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B2 L11古詩選學習講義

班級:________ 座號:________ 姓名:______________

*國學常識:古詩及樂府詩

一、詩歌流變

(春秋)        (戰國                                  

詩經      楚辭      樂府詩         近體詩(律詩、絕句)

                            古體詩       

二、古詩簡介

名稱

又稱【  古體詩 】、古風,相對於【     】(絕句、律詩)。

字數

五言為主,七言其次,亦有四言、六言、雜言。(以五、七言較多)

格律

不限平仄,不求對仗,不限句數多少及篇幅長短,用韻較寬,可以換韻。比近體詩自由。

發展

產生於兩

1.由【     】演變而來

2.著名文人的五言古詩以【     】的詠史為最早。

成熟於

七言詩正式成立於魏晉曹丕的         】。

綺靡於南朝

1.【 南 多宮體詩,綺靡浮豔。

2. 北 多樸質雄渾之作。

振興於

1.唐代 陳子昂直承 2.邊塞派七言古詩豪壯。

3.田園派五言古詩閒適。4.宋代 歐陽脩蘇軾黃庭堅陸游的古詩多佳作。

三、樂府詩 VS 古體詩

 

樂府詩

古體詩

名稱

本官署之名稱,漢武帝時設立,後代乃稱「樂府」採錄之詩歌為「樂府詩」

相對於近體詩而言

作者

包括民間作品和士人仿作,作者大都不知名

除年代久遠外,大多為具名文人之作

音樂

可被管絃歌唱

徒誦不歌

句法

句式自由,多長短句

句式多較嚴整,多五言、七言

格律

可換韻,句數不定

風格

主敘事,貴遒勁,多熱情之詞

主言情,尚溫雅,多含蓄之言

流變

失去音樂性後,功能為詞、曲取代

後世持續創作

影響

1.五言古詩自樂府發展而來

2.五、七言絕句源南北朝樂府小詩

 

發展

產生於西漢,發達於南北朝,沒落於隋朝,變調於中

產生於兩,成熟於,綺靡於南朝,振興於

其他

樂府詩與古體詩同為漢代詩歌文學雙葩

詠史其一    左思

一、寫作背景

左思雖然博學能文,胸懷大志,然而出身貧寒,在晉代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世族,等級森嚴的制度下,仕途一直不得意。內心的苦悶傾洩為詩,代表作就是這八首詠史左思突破了詠史詩的傳統寫法,借歷史人物抒發懷才不遇及控訴現實社會。

註:詠史詩指作者以歷史人物、歷史事件為題材,抒發情懷、發表議論、或借古諷今的詩歌。

二、文學家──左思。代表作:【 三都賦】、【 詠史詩】、招隱詩

文學成就

三都賦長達一萬多字,宏麗巨衍〔富麗廣博〕,鋪張揚厲〔鋪陳誇張〕,轟動一時。

詠史繼承的詠史詩,結合詠史與詠懷,寫成組詩,借史抒懷,借古諷今,「詠史詩有了創新與發展成為後世詩人詠史的範例。

左思風力左思詠史詩雄健質樸,在西晉 太康重華麗輕綺的文壇中求獨樹一幟,再現建安文學的優秀傳統。鍾嶸 詩品列於「上品」。

洛陽紙貴

左思三都賦構思十年,於門庭、廁所都置放紙筆,隨時記錄靈感。又為查閱朝廷圖書檔案,任職祕書郎。後來三都賦寫成,並不為時人所重視,左思於是拜訪皇甫謐,請他推薦,皇甫謐遂為三都賦作序(請人作序之始)。司空張華在讀後說:「這是班固張衡一流人物的作品啊!」賦四大家:司馬相如揚雄班固張衡於是豪門貴族爭相傳抄,洛陽紙張漲價。陸機本也想寫同題材的賦,看到左思的賦,極為嘆服,便擱筆不寫。

三、課文深究:前八句自敘文才、武略兼備。

       後八句抒發立功報國的心志,功成身退的胸懷

弱冠弄柔翰

卓犖觀群書

著論準過秦

作賦擬子虛

1.弱冠弄柔翰」詩人寫自己的文才,詩人在年輕時就舞文弄墨,能把文章寫好。「」字生動地表現了下筆的得心應手、宛轉自如。

2.卓犖」、「觀群書」,說明自已遍覽群書,鑽研百家,識見不凡,才能卓絕超群。

3.首句「弄柔翰」為總提,「著論」與「作賦」兩句則是分述、具寫。

4.詩人以賈誼 過秦論自比所作的議論文,肯定自己文采,與政治見解高明、洞悉古今政治得失。自認所作之賦可媲美子虛賦,也有以司馬相如自況的豪氣。

邊城苦鳴鏑

羽檄飛京都

雖非甲冑士

疇昔覽穰苴

1.苦鳴鏑」既指戰爭太多,百姓痛苦不堪;也渲染出戰爭的緊迫頻繁。說明了當前戰爭形勢,表達對時局的關注。此一「」字實為詩人長嘯而起之關鍵。

2.疇昔」呼應「弱冠」,謂素來即有立功報國的準備。「穰苴」則呼應「觀群書」,表現作者在「著論」、「作賦」外,軍事修為亦非同小可。

3.保國衛民、以澄清天下為己任的雄心壯志,已躍然紙上。

長嘯激清風

志若無東吳

鉛刀貴一割

夢想騁良圖

1.長嘯激清風」,氣壯山河地表現作者的雄心壯志、激昂慷慨。

2.志若無東吳」,「無」表示對東吳的輕視、不在意。

3.鉛刀」為左思自謙之詞,以「一割」表現渴盼之殷切,以「」字表露尚不為世用之憾恨。詩人說自己連一次的表現機會都難尋,悲涼意味很深。

左眄澄江湘

右盼定羌胡

功成不受爵

長揖歸田廬

1.左眄澄 ,右盼定 」是「騁良圖」的具體展現。

2.左眄」「右盼」便能平定東吳、邊陲,氣度從容不迫,誇張表現輕蔑強敵。

3.功成不受爵」,筆鋒陡轉,由雄健變為沖淡,詩人表達志在報國救民,求「一割」的急切,非關自身功名利祿。「長揖歸田廬」表明功成身退,意態瀟灑。

總評

全詩直抒胸臆,語言精鍊,筆力矯健,音韻鏗鏘。

韻腳

「書、虛、苴」為平聲魚部,「都、吳、圖、胡、廬」為平聲模部,魚、模通押。

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   李白

一、寫作背景

李白天寶元年滿懷著政治理想來到長安,任職於翰林院天寶三載,因被讒毀而上書求去,玄宗「賜金放還」,李白重新開始漫遊生活。在天寶十二載秋天,李白來到宣州,為餞別族叔李雲而寫成此詩。詩中並不直言離別,而是重筆抒發自己懷才不遇、年華虛度的憤懣ㄇㄣˋ

二、李白:字太白,號【 青蓮居士 】,唐詩中【 浪漫 】派詩人

家世

李白,生於中亞 碎葉(今巴爾喀什湖南面),祖籍隴西 成紀。先世在末因罪徙居西域武則天去世後,李白的父親李客帶著妻兒遷居到綿州 昌隆縣青蓮鄉。據說李白的母親(西域人)生他的時候,夢見太白星(金星),所以將兒子命名為太白

學習

李白生長在儒教氣息並不濃厚的家庭,從小廣泛閱讀、學劍,有任俠之風。又嚮往修道求仙道家縱橫家道教思想和任俠作風,影響李白豪放不羈的氣質縱恣奔放的詩風

漫遊求宦

開元十四年,李白二十六歲,「仗劍去國,辭親遠遊」。李白渴望參政,又不願循規蹈矩參加科舉,於是干謁高官,投贈詩文表現一己才華,希望得到推薦,蒙受帝王的賞識重用。

天上謫仙

李白到京師,拜謁祕書監賀知章賀知章讀了蜀道難詩不禁讚嘆:「先生的詩境,高超絕俗,一定不是人世間的人,而是天上的太白星精被放謫到世間吧?」邀李白到酒肆,將繫在腰旁的金龜解下,換來好菜和美酒,兩人相談甚歡,大醉而歸。此後,李白名動京師。

出仕、

求去

天寶元年,李白來到長安,因玉真公主賀知章的推薦,得到唐玄宗的欣賞,任為翰林供奉。可是李白豪縱自負,不肯屈己下人。兀傲的作風和不拘禮法招致忌恨,於是讒言屢及,李白自知無法待在京師,上疏求去,再度漫遊。

 

海上釣鼇客

開元年間,李白見宰相李林甫讒害忠良,於是憑著一股俠氣,不經人介紹,也不折腰謙卑,獨自持「海上釣鼇客李白」的投帖,謁見李林甫李林甫問:「先生臨滄海,釣巨鼇,以何物為鉤線?」。李白答道:「風波逸其情,乾坤縱其志。以虹蜺為線,明月為鉤。」宰相又問:「那麼,以何物為餌?」李白氣概萬千地說:「以天下無義氣的丈夫為餌!」李林甫聽後,知道他所指的是自己,不禁竦然心驚。

詩歌成就

李白現存詩近千首,內容豐富。李白發揮驚人的想像,運用神話傳說大膽的誇飾,豐富多樣的藝術手法,形成清新俊逸、豪放縱恣的詩風,展現濃厚的自我色彩,成為唐代浪漫詩人的代表。在詩歌形式上,李白最擅七言歌行(樂府)、古詩,五、七言絕句也備受推崇,五、七言律詩作品雖少,仍足以留名千古。

個性強烈

李白詩歌自我個性強烈:「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是入京時的率真得意。「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是兀傲自負的個性。「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筆下的景物多半雄奇壯美,契合他豪放不羈的氣質。「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黃河落天走東海」黃河奔騰咆哮一瀉千里,正是李白要衝破束縛、追求自由的形象。

神話想像

李白詩歌的感情表達絕不是掩抑收斂,而是強烈地奔迸而出。平常的語言不足以顯豁其蓬勃激情,他就借助於大膽的誇飾,如:「白髮三千丈,緣愁似箇長」;現實世界不足以馳騁其思想願望,他就利用神話傳說以及奇麗驚人的想像,構成超現實的幻想境界,如:「上有六龍回日之高標,下有衝波逆折之回川。黃鶴之飛尚不得過,猿猱欲度愁攀援。〔語譯:(道)上有隔斷天路的高山,為日神駕車的「六龍」到此只得回轉。下有波濤動盪、曲折險峻的江流。黃鶴尚且無法飛過,猿猱想爬越也愁於攀援〕誇飾、神話、想像,是浪漫主義常用的表現手法

意象跳躍

李白一生在理想和現實中掙扎,感情極其矛盾,因此詩作往往新奇無端、瞬息萬變跳躍性很大,如本課發興無端,起落無跡,感情跌宕起伏,意象之間似乎缺乏邏輯關係。其實是意接詞不接,痛快淋漓地發抒了在現實中的不得意,充分體現了詩人豪放坦率的性格。

清新俊逸

因為個性自由豪放,李白的詩不假雕琢,摒棄了綺麗華靡的詞藻,表現出「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的清新俊逸、飄然不群風格。詩歌語言通俗而又精鍊、明朗而又含蓄、清新明麗,能以自然卻又豪放有力的文筆淋漓表達出豐富的感情。

三、課文分析:全詩主要抒發年華虛度、壯志難酬的苦悶。

       感情沉鬱,狂放縱逸,境界壯闊。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首二句無端興發,陡然而起,藉長達十一個字的散文句直抒鬱結。李白功業難成,深感時光難駐,日日鬱悒憤懣。首句用九個仄聲字,迸溢滿腔鬱勃不平。「棄我去者」既指作者與李雲的相聚時光,也指年華虛度。「亂我心者」既因與李雲離別,也因自己壯志難酬。「棄」字刻劃出歲月對詩人的冷酷

長風萬里送秋雁,

對此可以酣高樓。

三、四句突然轉折,從極端苦悶忽然轉至朗爽壯闊的境界。面對明淨的朗闊秋空,遙望萬里長風吹送鴻雁的壯美景色,激起酣飲高樓的豪情逸興。展示出詩人豪邁闊大的胸襟。秋雁,比擬李雲

蓬萊文章建安骨,

中間小又清發。

蓬萊」句突接「酣高樓」。本聯分寫主客俱懷俊才,呼應題目的「、校書」。上句讚美李雲文風剛健,下句自比詩如小般清新秀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

欲上青天覽明月。

七、八句渲染彼此的豪情逸興,高邁心志。「上天覽月」形象飛動健舉,馳騁想像,情緒昂揚,象徵李白對高遠理想的追求,正是李白的性格展現。

抽刀斷水水更流,

舉杯消愁愁更愁。

「抽刀」句突接「覽明月」,又是一大轉折,從幻想回到現實,感到理想無從實現,更加重了內心的煩憂。

人生在世不稱意,

明朝散髮弄扁舟。

「人生不稱意」本極沉鬱,卻接以「散髮弄扁舟」的高逸超邁、不可羈束,作者性格於此顯露無遺。

總評:豪逸狂放,躍然紙上。

1.   「長風萬里」、「酣高樓」、「懷逸興」、「壯思飛」、「上青天」、「覽明月」、「抽刀斷水」、「散髮弄扁舟」等意象,明快奔放,詩人性情躍然紙上。

2.   大開大闔,波瀾迭起。語言明朗自然,風格豪邁奔放,想像誇張奇特。

韻腳

1.    「留、憂、樓、流、愁、舟」為平聲尤韻。

2.    「骨」為入聲沒韻,「發、月」為入聲月韻,沒、月通押。

 

*歷屆試題

1. 閱讀下文,回答下列兩題。

能言者未必能行,能行者未必能言。觀李、杜二公,崎嶇板蕩之際,語語王霸,褒貶得失。忠孝之心,驚動千古。騷雅之妙,雙振當時。兼眾善於無今,集大成於往作。歷世之下,想見風塵。惜乎長轡未騁,奇才並屈,竹帛少色,徒列空言,嗚呼哀哉!昔謂杜之□□,李之□□,神聖之際,二公造焉。觀於海者難為水,遊李、杜之門者難為詩。斯言信哉。                           (辛文房《唐才子傳》)

           102.指考〕

(1)文中□□,依次填入的字詞,最恰當的選項是  ()典重/飄逸 ()婉約/豪放 ()輕豔/奇詭 ()儒緩/清新。

答案:()

解析:杜甫詩風典雅莊重,李白詩風豪放飄逸、灑脫自然。

(2)下列關於文意的解釋,正確的選項是 ()作者認為李、杜既是「能言」者,又擁有「能行」的機遇 ()「騷雅之妙」意指李、杜的作品,全屬〈離騷〉典雅風格 ()「竹帛少色」意指李、杜名垂青史,其他詩人則相形失色 ()「觀於海者難為水」意指李、杜詩作傑出,他人難以超越。

答案:()

解析:()由「惜乎長轡未騁,奇才並屈」,可知沒有「能行」的機遇。()有如〈離騷〉、《詩經》這類優秀的詩篇。()作品因未受重用而失色。()曾經看過大海的人再看其他的水就很難再被感動,意謂閱覽過二人的詩作後,必然覺得其他人的詩難以入眼。典出《孟子‧盡心》上。

語譯:能說的人未必能做,能做的人未必能說。我看李白杜甫兩位先生在世途險阻、動盪不安的亂世,每一句話都有關王道霸業,批判政治是非得失。他們忠孝之心震動千古,他們如同〈離騷〉、《詩經》(雅:《詩經》內容分「〈風〉、〈雅〉、〈頌〉」)的詩篇美,雙雙有名於當世。即使今日也沒有人像他們這樣兼具眾人的優點,集歷代詩歌大成。數代之後,我們今日仍可想見其四處奔波的辛苦。可惜他們壯志難伸,長才不展,作品因之失色,徒然記敘、抒發著他們未完成的抱負,真是悲哀啊!以前人稱杜甫的詩典雅莊重,李白的詩豪放飄逸、灑脫自然,二人的作品都已到達神聖的境地。曾經看過大海的人再看其他的水就很難再被感動,閱覽過二人的詩作後,必然覺得其他人的詩難以入眼,無法超越。這話說得確實啊。

 

2. 閱讀下列二詩,選出寫作特色分析正確的選項:

()意氣相傾兩相顧,斗酒雙魚表情素。雙鰓呀呷鰭鬣張,蹳剌銀盤欲飛去。呼兒拂几霜刃揮,紅肌花落白雪霏。為君下箸一餐飽,醉著金鞍上馬歸。(李白〈酬中都小吏攜斗酒雙魚於逆旅見贈〉)

()姜侯設鱠當嚴冬,昨日今日皆天風。河凍未漁不易得,鑿冰恐侵河伯宮。饔人受魚鮫人手,洗魚磨刀魚眼紅。無聲細下飛碎雪,有骨已剁胔春蔥。(杜甫〈閿鄉姜七少府設鱠戲贈長歌〉)                      胔春蔥:去骨留肉而雜以春蔥。

()二詩述及鮮魚料理過程,皆呈現刀工的俐落細膩 

()二詩皆運用視覺意象「雪」,凸顯魚肉的纖細瑩白 

()()詩以「雙鰓呀呷鰭鬣張」、「蹳剌銀盤」等動態描寫,呈現活魚的生鮮 

()()詩以「當嚴冬」、「河凍未漁不易得」等敘述,強調主人設餐宴的用心 

()二詩分以「欲飛去」與「有骨已剁」,形容飄然欲仙、蝕骨銷魂的美食享受。

                                  104.學測〕

答案:()()()()

解析:()()詩的「霜刃揮」、「紅肌花落白雪霏」,與()詩的「無聲細下飛碎雪」,皆呈現刀工的俐落細膩。()()詩的「白雪霏」與()詩的「飛碎雪」,皆凸顯魚肉的纖細瑩白。()()詩的「呀呷」是魚鰓開合,「鰭鬣張」是魚鰭張開,「蹳剌」是魚尾拍擊聲,皆屬動態描寫,並以此呈現活魚的生鮮。()嚴冬河凍,不易得魚卻還能有魚,故能顯現主人設宴的用心。()()詩的「欲飛去」指鮮魚,()詩的「有骨已剁」指料理魚,與「飄然欲仙、蝕骨銷魂的美食享受」無關。

譯注:()我們兩人意氣相投,互相顧惜,你帶來一斗酒和兩條魚以表情意。那魚雙鰓開合,魚鰭張開,魚尾拍擊發出蹳剌聲,彷彿就要從銀盤中飛跳走。趕快喚來僮僕擦淨几案,揮動閃亮的利刃宰魚,剖開的魚肉,紅的如花落,白的似雪飛。我為了你的情意,放懷下筷飽餐一頓,吃足了酒,蹬上馬鞍,醉醺醺的歸去。

()縣尉在嚴寒的隆冬時節擺設鮮魚宴席請我去,從昨天到今天大風都颳個不停。因為河水結凍,一般漁夫已不打魚,所以這魚並不容易捕得,鑿開冰層以捕魚恐怕已侵擾了河伯的府邸。廚師從漁夫手上接過了魚,就清洗魚身,磨刀殺魚,看那魚眼紅豔豔就知道這魚是多麼新鮮。廚師的刀工精湛,細切魚肉毫無聲息,切開的魚肉白嫩得彷彿天上飄撒的雪花,魚骨頭已剁開拋去,只留魚肉雜以春蔥烹煮。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