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B5 L5詞選學習講義

班級:________ 座號:________ 姓名:______________

 

*國學常識(一):「詞」簡介

異名

1.曲子詞:配合新興音樂,傳唱

民間

2.【 樂府 :為伴樂歌唱而作

3.長短句:句式長短不齊

4.【 詩餘 :興起在近體詩之後

詞牌

1.   先有聲後有詞,以曲譜為主,詞有詞調,稱為「詞牌」,相當於今日的歌譜。

2.   每個詞牌的句數字數平仄,與用韻的位置,皆是固定的格式,作詞者須遵守詞牌的格律創作詞文,故稱「填詞倚聲」。

3.   大多數的詞「詞牌」名與內容無關,一般是在詞牌下面用較小的字注出詞題。

發展

產生於【 唐代,發展於【 五代,盛行於【 兩宋

西晉 永嘉之亂以來,樂不斷傳入中國,至唐代 開元年間出現「胡夷里巷之曲〔流行民間的樂〕」。「詞」,是配合此以來新興音樂而產生的一種詩歌體裁。

時,已有文人開始填詞,如:張志和 漁父詞白居易 憶江南

末(代表作家:溫庭筠)、五代時的西蜀(代表詞集:花間集)、南唐(代表作家:李煜),詞調與作品數量增加,詞家已建立異於詩的風格。「詞」,成為盛行的文學體裁。並為宋代文學的代表。

體制

詞一首,通稱一闋。不分片的,為單調;分兩片的稱雙調。依據字數的多寡,大致分為:【 小令 】58字以內。【 中調 】59字至90字。【 長調 】91字以上。

正宗

別調

1.        以【 婉約 】晏殊晏幾道歐陽脩柳永周邦彥李清照姜夔)為正宗。

2.        以【 豪放 】蘇軾辛棄疾陸游)為別調

「最」和「並稱」

1.現存最早的詞集:五代 後蜀 趙崇祚編的【 花間集 】──收溫庭筠等晚 五代詞家十八人作品花間集在詞之發展史上,象徵詞之成熟。

2.詞中之聖、詞中之帝:【 李煜 】。

3.詞中之龍:【 辛棄疾 】

4.豪放派代表:蘇軾辛棄疾,合稱【   】

5.長調慢詞的開拓者:柳永張先

6.最富盛名的女詞人、閨秀第一詞人:【 李清照 】

7.濟南二「」:李清照(號易安居士)、辛棄疾(字幼安

 

*國學常識(二):詩、詞、曲比較

 

句式

1.樂府詩:多長短句

2.古體詩:多四、五、七言

3.近體詩:為五言或七言

長短句

長短句

字數

近體詩每首字數固定

字數固定

可加襯字

體制

1.樂府詩:不限句數

主敘事,多熱情之詞

2.古體詩:不限句數

(主言情,多含蓄之言)

3.近體詩:律詩八句、絕句四句

小令58字以內

中調5990

長調91字以上

1.散曲:小令,套曲(套數、散套)

2.劇曲:北曲雜劇,大都四折;南曲傳奇,不限齣數,可十餘齣以至數十齣

格律

分平仄

分平仄

分平上去聲(南曲則分平上去入)

押韻

1.分平仄,樂府古體詩可轉韻

2.近體詩一韻到底,不可轉韻

分平仄,全闋詞必須照詞譜用韻,有時可轉韻

曲必須照曲譜用韻

 

科白

劇曲有科(動作)白(對話)

音樂性

樂府詩入樂,餘徒誦不歌

入樂

入樂

別稱

1.古體詩:又稱古風

2.近體詩:又稱今體詩

曲子詞、樂府、

長短句、詩餘

詞餘、樂府

其他

1.詞牌、曲牌與內容無關,另於詞牌、曲牌下加小字為題。

2.詩莊(表達含蓄)、詞媚(風格婉約,言語秀麗)、曲俗(表達直率,字詞通俗口語化)

3.樂府:可泛指樂府詩、詞、曲。

 

 

 

(一)浪淘沙 李 煜

一、寫作背景

  李煜四十歲降被俘後,拘留在汴京,之後歷盡了人間最可悲的遭遇。這闋浪淘沙,是李煜四十二歲去世那年暮春所作,藉著春天衰殘之景,抒發亡國之悲。全詞情調淒惻。

二、李後主——晚唐、五代詞人的代表,在中國詞史上有著重要的地位

身世

簡介

生於深宮之中,長於婦人之手」,初名從嘉,字重光南唐 中主 李璟第六子,因兄長均去世,嗣位為國主。宋太祖 開寶八年被俘入,封違命侯太宗即位,改封隴西郡公但實際上被軟禁。後於七夕生日當天作虞美人太宗認為他不忘故國,賜毒酒而身亡。

詞作特色

1.   李煜擅書畫,精音律,尤工於詞。亡國前所作,多寫宮廷歡樂生活,詞風【柔靡 】。被俘後,多抒亡國之痛,【 哀怨淒 】,開拓了詞的境界。

2.   善用白描手法,語言自然精鍊,直接抒寫感受,如:「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3.   形象鮮明──善於藉著典型化的客觀景物,和生動貼切的比喻,將抽象的感情形象化,具體化,具有高度的表現力。如:「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評價

王國維 人間詞話:「詞至李後主而眼界始大,感慨遂深,遂變伶工之詞而為士大夫之詞由描寫愛情相思而寄託身世感懷〕。

後主上承五代柔綺之詞風,下開後世詞的境界

著作

後人將李後主與父親李璟中主,詞風秀穎。其父為前主 李昪的詞,合刻為南唐二主詞

大小

李煜十八歲,娶周娥皇,即大周后大周后史書稱「國色」,通書史,善歌舞,精音律,工琵琶,很得李煜歡心。婚後第十年,大周后病重,李煜竟和大周后的妹妹熱戀。大周后去世後,妹妹也被冊封為后,即小周后小周后也精通詩詞歌律、琴棋書畫,有傾城之美。

三、課文深究:寄託別離之情,實則充滿故國之思。

運用白描手法,語言生動,極有感染力。

上片──

倒敘法

上片以歡樂的夢境反襯身為囚虜之孤苦。

倒敘法:上片先寫夢醒再寫夢中。在夢中才能暫時忘記自己身為囚虜,片刻貪戀過去的歡愉美好。夢中越是歡樂,就越反襯出現實的慘酷淒涼。

首句「簾外雨潺潺」寫景,後四句抒情。「五更寒」是氣候,也暗示內心淒涼哀痛。

下片──形象鮮活情景交融

下片則描寫現今處境的不堪與故國難歸的憾恨,因而警告自己「莫凭欄」。

獨自莫凭欄」三句,先果後因。「見時難」流露亡國後,不能見到故土的悲哀。

「流水」、「落花」、「春去」都是美好一去不復返的鮮活形象暗示。「天上人間」也是昔帝王、今囚徒對比的鮮明譬喻。無限淒苦之情,欲吐還吞,餘味無窮。

手法

映襯夢中、夢醒:過去、現在。天上、人間:今昔景況對比。

意象:以「流水」、「落花」、「春去」,暗示過去歡樂的一去不復返,情景交融

呼應:「流水落花春去」呼應開頭「春意闌珊」。

格律

韻腳是潺、珊、寒、歡、欄、山、難、間。

四、難句精解

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夢中愈歡,夢醒愈苦,不著悲愁等字,而悲情自見。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感慨今昔之境遇,有如天壤之別。

 

(二)念奴嬌赤壁懷古 蘇 軾

一、寫作背景

  這闋詞是蘇軾謫居黃州第三年所作,同時還撰有赤壁賦蘇軾因詩罹禍,難免憂憤,於是在與客遊黃州 赤鼻磯時,將赤鼻磯視為赤壁古戰場,借古代的英雄周瑜,以感嘆自身年歲漸老,事業無成。但由於蘇軾胸襟開闊豁達,所以能作達觀之辭,詞中流露曠達灑脫之情。

二、蘇軾簡介。詞集:【 東坡樂府 】

謫居黃州

自號

東坡

元豐三年,蘇軾黃州,必須自耕自食。他在墾田的山坡上蓋了間房屋,自號東坡居士余秋雨以為:這種難言的孤獨,使他去尋找無言的山水,去尋找遠逝的古人,在無法對話的地方尋找對話。的人生意義因此脫胎換骨,藝術才情獲得昇華

詞風

豪放

蘇軾詞題材多元、意境開闊,開豪放一派詞風辛棄疾並稱「 」。曾向善歌的幕僚詢問自己的詞和柳永有何不同,幕僚回答:「柳永的詞只適合由十七八歲女郎持紅牙拍板,輕唱『楊柳岸,曉風殘月』〔語出柳永 雨霖鈴,而學士的詞則須由關西大漢敲擊銅琵琶、鐵棹板,高唱『大江東去』!

蘇軾詩想像高妙、意蘊深厚,開拓了詩的境界與氣象。為北宋四大家之一。

北宋四大家:歐陽脩王安石蘇軾黃庭堅

古文

蘇軾文汪洋宏肆,尤長於說理論辯,曾自評其文:「吾文如萬斛泉源,不擇地皆可出。……常行於所當行,常止於不可不止。

 

三、課文深究:蘇軾面對如畫江山,遙想昔日英雄豪傑,感慨殊深。

全詞縱橫古今,意境宏闊

上片──赤壁

江山如畫

大江東去」是眼前景,用以起興。滾滾波濤向東奔騰,使人感受歷史流逝,引起對往昔英雄的懷念。地跨萬里,時越古今,布置了詞中壯闊悠久的時空背景。

故壘西邊」寫眼前山景。用「人道是」的疑似之言,勾起對赤壁之戰的回顧。

亂石崩雲」三句,以健筆生動描寫江山景色:岩石峭聳崩雲,怒濤洶湧千疊雪浪。

江山如畫」二句,由地及人,為下片赤壁之戰的主角周瑜作了鋪墊。

下片──遙想公瑾傷己失意人生如夢

下片開頭用「遙想」二字引向古代。「小喬初嫁了」用「美人」烘托「英雄」的「雄姿英發」,更顯出周瑜的年少風流,英姿俊美。

羽扇綸巾」,寫周瑜風流儒雅;「談笑」寫周瑜從容瀟灑、談笑用兵,指揮若定的超邁氣度;「檣櫓灰飛煙滅」則是交代周瑜的輝煌功績。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三句,從歷史跌回現實,從懷古歸到傷己,作者四十六歲仍鬱鬱不得志,與三十四歲成就大功業的周瑜形成對照。

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回應開頭。江山、英雄,激動蘇軾的昂奮豪情、壯懷難酬,但人生幾何,如夢似幻,蘇軾以超曠襟懷、明達識度,自解自慰。

手法

線索。以「江」起興、過脈(江山……豪傑)、收束。「」是本詞的主線。

鎔景、史、情於一爐融合寫景、懷古、抒情,大開大闔,出入古今,意境宏闊,思想超邁。

格律

韻腳是物、壁、雪、傑、發、滅、髮、月,全是入聲字。

四、難句精解

1.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抒發江水常新,人事滄桑之慨。意同於「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2.羽扇綸巾,談笑間

周瑜談笑用兵、運籌帷幄、決勝千里之雄風。

3.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自我解嘲。借周瑜英年有為,反襯己之馬齒徒長年歲徒增而毫無建樹

 

 

(三)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 辛棄疾

一、寫作背景

  辛棄疾陳亮才氣相若,都是力主抗復國的志士,慷慨悲歌的詞人。辛棄疾具將才武略,期盼率領雄師馳騁疆埸〔ㄧˋ〕,收復中原。然南歸後遭主和派排擠壓抑,夙願不遂,壯歲閒度,鬢髮已白。孝宗 淳熙十五年,辛棄疾因免官閒居江西 帶湖,與陳亮鵝湖相會,縱酒高歌,極論世事。這闋詞寫於兩人分手後,辛棄疾願與友人共勉,也抒發了自己報國無門的悲憤。

二、【 愛國 】詞人——辛棄疾簡介。詞集:【 稼軒長短句 】

生逢

時亂

起義

辛棄疾,字【 幼安 】,自號【 稼軒居士 〔「人生在勤,當以力田為先」之意〕。出生時北宋已淪亡十四年。完顏亮死後,中原豪傑並起,山東最強大的一支抗隊伍,以耿京為領袖,結集二十五萬人。這時,辛棄疾二十二歲,也率召集兩千多人起義。為了集中力量,辛棄疾率眾加入耿京的起義軍,耿京賞識辛棄疾的才幹,任他為掌書記。

初試

啼聲

紹興三十二年,耿京辛棄疾等人到建康,表示願意歸附南宋。不料在辛棄疾完成任務北返時,耿京的部將張安國叛亂,殺了耿京,投降人。辛棄疾親率五十名騎兵,闖進五萬人馬的兵陣營,活捉張安國,並號召營中上萬名耿京舊部反正,跟他同回南宋

投閒

置散

力主抗辛棄疾南宋朝廷一直遭排擠,大多任地方官,英雄無用武之地。淳熙八年免官隱居上饒十年。中間曾再度啟用,但不到兩年又被免官,再度閒居八年。

詞風

豪放

題材廣泛辛棄疾善於創造雄奇闊大的意境,塑造具有英雄色彩、不屈性格的形象,以抒寫壯志豪情,如「氣吞萬里如虎」。喜愛描寫性格堅強的松、竹等。

以文為詞詞的特點是大量用典,大量鎔鑄經史子集、成語、前人詩文入詞。有的語言則從口語提煉,淺顯通俗。

豪邁沉雄辛棄疾以氣節自負,以功業自許,慷慨有大略,卻無法發揮抱負,只好將忠憤寄於詞中。詞風格以【  豪邁沉雄  】為主,但亦不乏清新婉約之作。

三、課文深究:全詞旨在抒發壯志難酬的悲憤之情

前九句──

壯詞:

忠勇形象

抱負宏大

全詞從意義上看,前九句一氣灌注,是一段,末句是一段。

前九句鋪敘軍容之盛和意氣之豪,酣暢淋漓地抒發建功立業的雄心壯志。

醉裡挑燈看劍」以動作呈現英雄形象。「看劍」有渴望殺敵之意。「」在古詩詞中,常寄託「雄心」

八百里分麾下炙」三句寫將士戰鬥意志高昂,軍容壯盛。「點兵」是準備作戰。

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描寫戰鬥場面,暗示戰事的勝利。筆力雄健。

「了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描寫大功告成後的喜悅,辛棄疾的理想抱負、雄心壯志。

前九句,是本詞題為「壯詞」的原因,以激勵彼此。

末句──

沉痛的感慨

可憐白髮生」句筆鋒陡轉,由夢境跌回冷酷的現實,以強烈對比,抒發理想的幻滅、報國無門的感慨,盡吐「壯志難酬」的悲憤

手法

線索:本詞以「」為抒情線索。前九句寫自己的醉態和夢境,最後一句翻轉。

對比:前九句、末句,是理想與現實、壯和悲的強烈對比。

化用典故:「八百里分麾下炙」、「馬作的盧飛快」。

格律

韻腳是營、聲、兵、驚、名、生

四、難句精解

1.醉裡挑燈看劍──描寫壯士在夜深人靜時,思緒洶湧無法入睡之惆悵。「挑燈」點出暗夜。

2.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描寫大功告成後的喜悅,抒發英雄理想。

3.可憐白髮生──意同於陸游隴頭水:「報國欲死無戰場」。

 

*歷屆試題精選

閱讀下列二詞後,回答12題。                 〔103.指考〕

甲、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綠波間。還與韶光共憔悴,不堪看。 細雨夢回雞塞遠,小樓吹徹玉笙寒。簌簌淚珠多少恨,倚闌干。(李璟〈攤破浣溪沙〉)

乙、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晏殊〈浣溪沙〉)          菡萏:荷花

1.下列「 」內文句意涵的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西風愁起綠波間」意指秋天荷花凋殘,並寄寓愁緒 ()「不堪看」意謂不勝看,指眼前所見,令人目不暇給 ()「去年天氣舊亭臺」意謂受到去年天氣影響,亭臺老舊斑駁 ()「小園香徑獨徘徊」描寫歸燕在庭園小路上,孤獨穿梭往來。

答案:

解析:()「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之景都含有無窮悲秋之感。()「不堪看」是指「不忍看」。()此時天氣和去年相同,眼前仍是去年的亭臺,但人事已非。()此句的主語是「人」而非「歸燕」,作者在庭園小路上,孤獨地徘徊。

2.下列關於主題、題材的分析,正確的選項是 ()甲乙皆描寫迷離的夢中世界,以呈顯惆悵思緒 ()甲乙皆以悲秋為主題,表現出強烈的哀傷情感 ()甲藉荷花形味的消散,感嘆眼前歡樂即將結束 ()乙藉花落燕歸的景象,表達對時光流逝的感思。

答案:

解析:()僅甲詞「夢回雞塞遠」寫夢。()僅甲詞悲秋。關鍵:「西風愁起綠波間」。乙詞寫暮春時節惜春傷逝的孤獨惆悵。()感嘆秋色凋零、年華已逝。良人遠在雞塞,眼前並無歡樂可言。()「花落燕歸」是暮春時節,表示春天已逝,自然興發時光流逝的感思。

3.閱讀下列兩則資料,選出敘述正確的選項:               104.指考〕

甲、(李)延年善歌,為新變聲。是時上方興天地諸祠,欲造樂,令司馬相如等作詩頌,延年輒承意弦歌所造詩,為之新聲曲。(《漢書.佞幸傳》)

乙、宋翔鳳云:「宋元之間,詞與曲一也;以文寫之則為詞,以聲度之則曲。」詞、曲皆有曲度,故謂之填詞,又稱倚聲,並先有聲而後有詞,非若古樂府之始或徒歌,終由知音者為之作曲,被諸管弦也。(龍榆生《中國韻文史》)

()「古樂府」即李延年「新聲曲」,乃「徒歌」之作 ()唐代白居易提倡的「新樂府」,體裁亦為「先有聲而後有詞」 ()詞在宋代的寫作方式,大致為「倚聲」,多按既有譜格填上新詞 ()李延年「弦歌所造詩」,即「知音者為之作曲,被諸管弦也」的表現 ()「宋元之間,詞與曲一也」意謂宋詞、元曲的押韻和協律方式完全相同。

答案:

解析()古樂府為「徒歌之作」,後「由知音者為之作曲」。而李延年的「新聲曲」並非「始或徒歌」,而是將「司馬相如等(所)作詩頌」配以歌曲。()引文沒有提到「新樂府」體裁,且「新樂府」是自創新題,不能歌唱的諷詩。()由「詞、曲皆有曲度,故謂之填詞,又稱倚聲,並先有聲而後有詞」,可知。()此處「弦歌」應作動詞用,「弦歌所造詩」,就是為別人所作的詩譜上音樂。「知音者為之作曲」指李延年通曉音樂,為這些詩配上音樂。() 時候的詞曲創作都是先有聲後有詞。詞、曲的押韻和協律方式不同。

4.透過電腦演算搜集數據,已廣泛應用於各領域,對文獻研究也頗有助益。下列關於古代文獻和數據分析的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透過北宋文人書信中出現的人名,可大致勾勒出他們的交友網絡 ()統計南宋詞家所用的詞牌,可推論出南宋詞在敘寫內容上的特色和演變 ()統計分析白居易詩的韻腳,有助於推斷白居易情感表達和韻腳運用的關係 ()若以「人主」、「人臣」二詞搜尋先秦思想典籍,應該會有不少資料集中於《韓非子》 ()舊說《紅樓夢》作者或非一人,若比較各回的遣詞風格,應可獲得討論作者問題的相關證據。   105.學測

答案:

解析()書信中所出現的人名,當然可以看出主人的朋友關係。()五代初詞家,猶多遵循詞牌本意填詞,自蘇軾於詞牌下另定詞題後,詞牌本意漸不受詞家重視。南宋之後詞家,多視詞牌為格律之定稱,另以詞題說明題旨,詞牌和作品漸漸無關。()統計分析古典詩所用之韻,再輔以作者的詩篇類型,當可以推斷作者情感表達和韻腳運用的關係。()法家立論多君王著眼,謀求政權穩固之道,故《韓非子》中「人主」、「人臣」二詞出現機率必高。()不同作者有不同風格,故比較《紅樓夢》各回的遣詞風格,當可成為討論作者問題之證據。《紅樓夢》有高鶚續作的問題。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