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講義 / 自編講義 / 一方陽光

B3 L5一方陽光學習講義

班級:________ 座號:________ 姓名:______________

※前情提要──寫作背景

王鼎鈞自述:「我在寫一方陽光時,正患著嚴重的思鄉病。」民國三十八年國民政府撤退來,造成兩岸隔絕,從中國的人,心中瀰漫鄉愁。王鼎鈞因戰爭而喪失家鄉的一切,而這一切成為他創作的泉源,於是創作自傳式散文碎琉璃,以小見大,以個人反映時代,述說自己及中國人在災難中的昂然成長。書名碎琉璃,代表「美麗卻已破碎的世界」。在一方陽光中,王鼎鈞以深摯的情感,敘寫他最親愛的母親。本文突破了文體的限制,融合了小說的敘述、散文的描寫、與詩的意象。

一、注音國字

窗「櫺」

「吮」吸:

琉璃「碴」兒:

「觔」斗雲:

「眩」暈:

「ㄍㄨˋ」疾:

「ㄒㄩㄣ」然:

坐「ㄉㄨㄣ」:

「ㄕㄞ」子:

琉璃「碴」兒:

二、注釋

1.    寒凜凜:

2.    「ㄍㄨˋ」疾:

3.    下界:

4.    洪荒:

5.    窗櫺:

6.    關防:

三、題解及作者簡述

1.    本文選自【  碎   】,描寫:【    作者童年與一段溫暖時光      】。一方陽光具有豐富的意涵,既象徵【  母親  】,又包含母親期待孩子前途光明的心情,是作者在顛沛流離中成長茁壯的力量來源。

2.    全篇氛圍溫馨恬靜,作者取【    】與【    】隱喻侵略者與伸張公理者,同時以貓無法重返天國,暗寓日後故鄉難歸的際遇。

3.    王鼎鈞的散文題材與風格多樣,大致可分為以下幾類:其一以短小的篇章、雋永的文字,書寫【  人生理  】,見解精闢;其二以【    】的筆觸,描寫故鄉往事與流離動盪的成長過程,抒發懷鄉之情,情韻醇厚;其三為移民美國後,以如詩的筆調抒發海外中國人的心靈,流露追憶故鄉的滄桑與哀愁。其四為【  聚一生經歷  】,見證歷史,有血有淚,令人動容。

4.        開放的生    】、【    人金石    】、我們現代人合稱「人生三書」,此三書共同的特點是以簡短的文字、精鍊有力的說理,談人生處事的大道理。

四、課文文意重點分析

內容

從碉堡式的四合房寫起,特寫自己和貓咪陪伴母親,在冬日一方陽光中,享受寧靜醇美的親密時光,並書寫母親溫暖無私的愛。文章從母子同在的溫馨喜悅,寫到預知未來親子分離的悲傷哀愁。深刻的寓意,深藏於豐富的意象中;時代的痕跡,更隱約可窺。

取材

作者選材極為單純,卻極為美麗、經典。本文人物只取母親、自己與貓;家庭生活只寫陪伴母親繡花;時空環境只寫冬日有陽光時,天井的這一方陽光中。因為這些素材,正足以表現最純粹最美麗的母子之情,是作者生命中永恆而經典的畫面

運鏡

作者採用電影運鏡的手法來鋪陳情節,文章先描寫老家四合房。鏡頭接著轉入家宅整體的結構,再特寫黑瓦的屋頂,灰色方磚的地面、牆壁、窗櫺等,營造出陰沉又嚴肅的氛圍。接著聚焦在一方陽光,然後特寫坐墩、主角出現了─「一雙謹慎而矜持的小腳」,母親走進陽光。針線筐、狸貓、男孩也隨之出場。

母愛無私

1.母親凍傷的腳極需溫暖的陽光,但她側坐著,甘願讓出一半陽光給兒子。即使腳痛時無聲地「咬牙皺眉」,她仍然堅忍抑制。

2.母親繡花時常常刺破手指,因為外面世界戰爭的傳聞使她擔憂,她深怕自己無法呵護孩子鮮明地呈現母親面對無法掌控的未來,而時時為孩子擔憂掛念。

3.母親夢見自己站在尖銳的琉璃中,不顧自身疼痛,竭盡全力抱著孩子,堅持對兒子的愛

4.為了孩子的安全與前程,母親甘願讓孩子離去,即使孩子忘了她,她也不責怪。

意象

四合房

「犧牲了新鮮空氣和充足陽光」的閉鎖式建築,關防嚴密,象徵著中國封閉的傳統思想,大家庭制度下做媳婦所受的折磨與委屈。

一方陽光

對母親:分家自主後,母親才能享有家庭聖地:一方陽光,才能享有溫暖、自在。

對作者:象徵母親溫暖無私的慈愛母親期待孩子前途光明的心情。

時代:是業已消失的一個安定承平的年代。

御貓剋鼠

老鼠:隱喻惡毒詭詐的侵略者,戕害無辜生命的嗜血凶手。

御貓:隱喻伸張公理者。御貓淪落人間:象徵從中國的人無法返鄉。貓「許送,不送……許送,不送……」的愁怨,暗寓了因時代變故而無法回鄉的無奈。

孫悟空象徵道德思考的弔詭,以背信負義的行為,實踐善意。暗指國民政府後,無法將從中國的人帶回故鄉。

碎琉璃

碎琉璃:象徵母親美麗的世界已破碎。戰火粉碎了母親溫馨的世界,她無法保護所愛的孩子,親人離散,流離四方。

孩子赤裸:象徵孩子稚嫩天真無知,完全不能自我保護。

變換字體

1.串聯不同的素材:此文甚長,作者未立小標,運用改換字體來串聯不同的素材。如:第八段串聯貓的故事,第十二段串聯母親的噩夢。

2.標示強化,點出文旨:如:「時代像篩子,篩得每一個人流離失所,篩得少數人出類拔萃」,點出戰亂使人流離失所,其磨練也使少數人超越群倫。

五、難句精解

1.即使天氣晴朗,室內的角落裡也黯淡陰沉,帶著嚴肅。

作者以此鋪墊後文,凸顯一方陽光的格外溫暖而讓人珍惜

2.現在,將來,我永遠能夠清清楚楚看見。

以「現在、將來、永遠」強化這個畫面在記憶中的永恆

3.一雙謹慎而矜持的小腳。以細節動作刻劃母親事事謹慎小心,端重內斂的個性。

4.如果當年有人問母親:你最喜歡什麼?她的答覆八成是喜歡冬季晴天這門內一方陽光。

母親最喜歡的是:在一方陽光中,母子與狸貓相依相伴的情景

5.虔誠的唸誦由西天帶來的神祕經文。「神祕經文」是伏筆,呼應下文「許送,不送……」。

6.原來安逸滿足的鼾聲裡包含著失望的蒼涼。

映襯修辭(反襯)詮釋生命表象與內涵的差異

7.母親咬牙的時候,沒有聲音,只是身體輕輕震動一下。不論我在做什麼,不論那貓睡得多甜,我們都能感覺出來。兒子與貓跟母親心連心,能感受到母親的的痛,疼惜著她。

8.母親獨立蒼茫,汗流滿面,覺得我的身體愈來愈重,不知道自己能支持多久。

暗示母親在離亂時代企圖保護孩子,卻逐漸力不從心

獨立蒼茫:孤獨地站在天地之間,感覺四野曠遠,人生迷茫。

9.誰知道我著地以後,地面忽然傾斜,我安身的地方是一個斜坡,像是又陡又長的滑梯,長得可怕,沒有盡頭土地變成斜坡如滑梯,暗示變故突如其來,際遇不可逆轉,無法逃脫。

10.醒來之後,略覺安慰的倒不是我好好的睡在房子裡,而是事後記起我在滑行中突然長大,還遙遙向她揮手。暗示母親心知孩子終將離去,但離亂中孩子快速長大成熟,而覺安慰放心

11.時代像篩子,篩得每一個人流離失所,篩得少數人出類拔萃

點出文旨:戰亂使人流離失所其磨練也使少數人超越群倫

  篩子譬喻時代強調本文寫作背景,暗示「時代」對這一代人的巨大影響。

12.母親夢中滑行的景象引人入勝,我立即想到滑冰,急於換一雙鞋去找那個冰封了的池塘。

表現兒時的自己急於探索尋找外在廣闊的世界

六、課外閱讀

(一)辭別慈母、故鄉

  父母最後決定送王鼎鈞阜陽唸書。

  父親轉向母親。「你再想一想,他這一走,不知何年何月再見,抗戰勝利遙遙無期,就算勝利了,他也未必能馬上回家。這些話,我早先都對你說過。」

  母親點頭。

  「我再說一遍:他走了,將來如果你生了病,想他念他,見不著他,那時候,你可不要怨我喲!」

  這時母親淚流滿面,但是說出來的話清楚明白:「我不想他。」

  然後,父親要母親交代王鼎鈞幾句話。母親這才擦乾眼淚,教他在外面勤讀新約。她老人家還重複了平時的一些教訓。千叮萬囑,看著王鼎鈞喝了稀飯,逼著他吃了包子,母親為他作了禱告。

  父親說:「你走吧,不要回頭看。」

  他一口氣奔了五里路才回頭,已經看不見蘭陵

(參考取材自王鼎鈞 昨天的雲臺北 爾雅出版社

(二)弔梵谷(節錄) 王鼎鈞

  許多藝術天才都像梵谷,做「不得已的遊蕩者」。在他們的遭遇裡,社會好比是一個個的方格子密排而成的;家庭是小方格,職業是個小方格,婚姻、朋友也是。而他們是龐大的多角形,無論擺在哪個方格裡也不合適。他們,像梵谷,不會做人子,不會做丈夫,不會做朋友,也不會做部屬,只會做藝術家,拙於一切而只精於繪事,失歡於人間而獨得妙旨於畫布,這種人是命定的坎坷。

  他們,像梵谷,都有一分執著的精神,看似渾渾噩噩,一旦抓住某項東西就死不放手,直到既精且能,出神入化。這是藝術家的精神,也是科學的精神,有此精神的人,看似傻,實不傻;而世上那些滾動著不生青苔的石塊,看似聰明,其實未必聰明。但做後面這種人,庸庸碌碌,無所得亦無所失,做前面那種人,縱所得甚多,同時損失也十分慘重!所以,為庸人易,為天才難!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