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講義 / 自編講義 / 勞山道士

B4 L9  聊齋志異選 (勞山道士)學習講義 

班級:______ 座號:_______ 姓名:____________

※國學常識古典小說流變簡介

緣起

1.   「小說」一詞,始見於莊子 外物「飾小說以干求取縣令(懸令,高名),其於大達通達大道亦遠矣。」

2.   漢書 藝文志:「小說家者流,蓋出於稗官小官。稗,音ㄅㄞˋ,所謂街談巷語,道聽塗說者之所造也。」是指九流十家中的「小說家」。

3.   「小說」原指瑣碎淺薄的言論、小道理,與後代文學上的「小說」不同。

4.   文學上的小說起源於古代的神話(現存資料最多而且較為完整的著作,就是 山海經 如:夸父追日、精衛填海等故事

流變

1.   神話、傳說代表:山海經穆天子傳

2.   六朝,多零星記敘筆記小說

3.   【    】已有完整結構宋代出現【    】;元代以後【       】產生。

4.   四庫全書不收錄章回小說。筆記小說(如:世說新語搜神記)、傳奇(如:太平廣記),收錄於四庫全書「子部」。

六朝

 筆記 小說

1.    特色:雖名為小說,敘事粗陳梗概」、記人也只是片斷性速寫無完整之結構。為文言短篇小說是小說的雛形。

2.   種類:(1)神異鬼怪類志怪小說):干寶 搜神記 

(2)名人軼事類志人小說):劉義慶 世說新語 

唐代

 傳奇 小說

1.   特色:文言短篇小說,已有完整的小說結構,代表文言短篇小說的成熟。多保存於 李昉所輯太平廣記分為歷史、愛情、豪俠、神怪四類。

2.   代表作品:白行簡 李娃傳元稹 會真記鶯鶯傳)、陳鴻 長恨歌傳             杜光庭 虬髯客傳 陳玄祐 離魂記沈既濟 枕中記

宋代

 話本 小說

1.   特色:人小說以「話本」最出色,話本乃說書人之稿本,運用白話文的技巧開始成熟,是章回小說的鼻組。

2.   代表作品:大唐三藏取經詩話大宋宣和遺事

 章回 小說

代表作品:

1.   施耐庵 水滸傳,以當時白話口語寫成,屬「俠義小說

2.   羅貫中施耐庵的學生三國演義淺顯文言文寫成,屬「歷史小說

明代

 

 

明代

1.   白話短篇小說:

(1)明代 馮夢龍輯有三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恆言

(2)凌濛初作二初刻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

(3)抱甕老人就「三言二拍」近二百篇小說中,選出四十篇佳作,名為今古奇觀

2.   白話章回小說:如許仲琳 封神演義吳承恩 西遊記

3.   小說界四大奇書:施耐庵 水滸傳 羅貫中 三國演義 、         吳承恩 西遊記 蘭陵笑笑生 金瓶梅 

清代

1.   白話章回小說:以吳敬梓 儒林外史 諷刺小說曹雪芹 紅樓夢 〔人情小說〕劉鶚 老殘遊記 〔譴責小說〕為代表。

2.   劉鶚【 老殘遊記 李寶嘉(字伯元官場現形記吳沃堯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曾樸 孽海花並稱為晚四大 譴責 小說。

3.   其他如李汝珍 鏡花緣石玉崑 七俠五義

4.    文言短篇小說:蒲松齡 聊齋志 異 袁枚 子不語論語子不語:怪力亂神。

※六才子書

清代 金聖嘆說法,提升小說、戲曲的地位,與「史、子、集」之著作並列。

 莊子 莊周著,子書) 、 離騷 屈原著,騷體韻文)、

 史記 司馬遷著,史書)、 詩 杜甫著,詩集、韻文)、

水滸傳 施耐庵著,小說)、 西廂記 王實甫著,雜劇)

※綜合整理

1.   隋書 經籍志所列小說,以燕丹子為最古,記錄荊軻秦始皇事。

2.   小說分類: 四庫全書中將世說新語搜神記太平廣記等書列入  子   部小說類,而 章回小說則未收入四庫全書之中。

3.   蒲松齡繼承並發展了志怪小說和傳奇的傳統,「用傳奇法,而以志怪」(魯迅語),寫出了傳世傑作聊齋志異,把文言小說推向一個全新的尖峰。

 

※國學常識:重要小說卷頭語或序

水滸傳

 紛紛五代亂離間,一旦雲開復見天!草木百年新雨露,重書萬里舊江山。

 尋常巷陌陳羅綺,幾處樓臺奏管絃,天下太平無事日,鶯花無限日高眠。

邵雍

三國

演義

1.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翁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卷頭語

2.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第一回開始話語

西遊記

混沌未分天地亂,茫茫渺渺無人見。自從盤古破鴻濛,開闢從茲清濁辨。

覆載群生仰至仁,發明萬物皆成善;欲知造化會元功,需看西遊釋厄傳

第一回開頭詩

聊齋志異

才非干寶,雅愛搜神;情類黃州,喜人談鬼;聞則命筆,遂以成編。

聊齋自志

紅樓夢

1.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作者痴,誰解其中味?石頭記緣起詩

2.無才可去補蒼天,枉入紅塵若許年,此係身前身後事,倩誰記去作奇傳?(彩石偈

3.浮生著甚苦奔忙,盛席華筵終散場。悲喜千般同幻夢,古今一夢盡荒唐。

慢言紅袖啼痕重,更有情痴抱恨長。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尋常。

紅樓夢序詩

儒林外史

人生南北多歧路,將相神仙,也要凡人做。百代興亡朝復暮,江風吹倒前朝樹。功名富貴無憑據,費盡心情,總把流光誤。濁酒三杯沉醉去,水流花謝知何處。第一回卷首詞

老殘遊記

吾人生今之時,有身世之感情,有家國之感情,有社會之感情,有種教之感情。其感情愈深者,其哭泣愈痛,……棋局已殘,吾人將老,欲不哭泣也得乎?自敘

一、作者簡介

字號

蒲松齡,字留仙,一字劍臣,自號【 柳泉 】,亦稱柳泉居士,世稱【 聊齋   先生

癯曇入夢

留仙誕生

蒲松齡出生前,父親蒲槃夢見一個瘦和尚袒露一邊臂膀,踉蹌走進家中。蒲槃驚醒,聽到嬰兒哭聲──蒲松齡誕生了。蒲松齡自小羸弱多病,家人擔憂他無法長壽,便取名「松齡」;猜測他可能是病癯曇託生,便取字留仙

科舉受挫功名失意

蒲松齡自從十九歲中秀才後,接連幾次的鄉試都未能中舉。多年來的科場失敗,歷盡酸楚,挫折了蒲松齡獵取功名的銳氣,直至七十二歲才援例補貢生。

為謀生計受聘幕客居鄉課徒

兄弟分家後,蒲松齡只分得「曠無四壁,蓬蒿滿之」的老屋三間。由於不足以自給,蒲松齡二十七歲起開始在外設館授徒,逢年過節才能回家。三十歲擔任寶應知縣孫蕙幕客,之後在家鄉知州畢際有家中坐館(任家教)三十年,直到告老還家。

二、課文深究─以怪誕的法術呈現浪漫特質,具有諷刺意味

主旨深刻

1.   有意求道而無法吃苦,終為枉然這篇故事具有普遍的意義,嘲諷在現實生活中希望得到豐碩收穫,卻不能吃苦耐勞、踏實努力的人們。

2.   莫以為宣威逞暴,可橫行無忌:末段諷刺執政者,他們憎惡苦口的忠言,喜愛阿諛的讒言,因此有諂媚者進宣威逞暴之術。此一如生習穿牆術,以為將可橫行無礙。初試或許有效,但以威勢暴虐對待天下人,終將自食惡果。

生─未從道士之忠言(潔持)→學穿牆之術(投機、心術不正)→碰壁。

 執政者─喜疢毒→吮癰舐痔者,進宣威逞暴之術→以為橫行無礙→碰壁。

人物生動

1.   文中用「故家子」暗示嬌生慣養,用「過月餘,手足重繭,不堪其苦,陰有歸志」呈顯不能吃苦,而貪慕仙術,企求速成。道士教導生「穿牆」的三次過程,刻劃生從難以相信到確信的心理過程,細膩生動。生返家後勇敢奔入牆卻碰壁,「額上墳起如巨卵」的畫面,生動好笑。

2.   道士:觀察敏銳,料事如神,法術無邊。

情節曲折

1.   依時間先後敘述:第一、二段:訪師學。第三、四段:看師施。第五段:求師教。第六段:演失靈。第七段:提出諷刺主旨。

2.   情節曲折生慕道求仙,道士一見即曰:「恐嬌惰不能作苦。」生卻說:「能之!」過月餘,不堪其苦,陰有歸志卻在一睹仙術後「歸念遂息終於「苦不可忍,心不能待臨別要求學穿牆術,終於習得法術歸鄉。歸家試法術,居然「碰壁」仆倒,遭妻子揶揄。情節層層轉折

想像浪漫

剪紙為月、壺酒常滿、箸化嫦娥、移席入月、穿牆等想像,洋溢著浪漫特質。

三、難句精解

(門人)遂各覓盎盂競飲先釂唯恐樽盡而往復挹注竟不少減心奇之

  藉眾徒弟之爭飲,襯托道士法術之高妙。

(道士)乃以箸擲月中。見一美人自光中出,初不盈尺,至地,遂與人等。纖腰秀項,翩翩作霓裳舞。已而歌曰:「仙仙乎!而還乎?而幽我於廣寒乎?」其聲清越,烈如簫管。

道士擲筷成嫦娥,既舞且歌,頗見神通之廣大。

竊忻慕歸念遂息生求道(神仙法術)的目的:欣羨聲色之樂,並希冀不勞而獲

弟子數百里受業仙師,縱不能得長生術,或小有傳習,亦可慰求教之心。

生靦顏要求道士傳習小法術,以償夙願。

生)抵家自詡遇仙堅壁所不能阻

生之「自詡」可知其心術不正,違反「歸宜潔持」之告誡。

今有傖父,喜疢毒而畏藥石,遂有吮癰舐痔者,進宣威逞暴之術,以迎其旨。

鄙賤粗俗之人好聽諂媚之言,故身受小人包圍。

四、歷屆試題精選

1.2.為題組                            

閱讀下列二段引文,回答1.2.題。                                    100.學測〕

甲、孫必振渡江,值大風雷,舟船蕩搖,同舟大恐。忽見金甲神立雲中,手持金字牌下示;諸人共仰視之,上書「孫必振」三字,甚真。眾謂孫必振:「汝有犯天譴,請自為一舟,勿相累。」孫尚無言,眾不待其肯可,視旁有小舟,共推置其上。孫既登舟,回視,則前舟覆矣。(蒲松齡《聊齋志異・孫必振》)

乙、邑人某,佻達無賴,偶游村外,見少婦乘馬來,謂同游者曰:「我能令其一笑。」眾未深信,約賭作筵。某遽奔去,出馬前,連聲譁曰:「我要死!……」因於牆頭抽粱   (粱:高粱莖)一本,橫尺許,解帶挂其上,引頸作縊狀。婦果過而哂之,眾亦粲然。婦去既遠,某猶不動,眾益笑之。近視,則舌出目瞑,而氣真絕矣。粱本自經,豈不奇哉!是可以為儇薄之戒。(蒲松齡《聊齋志異・戲縊》)

1.(   )最能凸顯以上二段引文描寫上共同特色的選項是 ()人物 ()對話 ()情節 ()場景。

2.(   )關於以上二段引文的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甲段主旨在彰顯人性溫暖 ()甲段充分展現反諷性效果 ()乙段主旨在強調應信守承諾         ()乙段由悲而喜暗喻人生無常。

3.4.為題組                                                        103.學測〕

閱讀下文,回答3.4.題。

王汾濱言:其鄉有養八哥者,教以語言,甚狎習,出遊必與之俱,相將數年矣。一日,將過絳州,去家尚遠,而資斧已罄。其人愁苦無策。鳥云:「何不售我?送我王邸,當得善價,不愁歸路無貲也。」其人云:「我安忍!」鳥言:「不妨。主人得價疾行,待我城西二十里大樹下。」其人從之。攜至城,相問答,觀者漸眾。有中貴見之,聞諸王。王召入,欲買之。其人曰:「小人相依為命,不願賣。」王問鳥:「汝願住否?」答言:「願住。」王喜。鳥又言:「給價十金,勿多予。」王益喜,立畀十金。其人故作懊恨狀而出。王與鳥語,應對便捷。呼肉啖之。食已,鳥曰:「臣要浴。」王命金盆貯水,開籠令浴。浴已,飛簷間,梳翎抖羽,尚與王喋喋不休。頃之,羽燥,翩躚而起。操晉聲曰:「臣去呀!」顧盼已失所在。王及內侍,仰面咨嗟,急覓其人,則已渺矣。後有往秦中者,見其人攜鳥在西安市上。(蒲松齡《聊齋誌異鴝鵒》)

畀:交給。

3.(   )關於本篇故事內容,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八哥的主人因缺旅費,打算出售八哥 ()八哥擬另謀棲身之處,設局誆騙主人 ()八哥與主人合謀,利用賣身詐取錢財 ()八哥與主人得手後,在西安故技重施。

4.(   )下列關於故事的解釋,錯誤的選項是 ()主人將八哥「攜至城,相問答」,係為製造奇觀引人注意 ()八哥對王言「給價十金,勿多予」,有助於取得王的信任 ()主人「故作懊恨狀」,目的是為了讓八哥相信他萬分不捨 ()八哥「尚與王喋喋不休」,係為讓王疏於防備,以便逃走。

5.(   )下列關於小說的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傳奇小說中的「傳奇」是「傳述奇人異事」的意思,始見於明代 ()《紅樓夢》為章回體小說,又名《風月寶鑑》,作者曹雪芹描寫的對象,以男性為重心 ()《三國演義》中所描寫的人事物,大多有其根據,全書以魏為正統,與《三國志》相同 ()《聊齋誌異》中的〈勞山道士〉及《儒林外史》中的〈范進中舉〉,都含有諷刺世情的意味。              〔103.指考〕

6.(     )《論語》:「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句中畫底線處描述、解說「三省吾身」的內容。下列畫底線的文句,是對其前面的文句(未畫底線者)進行「描述、解說」的選項是 ()予觀夫巴陵勝狀,在洞庭一湖。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 ()復越峻坂五六,值大溪。溪廣四五丈,水潺潺巉石間,與石皆作藍靛色 ()聖人無常師。孔子師郯子、萇弘、師襄、老聃。郯子之徒,其賢不及孔子 ()一道士坐蒲團上,素髮垂領,而神觀爽邁。叩而與語,理甚玄妙。請師之 ()禽鳥知山林之樂,而不知人之樂;人知從太守遊而樂,而不知太守之樂其樂也。                               〔104.學測〕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