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講義 / 自編講義 / 現代詩選-坤伶、藕神祠

B4 L7 現代詩選學習講義─〈坤伶〉、〈藕神祠〉

班級:      座號:   姓名:            

 

詩派

代表詩人或觀點

參考代碼

新月派

 

(A)代表詩人:紀弦、鄭愁予、林泠、楊喚等。

(B)代表人物:陳千武、林亨泰、白萩等。

(C)代表人物:覃子豪、余光中、周夢蝶、向明等。

(D)代表人物:張默、瘂弦、洛夫等。

(E)代表人物:徐志摩、梁實秋、聞一多、林徽音等。

(F) 提倡「橫的移植」,認為作詩應移植西方的新思潮、新技法。

(G)強調詩的創作應回歸到鄉土情懷、現實生活與社會批判。

(H)提倡「縱的繼承」,認為作詩應繼承中國舊有的文學傳統。

(I)提倡格律詩,作品講究形式整齊、辭藻華美、音律和諧。

(J)詩風多屬「超現實主義」,詩社代表人物有「創世紀鐵三角」之稱。

現代詩社

 

藍星詩社

 

創世紀詩社

 

笠詩社

 

 

〈坤伶〉

、題解及作者簡述

1.        瘂弦,本名【     】,以一本《深淵》(現代詩集)即屹立文壇不倒;與【    】、【     】三個人被稱為「創世紀鐵三角」,著有【     】、【       】及《聚繖花序》等。

2.        瘂弦作品充滿了【       】的色彩,作品語言生動活潑、音樂性強。其【     】意象傳神,能呈現【    】效果。用詞甜美,意象獨特,表現【    】情懷、生命之甜美與現代人生命困境之探索。

:超現實主義(Surrealism)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法國,是西方現代文藝流派之一。主張推翻理性思維和常規的寫作方法,透過作品呈顯潛意識的世界,用夢幻取代現實,創造出絕對自由的文學。臺灣五、六十年代的現代派運動,有意識地以文字翻譯介紹超現實主義,尤其是創世紀與現代詩等詩刊有意識地介紹並練習超現實主義的理論與詩風。

3.        瘂弦是詩壇中的謙謙君子,有儒者之風,故被稱為【   】。

(洛夫表現手法近乎魔幻而被稱為【   】,「詩僧」則為【    】)

4.        坤伶一詩透過一位【      】的悲苦遭遇,刻劃人生現實,表達【    】關懷。

二、國字注音

1. 「ㄎㄜˋ」瓜子:

2. 打「ㄎㄜ」睡:

3. 「ㄎㄜ」頭:

 

4. 「ㄎㄜˋ」然長逝:

 

5. 「ㄐㄧㄚ」鎖:

6. 抓「髻」:

三、課文文意重點分析

第一節敘述坤伶十六歲成名,悲劇性的一生也從此展開。

 

 

Q1:詩的開頭即點出坤伶「十六歲」時,名字即流落在城裡,有何特別用意?

表現詩人的【     】之情,一般十六歲的少女應是父母的掌上明珠,而坤伶竟已拋頭露面,為生存四處奔波。

Q2:「她的名字便流落在城裡」,為何不用「流傳」,而用「流落」來描述,其用意為何?

以「流落」來描述,一方面呼應其【       】,另一方面流露【        】。

第二節:描寫坤伶的美麗與際遇。

 

 

Q1:詩人以什麼手法刻劃坤伶的美貌?

(1)以【   】的鏡頭、部分代全體的修辭(杏仁色的雙臂指【   】、小小的髻兒指【   】),顯現坤伶的美。

(2)藉由旁人「應由【   】來守衛」、

 「【    】為她心碎」來襯托,坤伶若

 生在帝王專制時代,應會被選入宮,成為

 深受尊寵的后妃。

第三節:描寫坤伶演出時,觀眾為她著迷。玉堂春既是舞臺演出之角色,也暗示坤伶身世悲慘。

Q1:「是玉堂春吧(夜夜滿園子嗑瓜子兒的臉!)」詩人以不確定的語氣來表達,暗藏何意?

觀眾並不在意演什麼戲,也不懂得欣賞坤伶的唱腔、身段,他們只為了看美人,妄想染指。

Q2:「夜夜滿園子嗑瓜子兒的臉」,其中「嗑瓜子兒」語帶雙關,有哪兩重意思?

既指【             】,也隱含【                       】。

第四節:玉堂春與坤伶的人生交疊,顯現其苦楚。

 

 

Q1:詩人特別點出坤伶演出玉堂春「苦啊」唱詞以及手放在「枷」裡,有何暗示之意?

(1)唱玉堂春時,一聲「苦啊」,可以想見舞臺上聲淚俱下的坤伶同時也呈現【         】。

(2)雙手放在「枷」裡,一方面描寫戲裡的玉

 堂春【     】,另一方面也暗示戲子

 【     】的困境。

第五節:以「佳木斯」、「白俄軍官」揭示了坤伶的悲慘際遇。

 

Q1:「有人說/在佳木斯曾跟一個白俄軍官混過」,句中「有人說」、「佳木斯」、「白俄軍官」、「混過」這些用詞有何意涵?

(1)「有人說」指坤伶遭遇【     】的困擾。也可視為「聽說」、「傳說」、「耳聞」,暗示她日漸落魄,不再是城裡名角。

(2)「佳木斯」遠在東北與俄羅斯相鄰,意謂著坤伶【     】。

(3)「白俄軍官」、「混過」指其生活困頓,也透露了時人對她的【      】。

第六節:敘述坤伶成為每個城市婦女詛咒的對象。

 

節析「一種淒然的韻律」與第一節首尾呼應。坤伶深受男性觀眾歡迎,因此招致眾多婦人的敵意,「每個城裡」、「每個婦人」強化坤伶的悲苦。

Q1:請推測坤伶的生命成為「一種淒然的韻律」,其原因為何?

(1)無愛的人間:坤伶被汙名化,沒有人真正愛她,無親情、友誼。父母早早讓她離家學戲,到處奔波演出掙錢。男性觀眾只著迷於她的美色,女性則忌妒恨惡她。

(2)無法自主的人生:她無法扭轉自己的人生

 遭遇。隨著聲名流傳而走紅,也隨著自己

 的年華或觀眾的喜惡而飄零淪落。

 

 

〈藕神祠〉

一、題解及作者簡述

1.        余光中是臺灣詩壇最勇悍之健將,對臺灣新詩發展貢獻卓著,創作力旺盛,右手寫【   】,左手寫【    】,亦兼及文學批評、翻譯、編輯、評論,故有【          】美譽,著作詩集有《白玉苦瓜》、《天狼星》、《藕神》等;散文集則有《左手的繆思》、《聽聽那冷雨》等。

2.        余光中對中國文學傳統的繼承與創新不遺餘力,主張「【      】」與【     】的傳統,曾與覃子豪創辦「【       】」。

3.        藕神祠位於【          】北岸,原是百姓為祈求【   】豐收所建,清同治年間,濟南文人改祀宋代詞人【      】,以為藕神。藕神祠藉【     】以寓宋室南遷,山河變色,又寓李清照的【   】被一刀兩斷。並以【    】表達後人對李清照的【   】與【   】,極具巧思。

二、國字注音

1. 「鷓鴣」天:

2.「ㄇㄛˋ」陵:

3. 「ㄔㄨㄛˋ」約

風姿:

4. 「嫋嫋」不絕:

 

5. 親「ㄋㄧˋ」:

6. 頭「ㄌㄨˊ」:

7. 遺「ㄕㄨㄤ」:

8. 「瞻」仰:

9. 有絲「纖纖」:

 

三、課文文意重點分析

第一節:敘寫時代戰亂造成淪落江湖、喪夫流離之慟。

 

段析 藉橫刀一斷雙寫家國之變,以「難民」、「遺孀」的身分呈顯李清照命運之坎坷。

 

 

Q1本節以哪些詩句來寫女詞人國破與家亡的傷痛?

(1)天妒佳偶,只橫刀一分/就把美滿截成了兩半

(2)才女淪落江湖成難民/愛妻一回首成了遺孀

Q2天妒佳偶只橫刀一』」、「金兵大宋的江山同樣以刀為喻作者為何使用不同的動詞?

(1)被橫刀一「分」的是個人的遭遇,有如蓮藕被切,雖然傷痛,但影響的範圍較小,所以用「分」。

(2)金兵「劈」大宋的江山,一方面形容金兵來勢洶洶,

 勢如破竹,另方面形容整個國家覆亡,影響範圍極大,

 怖懼之情更深,「劈」字更凸顯傷痛之巨。

第二節:敘述李清照於建康時的心情與處境。

 

段析 鎔鑄李清照詞作寫其心情變化。「曾經的明豔」、「曾經的親暱」,竟成「夢裡的滄桑」,今昔對比之間,容顏老去,苦楚之情「難堪」,道盡晚景的孤寂淒涼。

 

 

Q1「難堪最是遲暮的心情」使用了倒裝句法,請先還原句意,再說明其作用為何?

(1)遲暮的心情最是難堪。

(2)將「難堪」二字置於句首,凸顯其今昔對比的傷痛。

Q2:「最怕是春歸了秣陵樹/人老了偏在建康城」這兩句表達了什麼?

一方面以【   】表示流落他鄉,另透過【   】、【   】寫人生美好盡逝,徒留晚境之淒。【  】字透露內心惶惶憂情。

補充-李清照詞作

〈菩薩蠻〉風柔日薄春猶早夾衫乍著心情好睡起覺微寒梅花鬢上殘。 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沉水臥時燒香消酒未消

【語譯】春天初臨,薄薄的陽光,輕柔的風,天氣已漸漸暖和起來,換上春天的夾衫,心情很好。一覺醒來覺得有點兒涼意,昨日鬢邊別的梅花已凋殘。 故鄉在哪兒呢?除非大醉才能把它忘了。臨睡前燒一炷沉水,香燒盡了酒意還沒散去。

 

〈聲聲慢〉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語譯】我東尋西覓,但過去的一切都在動亂中失去,再也尋不回了,眼前冷冷清清,淒涼悲痛之情湧向心頭。驟熱忽冷的秋天最難以調養身子,飲進愁腸的幾杯薄酒,怎麼能夠抵禦傍晚的冷風寒意。天空大雁掠過,更加感到傷心,卻是舊時曾經看見的景象。 地上到處是零落的黃花,憔悴枯損,如今還有什麼花能摘取呢?整天守在窗子邊,孤孤單單的,怎麼熬到天黑?黃昏時,下起綿綿細雨,一點點,一滴滴灑落在梧桐葉上(,發出令人心碎的聲音)。這種況味,一個愁字怎麼能夠說得盡

第三節:後人建祠以表景仰,詩人表達推崇與悼念。

 

段析 作者用「蓮子」與「藕節」對比的意象,凸顯李清照境遇之苦與詞作之美,並藉藕「絲」來寫後人對詞人的追思與推崇。

Q1:「情人遺憾,用詩來補償/歷史不足,有廟可瞻仰」此四句詩的意涵為何?

(1)情人遺憾,用詩來補償:雖遭遇喪偶之痛,卻寫出許多深刻的詞作。

(2)歷史不足,有廟可瞻仰:雖經歷亡國之痛、流離之苦,

 卻因文學成就受後世推崇,立祠瞻仰。

Q2:「你是濟南的最愛,藕神/整面大明湖是你的妝鏡/映照甜蜜的哀愁,高貴的美」這幾句話用到了哪些修辭?

【                    】

課後統整

 

 

 

 

 

Q1:藕神原是濟南居民祈求蓮藕豐收之神,余光中如何藉蓮藕的特色表達後人對李清照的崇敬和思念?

(1)   以「藕斷」雙寫家國之變:

a.諧音蓮藕的「偶」指趙明誠、李清照夫婦;「藕」一折即斷,彷彿暗示著李清照的幸福被一刀兩斷;另一方面更暗示北宋不堪一擊的巨大悲痛

b.「藕」與「我」發音相近,刃鋒過處,這一刀似乎也切在我(讀者)的身上。 

(2)以「絲連」表達後人的思念:

藕雖然斷了千年,有「絲」纖纖、嫋嫋,就可以一縷相牽,這裡的「絲」是藕中之「」,也可以諧音為詩人之「詩」,或是千年之後讀者心中之「」。

小試身手:閱讀以下余光中的現代詩,依其詩句內容,判斷所吟詠的人物。

(    )(1)有一個飲者自稱楚狂/不飲已醉,一醉更狂妄/不到夜郎已經夠自大/幸

               而貶你未曾到夜郎/愕然回頭儒巾三千頂/看你一人無端地縱笑/仰天

               長笑,臨江大笑/出門對長安的方向遠笑,低頭/對杯底的月光微笑

(    )(2)把影子投在水上的,都患了潔癖/一種高貴的絕症/把名字投在風中的/

               衣帶便飄在風中/清芬從風裡來,楚歌從清芬裡來

(    )(3)弦聲叫,矯矯的長臂抱/咬,一匹怪石痛成了虎嘯/箭羽輕輕在搖/飛將

               軍,人到箭先到

(    )(4)前有古人,後有來者/中間的炬火你擎傳,一手手,從前傳來/一手手向

               後傳去/燙手的光奮掙/擒在你拳裡/風吹雨打你的髮看你的亂髮/天

               地一愕間觸電而燃燒/你的臉發出傳說中的光芒

(    )(5)勝利的黑徽在順風裡飄揚/看他,無助地獨靠著銅柱/血從傷口大口地噴

               出/此生,咳,已不能再回燕市/和屠狗的弟兄們醉裡悲歌/只留下,發

               光的一個名字/燙痛六國志士的嘴唇

 

小試身手:下列有關現代詩人的簡介,正確的請打「○」,錯誤的請打「×」。

 1.(  )余光中,以「茱萸的孩子」自稱,早年與覃子豪等人共組「藍星詩社」。創作力十分旺盛,橫跨新詩、散文、文學批評、翻譯及編輯,被譽為「璀璨的五采筆」。

 2.(  )徐志摩,民國初年與胡適等成立「新月社」,提倡各種格律體新詩,號為「新月派」。最擅長抒情詩,作品富浪漫色彩,是中國新文學史上極重要的詩人。

 3.(  )鄭愁予前期對生命的體悟較深沉,後期擅長抒情詩,意象準確,聲籟華美,有飄逸而含蓄的韻致,富浪漫情調。

 4.(  )洛夫早年為超現實主義詩人,表現手法近乎魔幻,曾被詩壇譽為「詩魔」,其詩意象繁複,節奏明快,語言奇詭。

 5.(  )白萩以冷凝觀照不斷自我超越。早期作品抒發自我,風格浪漫;後期作品探討生命,充滿睿智,語言回歸口語,淺顯自然,曾自費出版第一本詩集,名為嘗試集。

 

歷屆試題:

1. (  )閱讀下文,選出最接近其意旨的選項:   

堅信一首詩的沉默比所有的擴音器加起來更清晰,比機槍的口才野砲的雄辯更持久。堅信文字的冰庫能冷藏最燙的激情最新鮮的想像。時間,你帶得走歌者帶不走歌。(余光中《青青邊愁》)

()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 ()不惜歌者苦,但傷知音稀 ()屈平詞賦懸日月,楚王臺榭空山丘 ()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                  103.學測〕

 

2. (  )閱讀下列()()()三詩,並推斷每一首詩所吟詠的對象依序應是: 

()秋天,最容易受傷的記憶/霜齒一咬/噢,那樣輕輕/就咬出一掌血來

()我不算博學/但我很多聞/從開始就聽/唇槍舌劍/竊竊私語/口沫橫飛/滔滔不絕

()夜夜,在夢的邊緣飛行/在耳朵的銀行存入/比金幣、銀幣還響亮的/聲音的陰影

()楓葉/電話/蚊子 ()蚊子/電話/風鈴 

()楓葉/電視/蚊子 ()蚊子/電視/風鈴。             99.學測〕                                   

 

3. (  )以下四副對聯,依序對應之建築,正確的選項是:

甲、四面湖山歸眼底

萬家憂樂到心頭

乙、可託六尺之孤,可寄百里之命,君子人與?君子人也

隱居以求其志,行義以達其道,吾聞其語,吾見其人

丙、大明湖畔,趵突泉邊,故居在垂楊深處

漱玉集中,金石錄裡,文采有後主遺風

丁、天下名山僧占多,還須留一二奇峰棲吾道友

世上好話佛說盡,又誰知五千妙論書自尊師

()岳陽樓/關帝廟/劉鶚紀念館/莊子廟 ()鸛雀樓/陶潛祠/劉鶚紀念館/觀音殿 ()岳陽樓/武侯祠/李清照紀念館/老子廟 ()黃鶴樓/關帝廟/蒲松齡紀念館/老子廟。                                                      〔100.指考〕

                                         

4. (    )(多選)下列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A)唐代「李 杜」齊名,前有李白、杜甫,後有李商隱、杜牧

(B) 魏之際「三曹」父子與「建安七子」形成盛極一時的文學集團

(C)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皆依據史實敷衍,情節斑斑可考

(D)南唐 後主 李煜和南宋女詞人李清照,語言風格皆為典雅古奧,好用史事入詞

(E)西漢 司馬遷撰史記,東漢 班固著漢書,並稱史家雙璧,為斷代正史之典範

100.指考〕

 

5. (    )(多選)現代文學名家輩出,下列相關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A)朱自清、徐志摩齊名,兩人均以浪漫而穠麗的文風著稱

(B)魯迅雜文具強烈批判性,剖析人情世故、社會百態,率皆銳利而深刻

(C)余光中詩、文兼擅,感性、知性兼具,其作品均重意象經營、句法錘鍊,表現鮮明的藝術匠心

(D)梁實秋學識博雅,會通中西,其散文小品多取材日常事物,文筆詼諧幽默,尤以雅舍小品聞名於世

(E)林文月兼擅散文與翻譯,其散文題材多元,要皆文筆細膩,情感內斂,常於平凡事物中展現自然美好的人間情味,平淡中饒富理趣                                                                             94.指考〕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