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文名稱:豔紫荊

英文名稱:Red-flowered,Camel's-foot, Hong Kong Orchid Tree

學名:Bauhinia x blakeana Dunn.

科名:豆科(Fabaceae)、羊蹄甲屬(Bauhinia)

別名:印度櫻花、香港櫻花、洋紫荊

原產地:最原始的樹木發現於中國廣東省的廣州市。

分布:臺灣中部和南部略有栽植。

用途:庭園、行道樹的優良樹種。

特性:

常綠喬木,枝條略下垂,幼枝被細毛,樹皮灰白。葉寬卵形至圓形,通常寬大於長,徑 8~17 公分,脈 9~11,兩面無毛,先端二裂 1/4 至 1/3;裂片有時向中肋彎折,先端圓形。花瓣倒卵形或橢圓形,絨紫紅色。莢果長 15~30 公分,不具種子。花朵貌似蘭花,鮮艷奪目的豔紫荊屬豆科,不能以種子繁殖,只能以高空壓條法、硬枝扦插法或嫁接法繁殖。事實上,所有目前所見的豔紫荊(香港叫洋紫荊)都是由一百年前在香港島發現的一棵洋紫荊衍生而來的。

 

資料來源:特別感謝莊溪主任建置「植物面面觀」網站 http://kplant.biodiv.tw 提供教育用途。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