際當權者。她曲意奉承,深得賈母歡心。作為一個當家人,對平輩,她處處予以照顧,滿足他們的種種要求。對下,則採用高壓辦法,使奴僕們完全服從她的統治。王熙鳳沒有生兒子,賈璉藉口宗祧無繼,招婢納妾,直接影響王熙鳳的地位,她設計害死了尤二姐,最後病死。

4.王夫人:是榮國府二房媳婦,由於賈母偏愛賈政,故本應由長房執掌的家政大權就落在她身上。但她體弱而精神不濟,因此主要的庶務盡委諸姪女王熙鳳。她素以念佛、吃齋、好靜為重,看似木訥少言,清淡寡欲,與人無爭。但她也有昏昧殘酷的一面,她逼死金釧、晴雯,攆走四兒、芳官,拆散寶玉和黛玉。由於長子賈珠(李紈之夫)年未二十而亡,元春又被選入宮,故她將寶玉愛得如同性命一般,每每在賈政面前為寶玉掩飾說情,寶玉也常在她面前任性撒嬌。

5.賈元春:即賈妃,賈政與王夫人所生,賈寶玉的姐姐,因生於正月初一,所以名元春,後應選入宮,又加封賢德妃,大觀園即為其省親所造。賈家四姐妹賈元春、賈迎春、賈探春、賈惜春名字連起來暗合「原應嘆息」四字。

6.賈惜春:天性孤僻,不喜和人親近。在紅樓夢中,作者為她安排的最出色的一件事,要數畫大觀園圖了。賈母之死,又接連因為她留妙玉弈棋而發生盜案,使她受了嫌疑,因而萌生出世之念,剪髮修行。

7.林黛玉瀟湘妃子):出身於「清貴之家」,母親過世後寄居賈府。孤苦的身世,敏感的氣質,不屈的個性,使她得不到精神上的自由。她無視「溫柔敦厚」的道德規範,對貴族家庭中種種醜行深為不滿,「自憐自重,一心戒備」,「專愛挑剔別人的不是」,又「孤高自許,目無下塵」,從不逢迎討好長上。她不但不遵從「女子無才便是德」的禮教信條,識字作詩,才華橫溢,而且愛看那些「移人心性」的「雜書」,鄙視一般文人的庸俗虛偽,從不勸寶玉為官做宦,不講仕途經濟這一類的「混帳話」,因此深得寶玉敬重,產生深摯的愛情。

8.賈寶玉怡紅公子絳洞花王富貴閒人):不肯「留意於孔、孟之間,委身於經(世)濟(民)之道」,把做官看成是「國賊祿蠹」,稱進取功名是「沽名釣譽」,斥仕途經濟的話為「混帳話」。賈寶玉的性格還表現在反對「男尊女卑」和對女性的同情。他的名言是:「天地間靈淑之氣,只鍾於女子,男子們不過是渣滓濁沫而已」、「女兒是水做的骨肉,男兒是泥做的骨肉,我見了女兒便清爽,見了男子便覺濁臭逼人」。

9.薛姨媽:過分寵愛兒子,養成了薛蟠放蕩、驕縱的脾氣。娶了個潑辣、妒忌的媳婦夏金桂,弄得一家子烏煙瘴氣。唯一的愛女寶釵又因寶玉出家,守了活寡,實在令她傷心。

10.賈探春:是賈政女,趙姨娘所生,在諸姐妹中是最能幹、最聰明,也是最美麗的一個。庶出的低微地位並未遏止她在這貴族大家庭中求勝的企圖心,她辯論的口才、果斷的性格和善於察言觀色,是她最突出的表現。後四十回中寫探春嫁給鎮海總制周瓊之子,雖然離家較遠,但還算是幸福的。

11.鴛鴦:鴛鴦是賈母房中婢女,甚受信任,因此她在賈府的婢女中有很高的地位。但她自重自愛,從不以此自傲,仗勢欺人,因此深得上下各色人等的好感和尊重。大老爺賈赦看中她,要娶她為妾,邢夫人還親自充當說客。這在一般人看來,是改變自己處境,爬上主子地位的難得好機會,她卻另有一番見識,堅決拒絕。她借助賈母晚年在生活上對她的需要,暫時頂住了賈赦的淫威,使他的謀算不能得逞。但鴛鴦對自己的命運有清醒的認識,她早有盤算,所以賈母一死,她也就自殺了。

12.史湘雲枕霞舊友):在紅樓夢十二金釵中,她代表了活潑、天真、樂觀主義的典型,雖然嫁了一個才貌雙全的好丈夫,但丈夫卻患了癆病,結局亦是悲慘。

13.薛寶釵蘅蕪君):是作者著力刻劃,與林黛玉相對立的角色。她出身「珍珠如土金如鐵」的皇商大家,待選入宮不成,寄居賈府,一舉一動都表現得「端莊賢淑」。寶釵具有濃厚的禮教觀念,認為「咱們女孩兒家不認字的倒好」,「只說做些針線紡織的事才是」,勸寶玉學些應酬世務,講些仕途經濟,去「立身揚名」,因此,她就成了寶二奶奶的理想人選。王夫人可以對寶玉百般嬌縱,但在關係家族的重要問題上,卻寧肯使寶玉精神上受折磨與寶釵成親,也不准他與黛玉結婚。可見寶、黛愛情悲劇的社會根源。

14.賈迎春:賈赦女,生母不詳,與賈璉是同父異母兄妹。自幼缺乏母愛,生性懦弱,也缺少文采。她的乳母犯法,受到邢夫人責備,顯示她得不到同情和溫暖。後由父親作主嫁與紈袴子弟孫紹祖,受盡折磨。在大觀園諸兒女中,迎春是最先顯露悲慘命運的,她的出嫁使大觀園變得更加蕭瑟淒涼,這些都從寶玉的悲傷中反映出來。

 

七、寶、釵、黛愛情之重要觀念

1.寶玉與黛玉的木石前盟

傳說在遠古時代,共工與祝融爭鬥失利,把西北天柱不周山撞斷,天都破了一個洞。於是女媧煉三萬六千五百零一塊石頭補天,最後剩餘一塊不用。這塊石頭後來遇到一和尚和一道士,變形為一塊美玉,名「通靈寶玉」。後來赤瑕宮神瑛侍者見西方靈河岸上三生石畔有一株絳珠草快要枯死,便以甘露灌溉。該草得延歲月,也修成女身。神瑛侍者隨後下凡歷劫,該草也隨同下凡,並願以一生的眼淚還報神瑛侍者。而據信為神瑛侍者化身的書中主人公賈寶玉出生的時候口含一塊寶玉,上書「通靈寶玉」,與前面的情節隱隱有所扣合。這個神話相信人與人之間都有冥冥中不可知的緣分與牽連,「欠命的,命已還,欠淚的,淚已盡」,紅樓夢以神話拉開序幕,人世的情愛糾纏有了前世的因果,也因此神話而有石頭記此一書名。

2.寶玉與寶釵的金玉良緣

寶玉出生時,口內銜著「通靈寶玉」,上書「莫失莫忘,仙壽恆昌」。而寶釵有「金鎖」,上書「不離不棄,芳齡永繼」。據說是癩頭和尚送的,還囑咐要與「有玉的男子」成婚。

 

八、紅學何以成為顯學

紅樓夢研究為什麼成為顯學呢?學者胡文彬認為主要有四個原因:

1.紅樓夢的文本好百讀不厭提供給廣大讀者深入挖掘的話題空間非常大

2.許多大學問家大政治家大哲學家等的詮釋分析推動紅學發展也使紅學家受到相當的尊重

3.不管承認與否紅學曾成為政治鬥爭的工具這就使得在文革前後有很多人想鑽進這個學術圈子

4.各種藝術形式對紅樓夢進行大量改編這也是紅學成為顯學的客觀原因

紅樓夢堪稱一部中國社會的百科全書,對經濟、建築、思想體系、價值取向、文藝生活狀況,都做了形象而深刻的解剖和批判,可從中了解中國社會的基本面貌、當時的宗法制度和倫理道德,以及當時的人們是以怎樣的價值觀念在生活。在此意義上,紅樓夢比任何歷史教科書都具體、細緻、生動。

  紅樓夢作為文學作品,具有巨大的美學價值。鮮明生動的藝術形象,真切感人的生活氛圍,優美傳神的文學語言,宏闊有序的篇章結構,引人入勝的場景描寫,發人深省的哲理表述,成為中國文學寶庫中彌足珍貴的藝術經驗。

(參考資料:要力石編著,紅樓夢.經典釋義800題,北京市中國書籍出版社)

 

九、《紅樓夢》名句

1.身後有餘忘縮手眼前無路想回頭                   紅樓夢第二回

說明 做人要宅心寬厚,不要做得太絕,否則後悔莫及。

2.百足之蟲死而不僵                                           紅樓夢第二回

說明 此句比喻賈府雖已現衰敗的趨勢,但仍能憑藉顯赫的家世來維持殘破的局面。後用來比喻人、事雖然衰亡敗落,但尚能苟延殘喘,維持興旺繁榮的假象。(百足:馬陸或蜈蚣的別名,從中間斷成兩段,頭、尾仍可各行而去。)

3.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紅樓夢第五回

說明 此二句可以說是為人處世,或是寫作文章的重要法門。

4.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紅樓夢第五回

說明 此句是作者對王熙鳳的評論,說明聰明反被聰明誤。如果依恃聰明,一味地算計別人,那無異於為自己挖置陷阱,終有一天會自取滅亡的。

5.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                               紅樓夢第七十回

說明 憑藉好風之力,送我直上青雲。這是薛寶釵藉詠柳絮而自述其志。

6.不是東風壓倒西風就是西風壓倒東風   紅樓夢第八十二回

說明 這是紅樓夢中林黛玉對花襲人說的話,用來比喻家庭內部複雜的爭鬥。後世常用來比喻複雜殘酷的政治鬥爭。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