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8課綱專區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 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

語文領域-國語文

基本理念

語文是社會溝通與互動的媒介,也是文化的載體。語文教育旨在培養學生語言溝通與 理性思辨的知能,奠定適性發展與終身學習的基礎,幫助學生了解並探究不同的文化與價 值觀,促進族群互動與相互理解。 為涵育國語文的核心素養,國語文教育從語文能力的培育、文學與文化素質的涵養著 手,培養學生表情達意、解決問題與反省思辨的能力。經由國語文教育幫助學生習得現代 公民所需之聆聽、口語表達、標音符號與運用、識字與寫字、閱讀、寫作的能力,藉由各 類文本的閱讀欣賞與創作,激發創意,開拓生活視野,培養反省、思辨與批判的能力,健 全人我關係,體會生命意義,理解並尊重多元文化,關懷當代環境,開展國際視野。 

456

    弘文高中國文科科服設計

認識108課綱

  • 什麼是108課綱?
    108課綱的全名是「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從108年9月正式上路,108學年度的小一、國七和高一新生都會用新課綱上課。

     
  • 十二年國教的願景?
    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

     
  • 十二年國教的課程目標?
    啟發生命潛能、陶養生活知能、促進生涯發展、涵育公民責任

     
  • 十二年國教的課程發展主軸-「核心素養」是什麼?
    「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強調學習不宜以學科知識及技能為限,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
    「核心素養」的三大面向: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
    「核心素養」的九大項目: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以上內容資料來源: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國家教育研究院網頁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