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中市私立弘文高級中學 111學年度 第二學期 課程規畫表

課程名稱

法語

French

課程類別

校訂必修     多元選修

加深加廣選修 補強性選修

彈性學習     團體活動

課程說明

教師透過多媒體教材和自編講義,讓學生透過行動裝置輔助,學習法語基礎概念和文法、日常生活用語和用句。認識法語系國家文化,培養國際觀。

授課對象

高中部普通科

任課老師

黃意閔

課程時數

每週 2 節,共 2 學分

開課年級

一年級 二年級 三年級

每班修課人數

15 35

學習目標

學習法語基礎發音、語法和日常生活用句(認知)

學生小組合作完成作業,培養學生合作和互相扶持學習的能力。(情意)

3.    學生透過報告展現學習成果,培養製作簡報和口頭報告的能力。(技能)

與十二年國教課綱對應之核心素養

自主行動 A1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A2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A3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溝通互動 B1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B2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B3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社會參與 C1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C2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C3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本校
核心素養

□品格形塑  □邏輯思辨  溝通表達  □人文關懷  全球視野

課程架構

依據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訂定的A1.1設計課程內容。

與其他課程

內涵連繫

縱向

語言認知能力、聽力訓練及拼寫能力。

橫向

透過法國文化傳達人文及藝術內涵,培養學生國際文化力及文化涵養。

教學方法或策略

依據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訂定的A1.1設計課程內容,每週設立小主題,搭配多媒體教材和行動教學,讓同學能完整練習聽說讀寫四大面向。期末設定小組作業,確保同學能學以致用。

 

評 量

質化

小組合作作業表現、上課積極度、課程學習態度。

量化

每一至二週依據作業、練習、筆記或小考,給予週成績。每學期依據進度安排進行兩次課堂小考,複習文法和發音規則等基礎概念,並列為當週成績,平時週成績共8-10週、小考成績共2週、期末報告共3週成績(文字、發音和台風各為1)。期末成績為週成績之平均分數。

課程預期產出

應用本學期所學,產出小組對話一套(含錄音),各組2-4人,分別虛擬身分,模擬初見面的情境對話。

大學學群對應

□大眾傳播學群    □工程學群         □文史哲學群      外語學群
□生命科學學群    □生物資源學群     □地球與環境學群  □法政學群
□社會與心理學群  □建築與設計學群   □財經學群        □教育學群
□資訊學群        □遊憩與運動學群   □管理學群        □數理化學群
□醫藥衛生學群    □藝術學群
       

大學相關科系

法國語文學系、應用外語相關科系。

規劃內容

單元主題

單元學習內容

1

2/14(開學週)

認識法語及法語系國家、課程說明

了解法語特性、認識法語系國家和法國文化。學會簡單的上下課問候、了解該門課程進行的方式。

2

2/21 基礎問候語及簡單自我介紹I

透過基礎的問候語和自我介紹(名字)增加班級同學間和師生間的熟悉度。(動詞s’appeler)

3

2/28 和平紀念日停課

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停課,無課程。

4

 3/7法語基礎

發音規則

透過日常生活顏色和數字等用字,簡略說明基礎法語發音規則及認識字母發音。

5

3/14學會打招呼

認識簡單打招呼用語;了解敬稱與普通稱呼的差異。(動詞aller)

6

3/21簡單自我介紹II+認識數字

複習簡單的自我介紹(名字),增加年紀和國籍等資訊。認識數字1-100(動詞 être, avoir)

7

3/28文化課程I

 (定考週)

配合定考週,進行文化課程(愚人節介紹+法式甜點)

8

4/4 兒童節停課

四月四日兒童節停課,無課程。

9

4/11定冠詞和形容詞陰陽性分辨

透過國家和國籍字彙,學習陰陽性定冠詞和形容詞陰陽性分辨及變化方法。

10

4/18表達自我喜好和居住地

複習定冠詞用法、搭配定冠詞學習表達自我喜好和說明自己居住地(城市)的句型。(動詞aimer, habiter)

11

4/25 第一次複習小考

第一次複習小考範圍:基礎問候和招呼語、簡單自我介紹(名字、年紀、國籍、居住地和喜好)

12

5/2學習職業字彙(進一步認識陰陽性變化)

透過職業字彙,進一步認識陰陽性變化方式,認識地方介係詞(城市+國家)詳細用法。

13

5/9 學習介紹他人

學習介紹他人句型。介紹他人姓名、年紀、國籍、喜好和居住地。

14

5/16定考週

定考週無課程。

15

5/23詢問他人

個人資訊

學習詢問他人資訊,認識疑問詞。

16

5/30將問答句型統整、進行練習。

學習詢問他人資訊及回答。學習組織對話。

17

6/6 學期統整

統整本學期所學內容、為下週小考進行複習準備。

18

6/13 第二次複習小考&期末成果準備I

第二次複習小考範圍:職業字彙、地方介係詞、疑問詞、介紹他人句型。

期末成果準備I:進行小組分組、小組創造對話,虛擬人物資訊,模擬初見面的互動。

19

6/20期末

成果準備II

期末成果準備II:小組創造對話,虛擬人物資訊,模擬初見面的互動。

20

6/27期末

成果展現

期末成果展現:各小組報告及教師總結。

環境與教學設備需求

1.  投影設備、教室麥克風插座、課程講義(教務處協助列印)

2.  學生自備行動裝置:手機或平板及可連線之網路(可與同學共用)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