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文名稱:阿勃勒

英文名稱: Golden Shower Tree,Golden Shower Senna,Indian Laburnum,Pudding Pipe Tree

學名:Cassia fistula Linn.

科名:蘇木科(Caesalpiniaceae)決明屬(Cassia)

別名:阿勃勒、波斯皂莢、豬腸豆、臘腸樹,阿勃勒,牛角樹、阿梨、槐花青、長果子樹、阿勒勃、婆羅門皂莢

原產地:喜馬拉雅山東部或西部,臺灣於 1645 年引進,栽培普遍。

分布:各地普遍栽植為庭園樹和行道樹。

用途:

1. 景觀樹種:阿勃勒是優良的庭園樹和行道樹種,惟本種樹枝脆弱,較易受風折或風倒。

2.食用:阿伯勒長圓筒形不開裂莢果,每室有一種子,呈扁圓形有褐色光澤,果肉是瀝青狀黑色黏質有異味,種子味甜可食。

3.蝴蝶食草:阿勃勒的葉子是黃蝶幼蟲的食草。

4.藥用:果實:苦、寒,有小毒。效用:果實:心膈間熱風,骨蒸寒熱,通絡,瀉下,殺蟲。治胃脘痛,便秘,胃酸過多,食慾不振。

 

資料來源:特別感謝莊溪主任建置「植物面面觀」網站 http://kplant.biodiv.tw 提供教育用途。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