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B4 L5 〈國葬〉學習講義

班級:         座號:       姓名:              

前情提要

  翰林版主編宋裕曾請教作者白先勇,臺北人一書中,哪一篇最適合放入高中課本,白先勇推薦國葬。他說:「臺北人是悼念我、紀念我先父母,我寫給他們的一首輓詩,而國葬是這首輓詩的最後一個句點。」「國葬」是指對國家有特殊功勛者去世後,由政府以國家名義舉行的葬禮。國葬是臺北人的最後一篇,本文藉由老副官秦義方在寒冬參加李浩然將軍喪禮的見聞,表現對一段歷史的深情哀悼與光榮禮讚,閱讀本文彷彿翻閱了一部民國史。

一、注音國字

「ㄌㄧㄠˋ」在地上:

「ㄓㄢˋ」飽墨水:

「攆」出門去:

「ㄒㄧㄥˇ」鼻涕:

「拗」脾氣:

「瞅」了一眼:

「揩」眼睛:

「ㄓㄣˇ」念勛猷:

「ㄎㄡˋ」著腰:

令人「ㄗㄜˊ」舌:

「搵」淚:

「踅」了一趟:

「ㄌㄧㄤˋ」蹌:

下巴「頦」:

15.病「一ㄢ」「ㄧㄢ」:

16.「哮」喘病:

17. 軫念勛「猷」:

18.「ㄊㄠ」略堂堂:

19.「覷」起眼睛:

20.「弔唁」:

二、注釋

1.           弔唁:

2.           桓桓:

3.           時維鷹揚:

4.           韜略堂堂:

5.           帷幄疆場:

6.           籌筆贊襄:

7.           焦不離孟,孟不離焦:形容

8.           背水一戰:

9.           踉蹌:

10.         軫念勛猷:

三、題解及作者簡述

1.    本文選自哪本書?【    】,是一篇短篇的【    】,描寫在寒冬的清晨,力衰體弱的老副官【     】參加長官【     】將軍喪禮的感觸。

2.    小說中李浩然將軍歷經那些戰爭?【   】、【   】、【   】為國家立下汗馬功勞,但退守臺灣後不受重用,抑鬱而終。又秦義方身為將軍的什麼?【   】一生滿懷對長官的忠誠及情義。

3.    白先勇自幼熟讀什麼?【        】、【         】,並深現代主義影響。民國四十九年與大學同歐陽子王文興陳若曦等創辦何種雜誌?【       】,對臺灣文壇影響深遠。

現代主義為二十世紀的藝術潮流。起因於十九世紀工業革命後的物質主義與二次世界大戰後的衝擊,使得人類內心產生精神上的空洞、虛無。反映在文學作品上,強調個人的孤立性、經驗的破碎性。在語言技巧上,不斷創新語言,不避土語方言,融入嚴肅的作品中。同時,由於佛洛依德學說興起,而強調意識流及象徵作用。

4.    白先勇近年來關切哪種疾病的防治?【      ,並致力於何種傳統文藝的振興?【    

除了崑曲,愛滋病人是白先勇在文學之外另一個關注焦點。他曾發出誠摯的呼籲:愛滋病是全球性的議題,莫再糾纏於「同性戀」、「異性戀」等對立的枝節上,為此他極力奔走,盼世人正視對同性戀的了解。

5.    白先勇文學與藝術涵養深厚,以什麼文體的作品成就最高?【     ,既吸收現代文學的寫作技巧,又融合中國傳統的表現手法,擅以悲憫的情懷描寫什麼故事?【          】,極歷史興衰人世滄桑之感。

6.    作者除了著有小說集寂寞的十七歲、紐約客之外,還有兩本十分著名的書籍為何?【     】、【    】,散文集則有驀然回首、第六隻手指、樹猶如此。並編著哪本書?【                 】,且監製崑曲青春版牡丹亭等。

:《臺北人》由十四篇短篇小說構成,主要角色都出身中國大陸,隨著國民政府撤退來臺灣。他們分屬臺北都市社會各階層,貧富懸殊,行業各異,但都背負著一段沉重而斬不斷的往事,而這「過去」之重負,直接影響到他們的現實生活,與中華民國成立到遷臺的那段「憂患重重的時代」有直接的關係。

:《孽子》描述高中生李青因與同學有曖昧行為被學校開除,並遭父親逐出家門,後來進入新公園蓮花池周圍的黑暗王國,認識許多相互扶持的好友,並與周遭人物開展一連串追尋情感寄託的心路歷程。小說反映西元一九七○年代前後同性戀者的邊緣處境,為臺灣同志小說的經典之作。

四、課文文意重點分析

第一段描寫力衰體弱的老副官【    】,在寒冬的清晨,到殯儀館參加【    】將軍的喪禮。

Q1:作者先從對殯儀館外的描寫,帶出人、地、時、事。敘事先採第幾人稱的全知觀點?後才逐漸將焦點移注在老副官身上。【      】

Q2:秦義方身上穿了一套「舊的藏青嗶嘰中山裝」,有何特殊性?

是參加了【      】的符號。

第二段:描寫秦義方在靈堂內悲傷弔唁的舉止及懷想。

Q1:小說往往藉由人物的動作表現其性格或內心,秦義方祭拜時的動作顯現出何種意涵?試舉三種形容詞描繪。

【     】、【     】、【     】

Q2:秦義方祭拜之後,為什麼年輕侍從要趕忙引他下去?

【                 】

Q3:文中哪些文句顯現秦義方認為自己了解將軍,善於照顧將軍?

(1)這群吃屎不知香臭的小子們,哪裡懂得照顧他?只有他秦義方,只有他跟了幾十年,才摸清楚了他那一種拗脾氣。

(2)打北伐那年起,他揹了暖水壺跟著他,從廣州打到了山海關,幾十年間,什麼大風大險,都還不是他秦義方陪著他度過去的?

(3)夫人過世後這些年,冬天夜裡,常常還是他爬起來,替他把被蓋上的。這次要是他秦義方還在公館裡,他就不會出事了。

Q4:為什麼秦義方夢見李將軍大喊「我的指揮刀不見了。」便知道「長官不好了」?

指揮刀代表將軍的威望,是軍人的【      】,指揮刀不見了,意味將軍生命的凋亡。

第三段:透過【    】答禮,懷想將軍的父子關係。藉由祭文的內容,彰顯將軍的功業彪炳。

Q1:少爺因為什麼事和李將軍鬧翻?【                 】Q2秦義方伸出手想去拍拍少爺的肩膀,對他說些話,為什麼卻把手又縮了回來?

【秦義方不確定少爺是否記得自己,深怕沒被認出。】

Q3:從祭文「桓桓上將。時維鷹揚。致身革命。韜略堂堂。 北伐雲從。帷幄疆場。同仇抗日。籌筆贊襄」表達了什麼?

李將軍【      】的功勛,深扣第二段【      】四字。

【語譯】威武勇猛的上將,如鷹般威武奮揚。致力獻身於革命事業,擅長遠大的用兵謀略。帶兵北伐隨從如雲般眾多,在戰場上指揮籌劃。同仇敵愾一同抗日,運筆輔助籌劃。

第四段:藉由秦義方在公祭場景中所見到的人物及輓聯,興起人世變遷,今非昔比的感慨。

Q1:下列分別是誰送的輓聯?作者形容這兩位先生像北宋的勇將──焦贊、孟良。

【    】敬輓:廊廟足千秋/決勝運籌/徒恨黃巾猶未滅/賊不兩立/孤忠大義/豈容青史盡成灰

語譯】將軍對國家貢獻卓著,足以威震千秋,在帳幕中謀劃策略,並取得勝利戰果,徒然留下剿匪未滅的憾恨。臺灣、大陸兩政權不能相容,將軍孤忠大義,功業彪炳,哪裡能讓這段歷史被遺忘。

【    】敬輓:關河百戰/長留不朽勳名/遽吹五丈秋風/舉世同悲真俊傑/邦國兩分/忍見無窮災禍/聞道霸陵夜獵/何人願起故將軍

【語譯】將軍在艱難的征途中身經百戰為國家建立不朽功勛。但剿匪失利,如諸葛亮般突然去世,興復漢室功虧一簣,全國共同悲悼真正出眾的英傑。臺灣大陸家國兩分,怎忍見百姓遭受無窮災禍。將軍像李廣般不受重用,英雄無用武之地,壯志未酬身先死,徒留遺恨在人間。

 

Q2:承上題,兩位送的輓聯透露出哪些意涵

(1)都傳達李將軍報效國族的忠貞以及壯志未酬的憾恨。

(2)「豈容青史盡成灰」、「何人願起故將軍」隱含李將軍【      】的委屈。

第五段:以大陸撤守時等待【     】的情景及兩人的對話,描寫李將軍的袍澤情義及一生報國的志業。

 

Q1:秦義方回憶劉行奇過往的敘述有何意義?

【一方面指出劉行奇之所以變成和尚的原由,另一方面為了揭露李浩然將軍的人格和沉痛的心情。】

Q2:「老和尚頭也不回,一襲玄色袈裟,在寒風裡飄飄曳曳,轉瞬間,只剩下了一團黑影。」以上文字象徵什麼?

【             】

第六段:描寫啟靈、移靈莊嚴隆重的場景。秦義方送殯被阻的舉止及搭上車後的見聞。

 

Q1:「秦義方倒退了幾個踉蹌,氣得乾噎,他把手杖在地上狠狠頓了兩下,顫抖抖地便喊了起來。」本段文字由老副官被拒,來意味著什麼?【將軍以及副官的輝煌過去及歷史,都即將被埋葬

Q2:「秦義方吃力的爬上去還沒站穩車子已經開動了。」可見年輕一代的侍衛們對老副官的態度為何?【         】

第七段:追憶昔日謁陵的光榮往事,以「敬禮」表達對將軍的崇敬。

 

Q1:最後二段都以「敬禮」收尾,這樣的筆法有何作用?

以「敬禮」作串接,對比出【              】,表達對將軍個人及一個輝煌時代的崇高敬意。

課後統整

Q1:本文以何種場合的時間為經【    】,誰的見聞以及意識活動為緯【    】,交織成篇?

 

小試身手:請判斷以下輓聯或對聯,分別吟詠歷史上哪位人物。

(     )1.祖述堯舜,憲章文武,德大千秋祀/德參天地,道貫古今,名高百世師

(     )2.成大事以小心,一生謹慎/仰忠臣之遺像,萬古清高

(     )3. 投老歸耕白下田,青苗猶未罷民錢/半山春色多桃李,無奈花飛怨杜鵑

(     )4.心痛鼎湖龍,一寸江山雙血淚/魂歸華表鶴,二分明月萬梅花

(     )5. 緬想咸陽事可嗟,楚歌哀怨思無涯/八千子弟歸何處,萬里鴻溝屬漢家

(     )6.兵甲富於胸中,一代功名高宋事/憂樂關乎天下,千秋俎豆重蘇臺

(     )7.三字奇冤千秋碧血/一生忠勇萬古綱常

(     )8. 質而綺,真而醇,自可傳之千古/樽中酒,籬下詩,豈甘了此一生

(     )9. 六一清風,更有何人繼高躅/二分明月,恰於此處照當頭

(     )10.千里而來,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百世之下,莫不興起,況于親

炙之者乎

歷屆試題:

(  )1.白先勇在他的小說《臺北人》一書中,寫出了當年隨政府自大陸來臺定居人物的生活和心情。這些人多半擁有光輝耀眼的過去,以及難忘難捨的記憶,與平淡平凡的現況對照,「昔盛今衰、繁華不再」的感受特別強烈。依此特點,如要選擇一段詩詞做為該書的注腳,最適合的選項是 ()萬戶傷心生野煙,百官何日再朝天?秋槐花落空宮裡,凝碧池頭奏管絃 ()曾隨織女渡天河,記得雲間第一歌。休唱貞元供奉曲,當時朝士已無多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閒離別易銷魂,酒筵歌席莫辭頻。滿目山河空念遠,落花風雨更傷春,不如憐取眼前人。       100.學測〕

 

(  )2.臺灣近五十年來名作家輩出,其中不少作家吸收古典文學之美,融會貫通後,創造出個人獨特的風格。例如詩人    將文化中國當作母親,表現濃厚的鄉愁,在現代詩、現代散文、文學批評及翻譯上也都有相當成就。而  乙  將古典詩詞的語彙和意象融入現代詩的情境當中,一首〈錯誤〉有著典雅細膩的浪漫情調,被人廣為傳誦。至於女作家        均善用古典詞語寫出精緻動人的散文,前者多以懷舊憶往的題材為主,在平凡無奇中涵蘊至理,充滿中國倫理色彩;後者寫作風格以多樣著稱,有時細膩溫柔,有時辛辣諷刺,並曾將古典故事改編為現代戲劇。另外,    熱愛中國傳統文化,又嫻熟西方現代主義,曾將崑曲〈牡丹亭〉融入小說〈遊園驚夢〉中。

上文    中,依序最適合填入的選項是:

()甲、楊牧 ()乙、鄭愁予 ()丙、琦君 ()丁、張曉風  ()戊、白先勇。                     101.學測〕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