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文名稱:蟛蜞菊

英文名稱:Chinese Wedelia

學名:Wedelia chinensis (Osbeck) Merr.

科名:菊科(compositae)蟛蜞菊屬(Wedelia)

別名:黃花田路草、黃花田蘿草、黃花蜜菜、蛇舌草、海砂菊(臺灣)、鐮刀草、 蛇舌癀、田烏草、蟛蜞花、黃花蟛蜞菊、黃花冬菊、馬蘭草、路邊菊『藥性備要』, 水蘭(廣西),黃花龍舌草、黃花麯草(福建)

原產地:廣布於熱帶至暖帶;中國大陸、印度、印尼、中南半島、日本、琉球及 菲律賓。

分佈:臺灣全境及澎湖、綠島,山野、田盼、水溝旁,多見群生。

用途:

1.固砂地被植物:雙花蟛蜞菊為典型的多年生海濱植物,可生長在沙灘、 石礫地、河堤以及海岸的灌叢邊,優異的覆蓋能力,具有固定砂子的能力。

2. 藥用:性味:全草或根:甘、淡、涼。效用:全草:清熱解毒,袪瘀消腫。治白 喉,頓咳,百日咳,痢疾,痔瘡,跌打損傷。

 

 

資料來源:特別感謝莊溪主任建置「植物面面觀」網站 http://kplant.biodiv.tw 提 供教育用途。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