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多元選修 / 108-1 / 14. 感情中的社會科學

課程名稱

感情中的社會科學

課程類別

校訂必修     多元選修

加深加廣選修 補強性選修

彈性學習     團體活動

課程說明

看似枯燥嚴肅的學術絕對可以用來分析研究日常生活的重大現象。我們這堂課要談的就是感情。看似純屬非理性範疇的感情,也可以是理性的學術分析的對象。這門課希望能從社會科學的角度正視感情。因為這門課並不是一般人隨口說的「愛情心理學」或是「戀愛學」,這門課強調的是社會科學的觀點、概念和理論。

知識領航已成為過去,在一個強調創意的時代,社會需要突破更多既有的限制與框架,性別平等教育就是一個突破限制與框架的積極行動。本課程是要積極地經由教育的過程,打破兩性角色的嚴密區隔,期許學生在性別教育上有知識、情意、行動的正面良性作用。

授課對象

高中部普通科

任課老師

社會科教師

張世旻、蕭至涵、陳啟聞

課程時數

每週 _2__ 節,共 _2__ 學分

開課年級

一年級 二年級 三年級

每班修課人數

_25__ _35__

學習目標

1.  對於教師指定的議題,能有多元思維,自己找答案,願意接受不同的看法,能就事論事,採取行動。(認知)

2.  對於生活上的感情疑難問題與挫折,能有正確的態度,不會隨意放棄,能學習尋找資源,協調不同意見。(認知)

3.  能有效蒐集正確資訊,並合理合法運用,強化學生課程學習統整能力(認知)

4.  能欣賞、尊重、包容團隊成員的特質與能力,並培養培養學生團隊合作分工之能力(情意)

5.  建立學生成果展示、口頭報告與表達之能力(技能)

與十二年國教課綱對應之核心素養

自主行動 ■A1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A2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A3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溝通互動 ■B1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B2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B3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社會參與 ■C1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C2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C3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本校
核心素養

■品格形塑 ■邏輯思辨  ■溝通表達  □人文關懷  □全球視野

課程架構

上課的內容大體分成幾個部份:第一部份是檢討人類感情所面對的基本問題,希望同學對當今社會學對感情的研究成果有個比較廣泛的了解;第二部份則要選取中西歷史上重要的故事和思想來加以討論,希望同學的思想和視野都具有全球化的觀點;第三部份要討論愛情與社會生活,其中包括:性/別與愛情、身體與愛情、人際關係與愛情、家庭與愛情、教育與愛情、溝通與愛情、資本主義與愛情,以及偏差行為與愛情等等主題,希望同學能在愛情的歷史發展之外,了解到當今社會學家的具體研究現況。而課程主題分為以下:

1.     為兩性關係與性別教育做相關觀念的界定與討論。

2.     為性別之間最重要的關係之一的愛情,做心理學上的學理說明。

3.     以兩性溝通與衝突管理情況,學習更多性別間的相互尊重與溝通。

4.     對於兩性關係的分手,做心理學上的分析與解說,期待更多的理性解除分手的不適與危機。

5.     談兩性關係中的危機,例如性侵害與性騷擾,做深入的探討與建議,培養更多對於危機的知識與應變能力。

6.     介紹兩性關係與性別教育相關法律知識,增加學生自我保護能力與法學素養。

與其他課程

內涵連繫

縱向

配合高一第一冊、高二第三冊;配合高三公民社會選修課程與應付學測指考能力

橫向

配合高中生命教育與高中國文科

教學方法或策略

講述教學、小組討論、軟硬體操作、小組發表

 

評 量

質化

1.      採用rubrics評分規準,學生能依據自己的起點行為,設定學習目標。

2.      學生依據規準來進行、修改與評鑑自己的作業,在評量上,可用來提高評分結果的客觀性與公平性。

3.      能主動蒐集資料並解決生活上的感情疑難問題與挫折。

量化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平時成績

40%

學習單,課堂參與及用心程度

2

期中小組報告

30%

感情四階段歌曲分析ppt報告

3

期末小組報告

30%

話劇表演或微電影分享

 

課程預期產出

小組報告ppt一份以及小組微電影一份

大學學群對應

大眾傳播學群    □工程學群         □文史哲學群      □外語學群
□生命科學學群    □生物資源學群     □地球與環境學群  法政學群
社會與心理學群  □建築與設計學群   □財經學群        □教育學群
□資訊學群        □遊憩與運動學群   □管理學群        □數理化學群
□醫藥衛生學群    □藝術學群        (請以最有相關的主軸為考量勾選)

大學相關科系

輔導與諮商學系、社會工作學系、法律學系

規劃內容

單元主題

單元學習內容

1

課程簡介

單元名稱:學著好好愛

介紹本課堂的基本結構,介紹什麼是愛情、什麼又是愛情社會學,以及介紹小組分配與作業說明。

2

感情社會學的基本問題

單元名稱:愛情的開始

介紹依附理論、愛情顏色理論、史坦伯格愛情三角理論

3

感情的社會學分析一

單元名稱:愛情的快思慢想

性別的差異、溝通的理論原則與技巧、爭吵衝突與面對

4

感情的社會學分析二

單元名稱:思考與行為的藝術

性別的差異、溝通的理論原則與技巧、爭吵衝突與面對

5

感情的社會學分析三

單元名稱:演化關係與心理學

介紹佛洛依德性心理發展論、艾瑞克森心理社會發展論、

 

6

番外篇:微表情的判斷

單元名稱:FBI教你如何判斷他/她是否在說謊

7

第一階段學生作業發表

各組同學發表感情四階段的代表歌曲分析

8

第一階段學生作業發表

各組同學發表感情四階段的代表歌曲分析

9

感情的社會學分析四

單元名稱:學著好好分

分手的心理學原因、分手的準備與調適、分手經驗的學習與成長

10

感情的經濟學分析

單元名稱:書本概念介紹

書本:交友網站學到的10堂經濟學:史丹佛教授教你交通阻塞、申請學校、尋找另一半背後的市場法則

11

感情的法律學分析一

單元名稱:戀愛關係與同居關係中的法律知識

12

感情的法律學分析二

單元名稱:婚姻關係與離婚關係中中的法律知識

13

影片欣賞 

男人百分百

單元名稱:感情影片欣賞

 

14

影片觀後

心得報告

單元名稱:感情影片欣賞與心得報告

男人百分百心得報告

15

小組討論與實作

小組討論期末報告實作與發表

16

小組討論與實作

小組討論期末報告實作與發表

17

報告與回饋

單元名稱:小組表演發表

小組討論與提問

18

報告與回饋

單元名稱:小組表演發表

小組討論與提問

環境與教學設備需求

1.  電腦、投影機

2.  學生需要攜帶筆記本及A4資料夾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