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理念

教學理念

實習結束之後,在一個因緣際會,我到台中市立成功國中進行「特教科代理」。這簡直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初到任時,完全狀況外,馬上就要開始授課,面對這群特殊的天使,除了不熟悉的課程模式,更讓我惶恐的是,他們的生活型態與我大不同,怎麼樣才能把他們「照顧好」?雖然有這麼多的不安,但我仍堅信:教育的愛無差,只要將自己的熱忱與用心灌注到教學上,學生定有感受,並會給予各式回饋。所幸在這短短的學期間,老師們不吝於分享教學經驗,學生在課堂上的笑容及反應都使我增添不少的信心。這些體驗讓我知道受教育的可貴,我認為,沒有一個孩子會想要放棄學習的機會,但他們必須知道自己追求的為何,我能做的正是引導和陪伴

 我很喜歡老師這個角色。對我而言,老師就像母親一樣,在我需要的時候照顧我、協助我成長。小學的時候總會有個萬古不變的作文題目,那便是「我的志願」。我毫不猶豫地便寫下兩個字:老師。老師對每人的影響都太深遠了,如果不是因為老師們的教導,恐怕我也不會是現在的我。為什麼想當老師?我的國中老師第一次告訴我們什麼是老師,引用了韓愈的話,我被震懾了。她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焉。」她是那麼努力地在遵循著這一段話前進,因為她,我知道當學生的不用畏懼提出自己的疑問,因為解惑是老師的重要工作。成為老師,等於成為好多人的託付,但是我的老師們都義無反顧地接下來了,並且努力去實踐,這是我最感動也最感激的事情。

 

現代人不離3C,我的教學理念也有

3C,分別是capacity 能力、creativity 創意、cooperation 合作,我在設計課程時,必會將三者貫通,期望給學生全方位的學習。第一點是能力,許多學生懼怕國文的原因可不外是生澀的國學知識、課文有看沒懂,我的責任便是將這些專業知識深入淺出的教導給學生。第二,規畫課程的同時也注重創意教學,配合多媒體教材的運用,將時事及新資訊融入課文,講解也務求和與學生的生命經驗結合。如此,除了使學生對課文的掌握度提高,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學生在閱讀時,也不要忘記,每一篇選文,都有它的道理存在,如果我們的感受力和觀察力夠強,任何微小的生活細節,都可以為生命增添色彩。第三是教學方法,並不限於傳統的口述與板書,我喜歡規畫各種小活動,使學生培養合作和彼此欣賞的能力。例如:請學生在課堂上進行集體創作,或是讀書會等模式,希望他們能在愉快的學習氣氛下,不再對國文感到陌生,進而愛上它。

 我喜歡在課堂中和學生激盪的火花,也喜歡我分享經驗時他們眼神的熱情,更喜歡為了他們而努力的自己。我知道,只要我堅持,彩虹就在前方。我最喜歡對自己說的一句話是:大膽做夢,努力創造自己每一天的價值。我相信世界上沒有絕對順利的完美人生,就像日後要面對教職這條艱辛的道路一樣,但每天為自己設立一個小目標,築夢且踏實,離成功一定不遠!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