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多元選修領域 / 走讀•生活•創遊趣

 

                                                                                                                        影片製作:黃盈嘉老師

課程簡介:

文學是沒有邊界的。

每學期的十幾篇文章,怎麼足以展現文學的魅力?

文學真正的魅力,怎麼會只是紙上談兵?

東坡未到黃州,怎麼寫出〈赤壁賦〉?柳宗元沒爬上西山,怎麼擁有「心凝形釋,與萬化冥合」的體悟?

因為去了印度的泰姬瑪哈陵,李黎寫出〈愛之淚珠〉;因為登上了玉山,陳列寫下《永遠的山》。

對生活的體悟與感動,才是文學真正的根源所在。

 

102學年度上學期,從一堂國文課的反思開始,嘗試尋找教學的不同面貌,尋求不同領域教師的合作。

其後,在不斷的教學嘗試與對話激盪下,秉持著為學生改變的初心,進行跨科研習、跨科協同教學,

累積三個得獎教案的經驗後,「繪本.走讀.旅行」產生了。這是一門走進生活的跨領域課程,

以文學為起點,結合了歷史、地理、資訊等學科進行課程設計,也在105學年度下學期,正式成為學校的多元選修課程。

106學年度下學期,正式更名為「走讀•生活•創遊趣

 222

 

這是一門跨領域的課程,我們以文學為起點,帶著學生閱讀文本,走讀生活,以地理和歷史的學科知識,深化學生所學,在跨領域結合後,轉化思維,深化議題,結合資訊應用,產出自己的文創作品。

555

學生在修了這門課後,能擁有獨立思考與靈活應用、解決問題的能 力,真正體察生活,覺察生活,理解文學與生活的關聯性,並具備在地行動、環境關懷的人文素養。

在地化便是國際化的開始,透過了解己身之文化,進一步理解這個世界,培養正確的國際觀念與人文素養。

師生成果:

一、歷屆臉書社團(學習歷程、學生回饋與反思、師生互動、作業上傳…)

1.繪本走讀旅行2017    https://goo.gl/QqEBfG

2.106-1繪本走讀旅行   https://goo.gl/gryBT9

3.106-2走讀生活創遊趣 https://goo.gl/jSTn2D

二、學生走讀紀錄短片作品(僅列出三位)

 

 

 

三、歷年得獎教案影片連結

1.高優十年成果影片:https://goo.gl/jCSgQw

2.高優十年成果故事:https://goo.gl/idGYUt

3.高優創新教案影片:https://goo.gl/3vVgzz

4.生活旅行文學壯遊人生:https://goo.gl/vXauwN

5.古蹟傳說與文學之美:https://goo.gl/fzGep3

四、走讀生活創遊趣Make Life a LIFE教學網站https://makelifealife.weebly.com/

五、QR code連結

555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