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B3 L9散戲學習講義

班級:________ 座號:________ 姓名:______________

※前情提要──寫作背景

洪醒夫在〈田莊人的旁白〉一文中,曾說到散戲創作的動機:「散戲是比較完整的一篇它記錄歌仔戲沒落之後演員的遭遇及心情寫那些人因為生活壓力不得不放棄自己不願意放棄的東西時的悲壯淒清有人認為歌仔戲的內涵及演員的訓練與平劇不可同日而語意思是說歌仔戲是粗鄙的它的沒落不足以惋惜而散戲惋惜歌仔戲的沒落所以不足取我想這是一個誤會一切都在進步有些東西必然會遭到淘汰的命運如果必須淘汰就讓它淘汰好了我並不惋惜我寫散戲也無意確定歌仔戲的地位我關心的是這一批人我們知道人雖有貴賤富貧賢不肖之分但他們都是人是人就有七情六慾平劇演員有歌仔戲演員自然也有我要寫的是戲臺後面的人的生活」,不是寫那個戲。」

一、注音國字

1.    布「帘」:

鍘」美案

「悸」動:ㄐㄧ

「ㄎㄡˋㄌㄡˊ」:

5.    「晃」回來:ㄏㄨㄤˋ。ㄨㄥˇ。        

「哄」小孩:

「ㄐㄧㄣˋ」聲:

喜「ㄗㄗ」:

人聲「ㄉㄧㄥˇ」沸:

「挑剔」:

二、注釋

1.    人聲ㄉㄧㄥˇ沸:

2.    我「哄」他:

3.    佝僂:

4.    木然:

5.    悠哉悠哉:

6.    字正腔圓:

7.    挑剔:

8.    「晃」回來:

9.    「別」過頭:

喜ㄗㄗ:

ㄐㄧㄣˋ聲

悸動:

 

三、題解及作者簡述

1.        洪醒夫,本名【 媽從 】。他是傑出的【 鄉土文學 】作家,才華橫溢,寫作態度嚴謹,曾多次獲得文學獎。著有【 黑面慶仔 】、市井傳奇、【 田莊人 】等。

2.    本文節選自為短篇小說集【黑面慶仔 】,藉著【     】,描寫舊文化在新文明演變中被吞噬。

3.    散戲就是戲演完了的意思,作者用它來象徵【 舊文化的結束 】。作者曾言他要寫的是戲臺後面的【 人的生活 】,不是寫那個戲。

4.   小說全文以主角【 秀 潔  】的心思為敘事的主軸,同時雙線鋪陳:一是秀潔他們正在臺上演出的戲碼—【   鍘美案 】;另一是秀潔在演出過程中跌入劇團由盛而衰的回憶。 

四、課文文意重點分析

主題

觀照歌仔戲沒落,劇團無法繼續維持,演員必須另謀出路的現實處境、內心掙扎。但是他們至少堅持了某些價值,保有身而為人的尊嚴。

失去舞臺

不管自己在歌仔戲這行裡花了多少歲月琢磨,曾經何等優秀出色,已經失去觀眾的殘酷現實擺在眼前。這是玉山歌仔劇團所有演員看到的事實。

意圖挽回

金發伯曾要舞臺上扮演岳飛秀潔唱流行歌曲,也曾讓演員從事「蜘蛛美人」的勾當,就是希望在努力掙扎中,等待歌仔戲恢復昔日的榮盛。

懶散苟且

仍留下來演戲的團員眼見無法力挽狂瀾,又不能另謀出路,於是在舞臺上懶散隨便,苟且度日。如金發伯不斷忘詞,秀潔邊演戲邊追憶從前,阿旺嫂下臺安撫孩子後,乾脆換裝帶孩子出去。

保有尊嚴

團主金發伯最後做了決定,希望大家打起精神演出一場最精彩的精忠岳飛 十二道金牌,然後解散。在結束的時候,演出最精彩的自己,這是人生的堅持,尊嚴的展現。

敘事手法

1. 法敘事:以時間先後為線索,採順法敘事。

2. 第三人稱敘事觀點:以歌仔戲小生秀潔為視角,採第三人稱敘事觀點。

人物刻劃

金發

1.  襯托方式:「(夕陽)餘光照在他佝僂的身上」,顯出金發伯身形單薄;「紙菸上那一點火光」的閃滅襯托金發伯蒼老憂鬱的神態。

2.  對比手法:①昔日金發秀潔演戲時威嚴自信,對比如今的頹喪,以見歌仔戲團昔盛今衰。眾人七嘴八舌激昂地表明忠於歌仔戲,對比站在遠處始終不發一語的金發伯,顯示金發伯清楚知道該是解散劇團的時候了

秀潔

思想言行刻劃秀潔:①散戲後秀潔不快,怪罪阿旺嫂賴戲,可見她自我要求高,也期待其他演員敬業。②知道眾人在慷慨激昂地表明忠心歌仔戲背後,「大家心裡想的,完全不是這回事」是明白大家在擔憂出路問題,顯出秀潔冰雪聰明。③結尾時她的「字正腔圓」,回顧戲臺而淚眼模糊,表現出對歌仔戲的深情。

名物意涵

散戲

小說篇名散戲,意謂戲演完了,「象徵」野臺歌仔戲的沒落,舊文化的結束。

夕陽

散戲後的夕陽,也是歌仔戲的夕陽,天色已暗,歌仔戲也近黃昏了。

金發

人生與歌仔戲相符。曾經如黃般輝煌燦爛,聲勢大昔日金發伯教戲時的威嚴如今蒼老憂鬱沮喪的「映襯」,暗示著歌仔戲昔盛今衰的變遷。

玉山歌仔劇團

玉山臺灣第一高山,取為劇團名字,顯現自期為全最優秀的歌仔戲團。

十二道金牌

十二道金牌道道侵逼,像新時代的浪潮波波襲來。岳飛在十二道金牌催逼下終於被殺,玉山歌仔劇團不敵新興娛樂終至解散。十二道金牌與全文主旨相應和。

五、難句精解

1.沒想到她卻早有預謀,早已退妝,故意賴掉那段戲,一個演戲的人,怎麼可以對戲那麼不尊重?

戲還沒演完,阿旺嫂已下了妝,存心且毫無內疚感的將演戲拋諸腦後,這是秀潔最在意的。「對戲尊重」、「好好演」、「別人不看重我們,我們怎能看輕自己」這是對尊嚴的維護。

2.「對阿!沒有觀眾,大家都沒有精神。」

阿旺嫂點出戲是為觀眾而演,為觀眾而存在的現實,也點出歌仔戲失去觀眾的窘境。

3.「不管有沒有觀眾,戲都應該好好演!」秀潔主張堅持理想,堅守職業道德。

4.勸架的人聽了,也慷慨激昂起來,也同樣大聲地搶著表明他們對歌仔戲的態度。

團員們搶著表述對歌仔戲的忠誠,正是欲蓋彌彰,因為信念已經動搖,才必須反覆大聲地強調,呈現團員面對現實生活困境的惶惑不安。

5.她心裡知道,大家心裡想的,完全不是這回事。

大家心裡想的,是升斗小民最切身的事:演戲無以維生,要繼續演戲還是轉業?除了演戲,自己還能做什麼工作?

6.她慶幸自己起碼還能維持現在這個樣子意謂秀潔堅持在戲臺上演戲,不與俗同流。

7.不學歌仔戲就可以了不要孩子學自己最鍾愛的歌仔戲,意謂秀潔沉痛、對歌仔戲前景絕望。

8.我選的戲目是精忠岳飛,演十二道金牌玉山的招牌戲!

十二道金牌玉山歌仔劇團最精彩的好戲,以這齣戲當散戲之作,最能托高尊嚴感──我們仍然這麼的好,只是時不我與。

六、歷屆試題

1. 文學作品常見「悲」、「喜」並敘而「以喜襯悲」的表達方式。下列文句,含有此種表達方式的選項是 (A)這豈不正是此生不斷,反覆來襲的,熟悉,令人動心的白芒花嗎?像夢魘,但它是美麗的夢魘,美麗而哀愁 (B)我已懂得,一把小小黃楊木梳,再也理不清母親心中的愁緒。因為在走廊的那一邊,不時飄來父親和姨娘琅琅的笑語聲 (C)(秦得參)在室內踱來踱去,經他妻子幾次的催促,他總沒有聽見似的,心裡只在想,總覺有一種不明瞭的悲哀,只不住漏出幾聲的嘆息 (D)有幾回,鄰舍孩子聽得笑聲,也趕熱鬧,圍住了孔乙己。他便給他們茴香豆吃,一人一顆。孩子吃完豆,仍然不散,眼睛都望著碟子。孔乙己著了慌,伸開五指將碟子罩住  (E)金發伯突然奇怪的、異常的大笑起來,……秀潔聽出他是有意幽默,有意製造輕鬆,有意大笑;胸中一時千頭萬緒,五味雜陳,聽著金發伯那樣的笑聲,竟比哭聲更令人難以承受,卻也只能附和著笑。                           103學測〕

答案:(B)(E)解析:(A)選項中的「動心(內心受感動)」、「美麗」,不屬於「喜」,故無「以喜襯悲」。出自楊牧〈十一月的白芒花〉。(B)「母親心中的愁緒」是悲,「琅琅的笑語聲」是喜,前者是重點,故屬「以喜襯悲」。出自琦君〈髻〉。(C)「悲哀」、「嘆息」是悲,但沒有「喜」的內容。出自賴和〈一桿「稱仔」〉。(D)「笑聲」是喜,但選項中沒有「悲」的內容。出自魯迅〈孔乙己〉。(E)「大笑」、「幽默」、「輕鬆」是喜,「五味雜陳」、「比哭聲更令人難以承受」是悲,而後者是重點,故屬「以喜襯悲」。出自洪醒夫〈散戲〉。

2. 許多文學作品中的女性,常被塑造成順從男性意志、以男性為中心的形象。下列有關女性的描寫,顛覆這種形象的選項是 (A)賣花擔上,買得一枝春欲放。淚染輕勻,猶帶彤霞曉露痕。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雲鬢斜簪,徒要教郎比並看 (B)張氏(紅拂)熟視其面,一手握髮,一手映身搖示(李)靖,令勿怒。急急梳頭畢,斂衽前問其姓。臥客答曰:「姓張。」對曰:「妾亦姓張,合是妹。」遽拜之 (C)愛太傷/不愛最大/請人間蒸發/月光下/有的王子/原來是青蛙/愛錯又怎樣/難免會遇上/愛的黑魔法/我沒在怕/因為女生/越戰越堅強 (D)姨娘梳各式各樣的頭,什麼鳳凰髻、羽扇髻、同心髻、燕尾髻,常常換樣子,襯托著姨娘細潔的肌膚,嬝嬝婷婷的水蛇腰兒,越發引得父親笑瞇了眼  (E)秀潔沒有回答,金發伯也沒有繼續說下去,……她(秀潔)竟在一種自己無法控制的、莫名其妙的情緒下提高嗓門,朗聲答道:「你不要妄想!……就是你逼我唱,我死也不唱,看你這小小的開封府尹,又怎麼奈何得了本宮!」                                                                  〔104學測〕

答案:(B)(C)(E)解析:(A)從「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即知有順從男性意志、以男性為中心之意在。出自李清照〈減字木蘭花〉。語譯:在賣花的擔子上,買得一枝飽含春意、含苞欲放的鮮花。花嬌似人,有如沾染著晶瑩的淚水,有如輕輕塗抹了胭脂般,花瓣上還帶著紅霞和曉露的痕跡。生怕君猜說:小女子我的面容不如鮮花嬌好。所以,在濃黑柔美的秀髮上將鮮花斜插,只是要君將鮮花和我並在一起,細看且相比,究竟誰更漂亮。(B)「(紅拂)一手映身搖示(李)靖,令勿怒」,可知是紅拂主導,反使李靖配合。出自杜光庭〈虬髯客傳〉。(C)從「愛錯又怎樣/難免會遇上/愛的黑魔法/我沒在怕/因為女生/越戰越堅強」,可知主張女性不以順從為天職。出自弦子主唱,徐世珍作詞〈不愛最大〉。(D)姨娘常常換髮型,「越發引得父親笑瞇了眼」,此有順從男性意志、以男性為中心之意在。出自琦君〈髻〉。(E)「就是你逼我唱,我死也不唱」,「怎麼奈何得了本宮」,表現不屈從的意志。出自洪醒夫〈散戲〉。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