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講義 / 自編講義 / 玉山去來

B4 L2 〈玉山去來〉學習講義

班級:         座號:       姓名:              

一、注音國字

「ㄇㄟˋ」影:

「ㄧㄣ ㄩㄣ」:

「ㄔㄢˊ」岩陡崖:

危「稜」:

「ㄓㄜˇ」紅:

「吁吁」:

漫「ㄏㄨㄢˋ」:

舞「踊」:

蒼「穹」:

「睥睨」:

「坎坷」:

「ㄑㄧㄣ」奇:

「ㄐㄩˋ」風:

「詭譎」:

巡「ㄑㄩㄣ」:

靜「ㄇ一ˋ」:

粗「ㄌ一ˋ」:

「崢嶸」:

「烙」印:

顫「ㄨㄟˊㄨㄟˊ」:

二、注釋

1.                                             灰影「幢幢」:

2.                                             濡染:

3.                                             霧氣氤氳:

4.                                             蒼穹:

5.                                             肌理「嶙峋」:

6.                                             詭譎:

7.                                             汩汩:

8.                                             四顧「巡逡」:

9.                                             「洶洶」衝捲:

10.                                           寒風「囂叫」:

11.                                           跫音:

12.                                           「森冷」寒氣:形容

三、題解及作者簡述

1. 本文節選自哪本書?【      】,內容描繪了哪座山的山勢與雲霧之美?【    】,也抒發對哪兩者的戀慕之情?【     】【     】

2. 陳列於民國七十九年應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邀託從事了哪種寫作?【      】,並以何種筆調,成功轉化一般生態調查報告的呈現形式?【細膩凝鍊、冷靜自省】

3. 作者為農家子弟,作品以何種文體為主?【    】創作題材主要有哪三種?【        】【        】【        】。

四、課文文意重點分析

第一段:寫隨登山隊在黑暗中登頂,寒氣森冷,大地一片寂靜。

Q1我看到他們的手電筒或頭燈的微光點綴在上下的數個路段上,在黑暗裡搖晃。那些不時閃現的人影、岩坡和低矮的圓柏叢,全如魅影般。作者以燈、影描寫什麼?【         】

Q2只有偶爾從那寂寂黑色中響起的前後人員的傳呼應答,或是石片在暗中某處唰唰滑落滾動的聲音。」以哪一感官敘寫黑暗中的摸索?【    】

並藉以表現爬山歷程中,隊友間的何種情感?【         】

Q3:「我一邊聽那聲音在我身旁飄浮懸蕩,一邊聽著自己的心跳和踩在碎石上的跫音」以聲音襯托什麼?【       】又以安靜襯托什麼?【       】

第二段:寫登頂的坎坷,以及天色漸開後所見的危崖陡壁。且在抵達風口時,寒風囂叫,景象壯闊。 

Q1天終於開始轉亮,晨光漸漸,在我身旁和腳下開始幽微浮露出灰影幢幢的巉岩陡崖。驚懼的心反而加重了。」為何天亮後,作者更加恐懼了?【因為看得見山勢岩崖的險峭急陡,且能確知自己身處險境

Q2:「我緊緊倚扶著危巖努力睜眼俯瞰錯落起伏的山河心中也一陣陣的起伏。」這裡起伏的有景有情,分別指的是什麼?【           】

Q3以上兩段以哪些描述,表現時間的變化?【       】【       】【       】

第三段:終於登上峰頂,看見前所未見的高山風雲。

Q1:在文中前三段,作者如何呈現登頂的歷程?

(1)以夜色、光影、聲音、疾風渲染氣氛,帶出鮮明的臨場感。

(2)透過描述呼吸、心情、動作,顯現登頂的艱辛與驚懼。

Q2:請依序排列出登頂的路線。

【    】【    】【    】【    】

第四段:刻劃登頂之後所見的高山雲相。

Q1:「山頂上那種宇宙洪荒般詭譎的氣象,剎那間就將我完全鎮懾住了。/一片洪荒初始的景象。」洪荒初始、創世之初的意象貫串全文,暗示玉山的什麼就一如天地初創之時?【      】

Q2:作者如何從各種面向,來描繪雲的變化?

(1)寫雲的【   】:以飛揚、絞扭、糾纏、蒸騰翻滾、奔馳、衝捲、山洪暴濺、舞蹈等動作描寫雲的形象變化萬端。

(2)寫雲的【   】:以水平狀橫臥,色澤不斷漫漶濡染、毫無聲息來描寫雲的狀態。

(3)寫雲的【   】:以灰褐乳白、赭紅、粉紅、金黃、銀灰、暗紫等不同的色澤,用字優美精準。

(4)寫雲的【   】:以狂烈呼嘯、山洪吟吼描寫雲聲勢赫赫。

第五段:山雲光與色交綻中,簡潔勾勒太陽蹦跳而出的動感與山景的變化。

Q1描寫「旭日」為何不像描繪雲彩那般精微細緻【有主有從、有輕有重才能見出文章的節奏,又「一片洪荒初始」一句,顯露「大景」的「雲相」才是主軸,局部的「日出」是為次要】 

第六段:描寫煙雲淡散,心情亦隨之平息。

段析 以天地創造、音樂變化譬喻秩序與平穩,收束前段的衝捲、激盪,作為下一刻沉靜的前奏。

第七段:寫作者在玉山峰頂上,觀看玉山東峰、南峰和北峰。

Q1:本段視角轉寫山勢、山容與其個性,主峰、東峰、南峰、北峰在作者筆下各有何性格?

(1)主峰─【      】。

(2)東峰─【      】。

(3)南峰─【    】。

(4)北峰─【    】。

Q2:為什麼「睥睨著或遠或近地以絕壑陡崖或瘦稜亂石斷然阻隔或險奇連結著的神貌互異的的四周群峰」這句,不用標點符號斷開呢?

為了詮釋【         】

第八段:寫中央山脈中段有名的山頭、玉山西峰和阿里山山脈。

※要句解析:「卻是可以讓我快樂地一邊對照著地圖一邊默默叫出它們的大名馬博拉斯秀姑巒大水窟山大關山新康山……。它們一一來到我的心中」

1)在地圖上的山名,一一出現在眼前,走入心中,意謂從此之後它們將成為生命的一部分。

2)「來到我的心中」,照應末段的「一種對天地的戀慕情懷,一種臺灣故鄉的驕傲感」

第九段:寫玉山頂上的嚴寒。

Q1作者說:「山有千百種容貌和姿色」,本文從哪些角度描繪玉山

(1)從第四段可知是寫什麼的變化多姿、色彩繽紛?【    】

(2)從第五段可知是寫什麼的燦爛耀眼?【    】

(3)從第七段可知是寫什麼的高峻雄偉?【       】

Q2:作者在光、風、雲自然現象的變化與山的不變之間,體悟到什麼樣的道理?

【美或者氣勢,動與靜的對立與和諧,生機與神靈。】

Q3:作者在「玉山去來」的經驗中,有什麼樣的感動與啟示?

【                    】

Q4:請找出本文四節各自著重的主題。

第一節:寫【       】,特別描述碎石坡、圓柏、風口。

第二節:到了山上寫【  】、【  】和【   】。

第三節:寫玉山頂上所見:玉山北峰、東峰、主峰、南峰、中央山脈、西峰。

第四節:總結多次登玉山的經驗並抒發感懷。

第十段:寫三次登玉山山頂,因時間、天氣不同,所見景觀各異。

第十一段:作者在變動的自然界中感受到它背後的永恆。

第十二段:湧現對天地的戀慕情懷,與對臺灣故鄉的驕傲感。

歷屆試題:

(  )1.下列文句「 」內成語的運用,正確的選項是:               102學測】

(A)這兩個投機份子「沆瀣一氣」,聯手犯下令人髮指的滔天罪行

(B)前輩苦心孤詣獲致的研究成果,足以作為我們的「前車之鑑」

(C)他畢生致力於改善社會風氣,這種「矯俗干名」的作為,深受世人肯定(D)新聞畫面中,落網歹徒個個橫眉豎目、「頭角崢嶸」,讓人看了不寒而慄 

           

(  )2.下列關於現代文學的敘述,錯誤的選項是:                   102指考】

(A)吳晟擅寫臺灣鄉村風貌,詩作內容多與土地及生活息息相關

(B)陳列作品以散文為主,創作題材包含山水與自然,抒發生命感懷(C)龍應台作品多為小說,兼及雜文、文學評論與戲劇等文類的創作(D)賴和被尊稱為「臺灣新文學之父」,其作品總是站在人民的立場書寫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